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源頭活水來(上)--盤點和吸收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在〈創作者的新手期、中手期、老手期該做什麼?〉一文中,我提到創作者「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九字準則。其中「高築牆」和「緩稱王」都相當具體:尋找根據地,以及耐心、隱忍、厚積薄發。

  「廣積糧」看似理所應當,不過具體操作細節去問每一個作家,他們可能都有不同的做法。

  每一次寫作,幾乎就等於是一場硬仗,很容易就把兵源、武器和存糧打光--我想,每一位認真的創作者都會同意,寫作當下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恨不得爸媽多生兩個腦袋給自己。

  同時,前幾篇文也有提到,對創作者來說,持續輸出是很重要的。但我也提過:你讀十本書,可能不見得能多生一行字。換句話說,正常的創作者花費在輸入的時間,理應要高過輸出。

  但,人一天就二十四小時,時間該如何分配?該如何投資?便成了許多創作者的課題。如何有效率地盤點資源、吸收資源、化用資源,我希望能透過我一些經驗,給予其他創作者啟發。

 

一、盤點

  某國家元首說得好:「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盤點資源是「知己」行為的一環,牽動後續所有行動。盤點也能讓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唯有知己,才能制定作戰方針。


  盤點(1):你是否有思想系統(或稱「意識形態」)?

  每個人都有思想系統,思想系統的健全與否直接影響了你未來吸收各種知識的效益。就跟人體肌肉量一樣,肌肉量40%的人運動,跟20%的人運動,效果就是不同。

  要怎麼檢定自己的思想系統呢?

  拋問題。

  跟做設定很像,你必須不停地質疑你的思想系統,不斷拋問題給他。有問題,自然就有結論。然後,要回頭檢視結論,問問自己: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我是依據什麼來得出結論的?這個結論有瑕疵嗎?有沒有產出別的結論的可能……?諸如此類。

  這不需要嚴肅的課堂或書桌,隨時都可以練習。

  社會新聞、流言蜚語、親友吵架、甚至猜路上情侶的關係都可以。


  盤點(2):皈依至少一門基礎學問

  先賢說得好: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空有思想系統是不行的,你還得有學問去潤滑和健全整套系統。

  尤其,以基礎學問效果最佳。

  什麼是基礎學問?探究事物本質的學問都算。

  例如:哲學、天文、物理、文學、歷史、數學、藝術、社會學等等,越古老分科出來的學科,越好--極端一點說,就是目前社會認為無法變現、隨時要被取代的、快要招不到學生的科目--效果越好。

  為什麼?因為只有基礎學問中提出的疑問,才是直指本源,提高思想深度和廣度的疑問。

  小說《三體》裡,為什麼三體人想侵略地球前,先鎖死地球的基礎學科(物理)?原因在於,科學發展的任何障礙,只有最基礎的東西才有破解的可能性。沒有地基,大廈再高也只會垮成一堆塵埃。

  同樣,在史學領域中,最令人敬重的,往往是那些研究最基礎訓詁、考古、追求土地、國家、民族起源的那些老師。但他們的研究成果往往一文不值,熱度最低。

  別忘了,我們認為萬用的汽油、柴油、塑膠、瓦斯,都是從最基礎,沒有直接使用效益的原油提煉出來的。金屬和元素也是從最粗糙的礦物精煉出來的。

  因此,只有心懷最純粹,直指本源疑問的人,才有辦法去生產出好的作品。

  各位觀察優秀的作家,往往都會發現他們會偏重某些基礎學科。九把刀研究過社會學、朱宥勳文學科班出身、林斯諺主攻哲學……

  當各位皈依某一門學問時,這門學問,就會成為你的導師,協助你吸收所有不同面向的知識。

  例如,我皈依的是歷史學。遇到完全不懂的知識時,我會先問「這是怎麼來的?」;遇到有理解困難的東西時,我會先問:「他的先行研究是什麼?」;遇到有人空口白舌一段資訊時,我會先問:「這個領域的專家是誰,他的說法是什麼?還有別的說法可以比較嗎?」;遇到人類迷之行為時,我會問:「他的成長經歷是什麼?他當下遭遇到的環境是什麼?是巧合還是必然?」……

  從歷史學,我輻射出如何架構好一個世界、一個人性激盪碰撞的過程、一個人成形的過程、各種抉擇左右為難的過程……的方法。


  盤點(3):維持彈性

  請記住,不管你皈依哪一門學問。正常來說,這門學問都會先教你:謙遜。

  你讀越多,就像玩世紀帝國一樣,戰爭迷霧越開越多,卻好像還有更大波的迷霧圍繞在四周,開也開不完。一門學問都如此,更何況是你還未觸及的學問?

