《討好自己就夠了》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是否曾有過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你是否曾有過不管你怎麽做,别人還是不滿意的時候?你是否曾有過不敢請假,怕别人的眼光,總覺得公司没有我存在不可以的時候?一個人把許多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把生活過得好累,好辛苦!


我常常有這樣的感覺,所以當我翻開這本《討好自己就夠了》書籍時,書中的字字句句,像位好朋友在身旁溫暖著我,彷彿在耳邊提醒我,要懂得放過自己,有時做不到沒有關係!


本書作者藤野智哉,為一名身心科醫生,他畢業於日本秋田大學醫學院。日本國家資格認證心理師、日本各大企業長駐醫師。


作者由於幼年時期罹患川崎氏症,以致心臟有冠狀動脈瘤;現在依然必須定期接受治潦。正因如此,從學生時期開始就被禁止劇烈運動等並在與疾病奮鬥的過程中,立志走向從醫的道路。


此外,除了從事身心科醫對療司法精神鑑定領域十分感興趣,因而服務,也在醫療監獄擔任醫師。並有多本身心相關著作。


我相信藉由作者的醫生專業背景及他個人的生命體驗,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些幫助。


現在,我就和大家分享,我從書上得到的溫暖祝福。


❤️從今天起,好好善待自己


從小我們受教育,在父母的期待下長大,常常活在别人的要求𥚃,而時常忘了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是什麽?


作者告訴我們,覺得自己累了,就要休息。需要依賴時,就别𢌥强,要找别人協助。


對於我而言,以前的我,會認為身為母親,就該為孩子準備晚餐。一下課回到家,也不讓自己休息,就進廚房,忙著料理晚飯給孩子吃,飯後洗碗,忙家事,再幫孩子複習一下功課,並陪他玩樂,直到上床睡覺,才能鬆口氣休息!


現在的我,會懂得選幾天讓自己休息一下,把晚飯交給外送處理。讓自己有休息的感覺。也正如作者所說的人要懂得慰勞自己和照顧自己。


因為學會善待自己,才能讓生活品質過得更好!


❤️每天都要具體地讚美自己


本書作者想要傳達一個訊息,讓我們知道,那就是,有時要停止「為了誰」而努力。


人要學著當自己感到疲累時,「努力」的定義只需做到「今天也從床上爬起來了,我好厲害!」的程度就可以了。


每天學會對自己寬容;每天學習對自己讚美。

例如:

「今天刷牙了,很棒!」

「對便利商店的店員說了謝謝,我是天才!」「把孩子平安送到學校!我很厲害!」或者是在感覺很糟時,拋開一切也沒關係。


另外,把目光放在自己的「努力」,認同自己「能做到的事」。像是早上起床去上班的自己、累了一天回到家,好好洗澡、好好睡覺的自己。


我認為每天給自己正能量,懂得欣賞自己和肯定自己非常重要,從現在起,我要每天對自己說「我好棒!我又準時吃早餐了」開啟每一天的早晨。


❤️休息,是為了能感受幸福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樣,常常撐著身體在工作,深怕我没有上課一天,我們班的同學怎麽辦?會不會不乖了呢?代理導師能協助處理好班級事務嗎?而不敢請假休息。


如此不讓自己休息的結果,讓自己的身心跟著走下坡,讓自己不快樂,此時,班上的學生也能感受到老師我的低氣壓和身體不適感,而且我在處理班務時也容易發生失誤,這都是身體在告訴我,該休息了。


書上提到不過度勉强自己的,才是成熟的大人。要為自己列一張請假休息的理由清單,請抱持休息是為自己充電的心情,休假時,不必有罪惡感。


我讀到此,真的能體會好好休息之後,才能好好享受一頓飯的美味,也才能好好欣賞窗外的美景。


所以,請記得,人人都要能為自己好好休息!


