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隨記:你我相濡以沫的溫馨

2017/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每想起自己仍年輕未經歷多少社會洗鍊,便能擁有心心相印、相濡以沫的對象,就不自主拍著胸脯大嘆「心無所憾」,並有了盈滿笑容面對每個倉促日子的勇氣,實在是難得之願。只是這份濃郁的情感,著實叫外人匪夷所思,難以體會箇中複雜的奧妙啊。

 

或許我初上任的第一天,就註定了與小辰的不解之緣:那一天全校升旗,他居然掙脫媽媽的手,飛也似地撲向我的懷中,留下一灘黏稠的口水。從此我明白了一件事實──以後一定要穿著輕便,才能應付他猛烈的奇襲。

 

小辰是個聰明伶俐,懂得察言觀色,臉蛋圓圓的有如望月的胖小子,很喜歡依偎在我鬆垮垮的肚子上,喃喃自語我們聽不懂的異星語。早年被診斷為幼兒自閉症的他,很難找到適合他的溝通方法。除了他本身懶散的個性外,頻繁出現的、與常規脫序的動作也令人搖頭嘆息,而找到根治的方法幾近渺茫。

 

他是個十分有趣的孩子,封閉在自我的小世界中,常常無理由地亢奮起來,手舞足蹈,要不就是跑到我身邊,黏了我一身口水後,再滿懷笑容跑走,動作迅速敏捷,又加上他的體重,縱然身材矮小,仍是不可小覷。平常小辰還算是蠻可愛的,但生起氣來宛如火山爆發,迸出毀滅安寧的淒厲哭聲,同時用力以雙手打著自己耳朵,一邊跪坐在地上,滿臉淚水、鼻涕,叫人不忍卒睹。若是輕忽他的憤怒而踏入他的領域,他便會不留情地往你胸口施予「掌擊」,那疼痛是難以言喻的,而我有幸受了三掌且未吐血身亡。

 

他會生氣的理由,據我推估大約有幾項:天氣太熱、吃不到洋芋片、沒有愛吃的奶酥麵包。看來都是很孩子氣的理由,卻牽繫到整個班級的安寧。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只會吃奶酥麵包的內餡,而毅然捨棄褐黃色的外皮。若以不同的內容物魚目混珠,屆時他可是會暴跳如雷的。有一次經驗是這樣的:某天午餐是草莓麵包,他興高采烈的扒開麵包,發現裡面是他厭惡的草莓醬時,霎時天翻地覆,媲美鐵工廠的噪音便源源不絕地湧了出來,直到家人來了才肯作罷……。

 

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有關小辰的英勇事蹟吧。有一次,媽媽載他經過四線道時,恰巧遇到需要等一分半的紅燈,而正值燥熱的季節,沒過多久小辰就開始不耐,邊哭邊用手掌摑打自己的臉頰,以淒烈的聲調喊著:好熱;另一個地點則是醫院:小辰每隔一段日子便要做針灸治療,那天候診的人數過多,焦躁不已的他,又開始大聲咆哮,雙手憤怒地握拳,氣急敗壞嚷著:快點!使得診療室的醫生和護士連忙探頭出來,一臉又驚又喜的複雜表情……。

 

他可真是個可愛的孩子,對吧?雖然個性乖戾,但他不發一語坐在位子上時,還頗有冷面帥哥的雛型呢!大部分時間,小辰都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玩弄著口水,要不就是拿著一個空寶特瓶,說一些旁人難解的囈語。偶爾他會高高興興地去拿溝通圖卡,表達自己要吃「洋芋片」或是「軟糖」的意願,而他對於食物的偏執接近瘋狂,沒有達成慾望就是以嚎啕來抗爭,沒有一定的耐心是無法包容他這份天真的情懷的。

 

小辰很喜歡我的原因,應該是我的身材臃腫,很像他朝夕相處的媽媽吧?據他家人表示,他又特別仰慕年長的男性,所以我能得到青睞,算是我難得的造化。偶爾他會盈滿笑臉,作勢要與我親暱,而實際上是要把口水塗抹在我身上,這般狡猾的行徑,反而讓我深思,是否得對他願意敞開心房而感到歡愉?縱然他渾身散佈著複雜的味道,用手輕輕撫摸他的頭的我,內心卻是毫無烏雲,不像他心情低劣時便下起大雷雨來。

