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軟體公司,利用 "反盜版" 對你進行 "割韭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公司有收過像是微軟、Adobe、或是AutoCAD…等。

一大堆這類軟體公司的警告信,或是要求要進行軟體稽核的稽核信件嗎?

在收到信之後,會不會發現,

诶...怎麼我想要買軟體買不到

或是怎麼想要買的軟體突然變得特別貴

又或是,收到軟體公司法務部門的來電,要你公司多買幾套軟體

甚至是,他們會要你去買那些你公司用不到的最高階軟體

 

想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就讓曾經身為BSA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共同主席的我來告訴你。

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有這類經驗的人都知道,會發警告信或是稽核信件的,

絕對不只有前面說的這幾家軟體公司,

其他像Solidworks、Oracle 、SAP思愛普、西門子、ANSYS..等。

這些不管你有聽過或是沒聽過的這一大堆軟體公司,他們也都會進行同樣的動作,

那問題來了,這些國際知名的軟體大廠,為什麼會突然發信給我們呢?

難道,真像網路上說的,是來收保護費的,我們不用理他?

嗯…這點當然我們不排除,會有這麼惡劣的軟體公司。

但,不管軟體公司是不是很惡劣。

重點是,你能或是你敢像網路上貼文說的,不理他們嗎?

要知道,這些侵害軟體版權的行為,

除了依據著作權法第87、91及93條有刑事責任,也就是…有可能會被抓去關外。

另外,公司負責人依據著作權法第 101條,也有刑事責任的。

而且最糟糕的是,一旦被認定侵權,還要依據著作權法第99條登報道歉,這將造成公司商譽的負面影響。

所以,除非這些說不要理會的人,他能白紙黑字的向我保證,

之後要是真的出事,他絕對會幫我負責到底。

要不然,我可不敢拿自己的人生自由及公司商譽去賭。

 

軟體公司之所以會發警告信或是稽核信件給公司,

通常,是因為該公司有可能存在侵害軟體版權的問題。

然而重點來了,我們該怎麼處理這問題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軟體公司法務部門或是版權部門的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畢竟自己公司侵害對方的權利,有過失在先。

所以,該怎麼花錢補版權,就怎麼花錢補版權。

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問題。

比方說…

我想要買軟體,但...經銷商不敢報價

堅持要我們跟軟體公司原廠的人先談好,他才肯賣。

換句話說,就是我們買不到軟體?

或是說...

一套原先只要6萬2的軟體,

在我們收到軟體公司的信件之後,報價突然變成了7萬元

他們的說法通常是,因為我們使用盜版,所以沒有折扣,

或是說,這案子屬於法律案件,成本比較高。

又或是說,我們已經使用盜版一段時間了,

這之前的費用會被要求加入售價,所以採購的價格比平常高。

簡單來說,就是雖然我們願意買,但,軟體的價格突然變得特別貴。

又或是...

雖然我們僅用得到初階版的軟體。

然而,軟體公司的法務或是版權部門的人員,

卻堅持要求我們要採購最高階的軟體

他們的說法是,我們盜版的軟體就是最高階的,

既然我們用什麼,那就應該要買什麼。

換句話說,就是要我們買最貴或是最高價的軟體。

都先不說這高階版的軟體我們用不用得到。

有時候,一套初階版不到3萬元的軟體,他的高階版要價可能超過要15萬元。

這價差超過5倍。甚至更多,這該怎麼辦?

還有就是...

我們公司只用的到一套。

但,軟體公司的人員,一定要我們一次採購三套

或是,我們公司怎麼查都查不到有使用盜版的問題。

但,軟體公司人員,堅稱我們有使用,他們有證據。

堅持我們要為盜版行為負責,要採購兩套軟體。

 

都先不說這些行為,有種像是被人用槍抵著,要求我們去買東西。

感覺自己像是冤大頭或是被人牽著鼻子走,讓人很不舒服。

有時候,這些要求早已經超出了我們可以負擔的範圍,

就算我們想要處理,也不一定有能力。

那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想要處理這個問題,其實最有效又經濟的方式,

就是從了解軟體公司抓盜版的作業方式去切入。

 

這包括了,

了解軟體公司在處理盜版問題的核心作業方式

了解軟體公司收集盜版訊息的取證方式。

了解軟體公司在處理盜版問題的作業流程

例如警告函、律師函…等,不同信件及行動的用意。

還有就是與軟體公司協商談判時的重點與技巧

相關法律問題

以及最後,公司軟體管理環境這六方面

 

以上這些事項,你可以去找專業的律師以及資訊公司,來共同協助你處理。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確定自己的法律風險在哪。

至於壞處則是,費用高。

另外就是,律師不一定了解軟體業的生態,

所以通常,也難以積極的提出談判策略,以協助你與軟體公司間進行協商。

 