  但同時,一門學問也會教你:傲骨。

  跟「傲慢」不同,傲慢,是自以為掌握了全部,自以為自己的東西重要。

  「傲骨」,是一種自信,你知道自己的有知,也知道自己的無知,很清楚自己目前在什麼位置。只有清楚了解自己在什麼位置,才知道什麼場合、對什麼,說多少分量的話。何時表達意見,何時靜靜坐下看他人表演,何時認真傾聽他人意見和說法--這是一種自信,也是一種餘裕。

  唯有這種餘裕,才能讓人保持彈性,不至於陷入過久的、過於不健康的焦慮之中。


二、吸收

  如果志在寫作。想必各位都有偏好的作家和作品類型,對閱讀本身是不排斥的。不過,就像前文所說:「某個領域問題的答案,往往不在那個領域裡」。一昧地鑽研自己喜歡和偏好的作品、資訊和知識是不行的,很快就會遭遇瓶頸。

  這樣一來,事情就複雜了。

  閱讀小說可以,但要閱讀不同類型的小說,甚至領域專書,對不少人來說是相當有門檻的。

  尤其在沒有人能引領你的情況下,很容易「數學不會背叛你,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和「從入門到放棄」。

  因此我們必須拆解「吸收」這一件事。

  困難的東西之所以困難,原因在於寫作者當下是寫給「懂的人」看的,裏頭有許多先備知識是略過的。如果每一本書都要補足先備知識脈絡,那書只會越來越大本,越來越無聊。

  不只是知識,小說作品也會有「純文學」、「硬科幻」、「硬奇幻」、「本格派推理」等等較為嚴肅正統的創作類型,相對比較小眾。對於許多人啟蒙的大眾文學來說,是較難跨越的門檻。但,你想擴張你的寫作功力,無論你是創作何種類型的小說,最後不免會跨進深水區。

  所謂不進則退,不願意跨進深水區,等著你的就只有四個字:江郎才盡。

  當然,這邊不可能要求大家一步到位,馬上就來找困難的東西來閱讀。「吸收」這件事是需要循序漸進的。


  吸收(1):通識性理解

  在大學,我們往往會認為「通識」=「營養學分」,其實不是的。

  「通識」有個比較白話的翻譯:理解某門學問最少的必要知識。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教授、學者、專家講話很無聊?為什麼不能講「人話」?

  很多時候,不是他們講得無聊,而是你「聽不懂」。因為你沒有得到理解他的話的「必要知識」。

  我曾經在某門通識課上聽物理學相關的演講。

  講者很熱情,妙語如珠,前排的教授和理工系所學生不時哈哈大笑。

  但其他文法社商科學生呼呼大睡(包括我)。

  講者講得不好嗎?就他的專業領域來說,他肯定講得很好。但為什麼還是不少人睡成一片。原因就是我們「聽不懂」,我們沒有理解他的話的「必要知識」。

  實際上,我對理科知識相當有興趣。包括物理學中的量子世界,以及天文中的宇宙學,甚至化學也有一點涉獵。

  先說物理,最初啟發我的是《物理萌史》--沒錯,碰到不懂的知識時,通常我會先找「XX史」來讀讀看。例如化學的部分我是先讀《世界史是由化學寫成的》

  實際上這種「尋找脈絡」的概念是來自大學時的啟蒙書《槍砲、病菌與鋼鐵》--有一章談到「工業革命為何發生在英國?」,有無數種可能和前人的堆疊,導致這件事。從此以後,我看當下某件事的發生,一定會思考其背景因素和脈絡。

  或許這些領域的鑽研者會嗤之以鼻。認為這些書太簡化和「碎片化」。

  但通識的意義其實只是「入場券」--或者我朋友曾提出「邀請函」的概念。只是讓你可以進場遊玩,不代表你是頂尖玩家,而且,我們身為創作者也不需要成為頂尖玩家。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入場接收資訊。