最後,我非常感謝幸福文化.幸福之書彦伶的贈書,讓我讀到作者藤野智哉醫生的人生智慧。


他要我們學會在有限的生命裡,好好善待自己,不要做個過度努力的自己。


誠摯地邀請大家,閱讀這本可以溫暖我們疲累自己的好書,讓這本書,陪伴我們人生中過度壓抑的自己。


#藤野智哉

#幸福文化

#遠足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38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2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王子》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問侯文詠》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習慣致勝》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高敏人觀察日記】喜歡自己:從討好他人到接納自我不要討厭慣於討好的自己。委屈自己、討好他人是一種生存策略,如果你總是這麼做,代表這能為你帶來某些好處。只要你討好,就能讓事情處於控制之中,或舒緩氣氛讓自己感覺舒服。如果不斷討好讓你覺得疲憊,可以躲到無人的地方休息一會,但不要因此責備自己懦弱。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4-18
開始討好自己吧!開始討好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12-19
討好別人不如取悅自己不知有多少時間,你都在忙著討好別人,而庸庸碌碌。 忙到頭來,你有沒有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是否有得到什麼?快樂嗎? 你身邊總有許多5566,7788,林林總總一堆,想方設法地跟進一些人,總希望在誰的身邊,可以得到心中的目的。 所謂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這不是至理名言,而是血淋淋的發生在妳
avatar
beau
2023-10-23
對自己慈悲23--不安的討好,或是恐懼的反擊我其實有一種直覺,妳說的這些,是妳的選擇,為什麼要把帳都算在我們頭上
avatar
阿布拉喬巴
2023-10-17
你不該討好全世界,卻冷落了自己:接受真實的你,活出不糾結的人生與其說這本書是告訴大家應該要好好愛自己,不如說真實記錄了一位對自己要求甚高的自媒體工作者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其實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作者辣媽一無所悉,原以為這本書寫的可能是一位媽媽決心找回愛自己的能力,結果卻發現比較像是一位擁有高敏感特質及過度努力的女性自白,在書中可以讀到辣媽身為高學歷又高薪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4
|討好自己|如果說離開職場有什麼讓人覺得開心的事情, 那就是可以跟那些討厭的人永遠的說再見。 雖然有朋友會覺得離職之後,有種人走茶涼的感覺,有時候看到在臉書上po出的聚會,自己都沒有被邀約,可,如果仔細想想,我們真正在意的是『沒有被邀請』這件事情本身,而不是『這些人是我想要見的人』。 如果假設這些人都是自己很在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6-19
別妄想能討好每個人,做自己覺得對的事就對了!連親兄弟都要明算帳,更何況是有利益關係的工作伙伴。 即便是關係再好的合作伙伴,遇到問題,該說的醜話還是要說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2-04-18
送給那些和我一樣,忙著符合別人期待的你,如果能先討好自己,就先選擇讓他人失望吧我們需要符合期待嗎? 從小當個乖小孩的期待,認真唸書、乖乖做作業,不吵不鬧,大家說,真是好帶的小孩,我聽著心裡甜滋滋的,我醉心於被稱讚,然後每件事情,我都希望是能夠被稱讚的。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2-01-29
|閱讀|《你過的,是誰的人生?》與自己誠實面對面,就不必討好世界庸庸碌碌,卻裡外不是人?汲汲營營,卻苟且偷生?每天這麼辛苦,可有想過自己為誰辛苦為誰忙呢?如果過的是自己的人生,那還算值得!但如果這都已經不是我想要的日子了,為什麼不願意放下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
致H:被母親丟包的過往,塑造出今天和對方交往時,惡性循環地妥協與討好的自己!H,我試著寫出我過不去的檻,但最後一段要如何治療自己,卻怎麼寫都寫不出來也接不下去⋯⋯   妳還記得她說的那句:「這種生活,不是我要的」,也記得妳第一次知道原來閉著眼睛眼淚還是可以毫無阻礙的流出,更記得隔天醒來她已經離開的早晨。就算幾年以後她碰得一鼻子灰,回家了、妳也好像原諒她了,但妳深深知道,她那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