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花點時間,去蒐集相關資訊或是進行處理。

這麼做的好處是,費用低,而且自己投入協商,肯定會盡心盡力。

但壞處就是,你不知道軟體公司的底牌,

更不知道,對方會不會突然終止協商,而改走法律訴訟途徑。

另外,就是投入的人力及時間成本之高,恐怕會超過你的想像。

 

要是以上兩種方式,你都覺得不合適。

那你可以點選下面,我所提供 ( 軟體問題體檢表 ) 的Google表單連結。

https://forms.gle/3n8VwYTiYRx6kwBa7

原則上將於收到您的e-mail後,3個工作日內回 覆。

建議您,請先完成「軟體問題體檢表」 以便快速有效的掌握您的問題

你只要依照上面的項目,將自己的問題以及狀況填入後。

我會找時間幫你先看過一遍,然後先初步的回覆你。


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這表格的內容。

這表格,是依據我過去在這行業10多年的工作經驗中所整理出來,

客戶遇到軟體盜版問題時,所需要掌握或是了解的項目。

前兩項網管環境以及軟體管理方式,

主要是讓大家先掌握自身的問題。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怠。

了解自己的現況,是處理這問題的第一步。

 

接下來,是原廠行動分析以及原廠掌握訊息分析。

原廠的行動分析,

除了一般常見的原廠警告信件之外。

另外還有,存證信函、律師信函、面談拜訪、稽核信函、透過業務人員或技術人員告知,以及直接採取法律行動。

而,原廠掌握訊息的分析,則主要在觀察,對方是否能正確指出我們的作業系統、使用部門、使用人員中文姓名、使用人員英文姓名、使用地點、資訊管理人員的聯繫方式。

負責人的聯繫方式、使用的軟體名稱及內容、使用的版本、使用的用途、公司IP位置、安裝的電腦機器碼…等。

 

只有掌握或是清楚了這些訊息之後,我們才有可能進行進一步的判斷,

或是說了解這問題的法律風險到底在哪。

進而批估自己準備進行協商的目標或是底線。

由於每家公司的狀況不同,

所以,在這要先跟各位說聲抱歉,我無法在此進行冗統的說明。

只能麻煩有需要的朋友,

先填寫上面我所提供的 ( 軟體問題體檢表 ) 的Google表單連結。

我會在收到你所填好的表單內容後。

給你一份初步的回覆。

 

不過,這邊要先聲明,雖然我已經退休,

然而,我平時還有許多我自己的事情要忙。

所以,在處理的時間上,恐怕不會是即時的。

​因此,若對各位的問題,在回覆的時間上有所延誤,還先請各位見諒。

 

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

問題沒搞清楚前,千萬不要用不理會的方式,進行回應。

大家若有機會可以上網去查查看,

相信隨便就能找到許多公司被檢警查抄或是被告的案例。

要知道,就算你所在的地方沒有刑事責任,

但,這民事賠償肯定也會高得嚇人。

依據我過去在這行10多年的工作經驗,

那些最後被送到法院的公司,多是屬於這類型的公司。

軟體公司一開始並不是沒提醒或是說警告過這些公司,

只是對方選擇了不予理會。

最後,當軟體公司採取公權力主張權利保護時,

這些公司的下場,無一例外。

都是必須面對軟體原廠所開出,那高得離譜的賠償金額。

這絕對比直接跟軟體公司進行協商的結果還慘。

還有就是,有的人會誤會,

認為這種問題,一般來說,軟體公司都是抓大不抓小。

這是很嚴重的誤解,

因為,軟體公司通常會抓哪種類行的公司,

主要還是跟他的版權也就是抓盜版的市場策略有關。

與公司的大小完全無關。

我簡單說個事實,你就會明白。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到公司上班時。

我見到我抽屜中的第一份公文,就是我們公司與一間僅有2個人的室內設計公司。

雙方軟體版權處理結果的法院文件。

那你覺得,你的公司比這間大,還是比這間小。

 

我強烈建議大家應該要尊重智慧財產權。

也了解到公司,尤其是中小企業進行軟體管理的困難。

更了解在處理這類法律問題時,會讓人有多麼的心煩。

所以,我將這資訊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能多一個管道,可以輕鬆的解決這問題,


★若想要一對一諮詢(煩請先用下面e-mail預約時間)

諮詢內容:

1. 我公司為什麼被認定有使用盜版軟體

2. 軟體公司處理盜(版權)的核心作業方式?

3. 有哪些法律問題?(僅限台灣)

4. 我該怎麼處理?

5. 若要與軟體公司協商前,我該注意什麼?

6. 後續如何避免此一問題?

7. 稽核信的處理方式。

建議您,請先完成「軟體問題體檢表」 以便節省您的時間,並快速有效的掌握您的問題。

聯絡方式: warren.tips@gmail.com

1會員
15內容數
曾經在科技公司、上市金控公司以及S&P美國500大公司工作的我, 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不定期更新 聯絡方式:warren.tips@gmail.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