  請記住一句話:必須培養能和任何領域專家隨意聊上五分鐘的能力。

  這件事在後續的「消化」中,非常重要。


  吸收(2):系統性理解

  前文提到的「通識」,指的是廣度覆蓋;「系統」便是深度了解某種領域。

  我研究所關注的問題是某AB兩黨之間在某時期的差異。兩者由原先的A強B弱的局面,逐漸扭轉,到最後B黨完全勝利,A黨跑到某島上苟延殘喘。

  A是如何失敗?

  B又是如何勝利?

  研究成果非常豐富、複雜,如果漫無目的地閱讀,最終會被資料海給淹沒。

  這時,「系統化」便非常重要。

  身為創作者,恐怕也有過「書太多了,到底要先看什麼」的煩惱。

  這時,我們就必須拆分主題和目標。

  前述提到AB兩黨之間的差異。當中的研究可以分成:意識形態、黨組織嚴密程度、地方控制強弱、黨內派系、權力集中與否、軍事勝敗、經濟穩定……等等。我們一一從這些主題去爬梳,把每一種主題論述和成果都了解清楚。

  到最後,我們會得到一個在這個問題下,相對清晰的解答框架。

  以上,是做研究的一種歷程。當然,我們創作者不必然要做到這麼精細。但不管你是想閱讀某種文類,或是想調查某些課題讓你可以使用在創作,我們都可以運用這種方法來讓自己不像無頭蒼蠅般亂讀。(但亂讀也是一種方法,等等會講)

  例如推理小說。我很喜歡推理小說,但我認為本格派推理非常難讀。因此我先從自己喜歡的部分出發,慢慢定位出自己在閱讀推理小說的位置。

  首先,日系還是歐美系?

  我第一位閱讀的是米澤穗信的《冰菓》,我很愛當中的人際互動和無犯罪推理的細節。既然如此,我們來看看日系、無犯罪還有哪些作家?

  後來我找到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那種特殊視角和反轉非常吸引我。我瘋狂地閱讀乙一的著作,從相對溫馨的「白乙」(《只有你聽到Calling you》)和相對灰暗血腥的「黑乙」(《Goth 斷掌事件》)。雖然都不錯,但看下來我比較喜歡黑暗風。

  再來,宮部美幸的《鄰人的犯罪》以及綾辻行人的《Another》進入我的視野。我開始慢慢喜歡上滲入靈異風格的懸疑推理作品,例如綾里惠史的《B.A.D事件簿》,還有台灣推理作家哲儀的《人偶輓歌》。

  之後,我認識了林斯諺老師,透過他的演講,粗略認識歐美系的推理小說。雖然我暫時對歐美系不太感興趣(只看過福爾摩斯),但我開始閱讀起台灣的推理小說。科幻風的《瑪雅任務》以及林斯諺發揮哲學本科本事的《無名之女》都是我的愛書。

  雖然這些書不及完整的推理小說系統的皮毛,但大致上,如果想閱讀某種文類,至少要要求自己能列出像這樣的閱讀圖像:

  「啟蒙--啟蒙作的種類--種類延生出來的作品--這些作品觸及的其他種類--新的啟蒙」這樣的循環。


  吸收(3):豔遇

  很多時候,做足功課反而會讓自己鑽牛角尖,不敢放開手腳。

  因此我們需要來點隨機性和刺激性。

  我是一個旅行很討厭做功課的人,通常都是確定錢帶了就走,旅館用Agoda看有沒有打折的,隨便訂了就住。我很喜歡旅行發生的隨機性,就如同我閱讀,也很喜歡隨機性。

  我會鼓勵創作者多去逛書店和圖書館。書店的好處是,可以快速了解當前出版趨勢是什麼作品,多逛一些不同領域的書區。你可以親自撫摸、嗅聞新書的滋味,當你被某本書電到,就代表你該買了。

  圖書館更是一種bug,我喜歡去圖書館看當月期刊,了解最近的文學和科學新聞(例如八月份《幼獅文藝》就講了整個專題的「克蘇魯神話」)。在翻書時,你也很容易因為圖書館本身的機制去認識到不同的書。