 

以陶然的心情眺望遠方,永遠都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相濡以沫並非中斷已久的神話,如今的我,看著衣服東一塊溼漉漉、西一塊油膩膩,早已體會:原來我被溫馨的氛氲所圍繞,那讓人感到幸福的龐大感情,逐漸擴散蔓延而出,教會了我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重要事物。

 

小辰深紅色的厚嘴唇邊,總蘊涵著濃厚的口水味,讓一般人退避三舍。有時看著他奮力掙脫,為了防止他自殘而套在他手腕上的砂環,我不禁露出難得的微笑。從他快要轉變為哭臉的笑容中,我雖看不見他朦朧且錯綜的過去,但我相信,自己毫不矯情的燦爛微笑,勢必藏有小辰看得見的未來。

 

*省思:小辰是伴隨MR(mental retardation)且無口語,屬自閉症光譜的學生。對於泛自閉症的學生,怎樣讓他與人有妥善互動,並建立起一個「日程表」,是很重要的。所謂日程表,指的是在指定的時間內,遵循規矩處理該為之事,長期下來,學生就會將活動內化,很清楚在什麼時間,該做怎樣的事。這是泛自閉症的優點,同時也是外人眼中的缺失:不懂變通。但我們就必須針對這點,去強化他與社會的連結。

 

其次是與人互動,有些泛自閉症的孩子,不僅有觸覺敏感,不喜別人觸碰,更討厭與人四眼相接,若是解讀成他很冷漠那就錯了。他們是原本就不把你「放在」眼裡,這是不分親疏遠近的。若是強迫他硬要與人互動,反而會使他產生焦慮。而要讓他主動去和人溝通更難,此時就需要設計情境,營造出他如果不找你說話,就得不到增強物或是食物之類的。而如何拿捏增強的強弱,莫讓學生誤以為增強變成了讓他感到痛苦的懲罰,這就會使活動的效益大打折扣。

 

我在處理特教學生時,有時要一併處理他們的情緒。有些孩子就是討厭男老師,讓我要敞開他們心房花了一番功夫,加上和孩子混熟了,他們也會知道你的個性,故意踩你的底線,而你明知他們很社會化,又無法向家長解釋,這就是身為特教老師有苦難言之處。

 

在面對特教孩子時,除了實務經驗,就是有效的親職溝通:讓家長知道你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而怎樣教學生不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需要持續至少數年才會有些許成效,而這大多是家長難以接受的。若是一味求快,反而會使學生更加自卑、更加依賴父母,如此惡性循環,對教師、學生、家長三方都不是好事。

 

不管是一般生或特教生,了解孩子需求,正視他們任何行為的去向而非單論動機,比起發生事情後追悔來得有效益,而這需要多方面一起努力。教好學生並不只是老師的職責,原生家庭要肩負的更多,雖說這時代大多都是雙薪家庭,父母下班後都很辛勞,但教育是一輩子的事,無法以金錢衡量。而大多數人面對過錯,往往做得到的只有後悔,那為何不在憾事發生前,努力經營親子、親師關係呢?

 

教育是立國之根本,是細水長流的,不該以短視的方式當作企業經營。透過短視的方式,脫穎而出的往往只是少數菁英,大多需要被照料的孩子,都默默被犧牲了。我們無法坐視這樣的事發生。

 


封面圖片:pxhere

斷頭蜥蜴
斷頭蜥蜴
為了適應環境,遭逢危難不得不捨棄自己的頭腦,以斷首的姿態舉足蹣跚,而腦袋會慢慢長回來,只是不清楚填塞的是僵化的教條還是蓬鬆的稻草,也許到最後只留下心跳。我是斷頭蜥蜴,在體制中捧著自己的尾巴,用沒有眼睛的心,靜靜凝視著所有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