  不管是通識性的,還是系統性的。書店和圖書館是最好觸發這兩種機制的地點。慢慢地,你會無意識中發現,你挑書的眼光變好了,越來越知道怎麼閱讀了。

  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曾在演講時說過,一位生物學者到魚市,指著不同魚問魚夫說:「這些是什麼魚?」。魚夫一一為他講解,但講到後面不耐煩了,魚夫說:「你得要進入海洋,魚才會認識你!」

  同樣地,我們必須進入「書海」,「書」才會認識你。

22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天天日報》2003年10月16日:余林彩春死而復生 得甚深淨土法往生極樂 有緣拜見義雲高大師 余明章為妻所求皆滿願改變余林彩春往升後八天舉行告別式,全身仍是柔軟無比不可思議,親友瞻仰她的遺容,感覺她的氣色紅潤,表情就像一個沉睡中的貴婦那樣安祥,余明章更是在告別式上把這整個殊勝的經過情形及向雲高大師所求皆滿願的事實向與會親友報告。會場上家屬沒有哀戚,而是充滿了愉悅與感恩。余明章更是笑容滿面,談笑風生。
Thumbnail
2023-11-15
《華盛頓新聞》2003年10月25日:余林彩春死而復生得甚深凈土法往升極樂 有緣拜見義雲高大師余明章為妻所求皆滿願改變信義雲高大師之佛法是不可思議!繼侯欲善教授結手印往生及劉惠秀女士生死自由說走就走、肉身坐化之後,余林彩春一度死而復生兩個月,並於九月底經義雲高大師以甚深精妙凈土之超渡法,臨終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原為基督徒的林夫余明章因而轉變信仰改信佛教,並帶領所有的女兒及兩名看護求見義雲高大師請求皈依並求得長壽法。
Thumbnail
2023-11-15
喂?!生活實驗 三七三  妳害怕我推給妳 不願現身和我相認 我的書包我已經學會 自己揹都是自己選修的 幾分還是幾百分我都無畏
2023-09-05
煲明月 煮池蓮 山珍唾手可得 燉仙蝦 烹魚肝 海味何曾缺少
2023-08-13
原子寫作📑02 - 3個構思卡片的寫作秘密,讓數位寫作者高效實踐原子寫作,從思考歷程到有原創觀點的原子短文 這篇文章介紹給你,100~200字構思卡片背後的三個高產秘密:發展構思卻又不過度複雜,131寫作節奏,提詞+發展+收尾的簡單構建策略。
Thumbnail
2023-01-03
原子寫作📑01 - 3個跨越寫作障礙的關鍵心態,讓數位寫作者寫出自己真的有熱情,有系列感,有原創觀點的原子短文這篇文章介紹給你,原子寫作者在初階中階中高階時遇到的主要障礙:選擇障礙,連貫性障礙,多產幻覺障礙。
Thumbnail
2022-12-31
第四章 所謂有緣東方朝陽站起身來將木板門置放回原位,畢恭畢敬地定在軒窗格外,小心翼翼地試探問道:「老姑娘?」 等了一會後,無人應答,他不死心換了一句話又再次喚道: 「一點都不老的姑娘?」 「名字有那麼重要嗎?你不如想想這回該做什麼菜來報答本姑娘救命之恩比較實在。」 「僅憑我半生功力恐怕無法得教主之位喔,姊姊~~」
2022-01-07
四萬換一元不只是單位換算,實際上還貶值為至少九分之一!直覺上,如果在1949年6月15日當天開始四萬元舊台幣換算成新台幣一元,那麽無論是收入或支出都「只是同時除以四萬,無損於相對價值」,但實際上『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啊!當時超額發行新台幣也讓換幣之後同時貶值了!
Thumbnail
有緣而愛,因愛而成為家人 我們常說 "緣份,緣份",人與人之間真的需要緣份才會相識,但人與動物之間何嘗不也是這樣,特別是跟毛小孩的緣份也是要夠深才會投緣。
Thumbnail
【書評】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勸你30歲以後,做個有原則的人:瑞.達利歐《原則》聰明人就是會提出最有思想的疑問,而不是認為自己凡事都有答案。
Thumbnail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