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的ADHD人生與建言——《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特教老師秦郁涵無畏標籤,翻轉過動人生路
作者:秦郁涵
出版時間:2019/9
出版社:凱信企業集團
詳細書訊:博客來
易讀程度:★(星數越少越好讀)
推薦度:★★★
評語:這本書我是在ADHD的相關社團中,看見作者的個人廣告後買的。看完後,要說失望嘛……也不是,要說看得開心嘛……也沒有。不是說這本書毫無價值,被我扣到三顆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錯字,我少說抓到三次還四次的錯字,作者是個ADHD,本來就會掉細節,但是總不能連編輯都跟著一起脫線吧?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純粹個人感覺,我對作者在書中描述的那些個人經歷很有興趣,但她給的建議我就不是那麽有興趣。
這本書大概可以看成兩個部分,一個是作者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根據她的自述,她小時候就非常好動,非常不受控制,注意力太差,成績也不好,不細心,總是在受傷,是典型的ADHD。她在護專的時期成績也不是很好,沒興趣之外,也因為不細心而頻頻出錯,在護專期間的學習一直很挫折,也在這時期才確診為ADHD,不只ADHD,她似乎還有感覺統合方面的問題,因此肢體動作也不協調。她並不是馬上接受這種結果,認為自己很沒用,什麼都做不好,但後來釋懷了,不然就不會有這本書了。她除了是一個ADHD外,還有書寫方面的障礙,如果沒有特許使用電腦考試,她不可能順利上她想去的研究所。
她以個人經驗分析ADHD的許多特質,並針對了這些特質給了許多建議,大多是寫給家長的,但大部分套用在個人身上其實也適合,對成人ADHD來說,需要更辛苦。她也提到一點非常關鍵的,早療很重要,ADHD越早開始治療,越能減輕特質帶來的困擾,哪怕學習過程會很痛苦,也好過在成年後才處理。成年之後當然可以處理,但是小孩子的大腦可塑性是遠遠高於成年人,小時候能矯正過來,長大後即使面對更大的考驗,也能適應得比較不痛苦。
成年ADHD或ADD小時候沒發現時,大多生活都比正常人還辛苦,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自制力異常差,不管做什麼都掉細節,組織能力非常差(欠缺內在邏輯),有不少人會合併學習障礙或感覺統合障礙,也有合併亞斯伯格症的。聽起來他們很難搞,但他們大多沒什麼心機,個性很善良,而且有不少過動兒的運動神經不錯(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某個奧運游泳的金牌),也很有創意,發揮對地方,即使有些缺陷,他們還是能過著不錯的生活,這位作者就找到了自己能發揮的地方,成為一位特教老師。
這本書相當容易閱讀,內容也滿有條理,撇開錯字不談,這本書我會比較推薦給家裡有ADHD小孩的家長,這本書內有很多建議是寫給家長的,關於如何和孩子相處、如何協助孩子的生活等等。這本書的人生經歷部分偏向個人性,雖然能作為參考,但成人ADHD想找其他克服方法,我會更建議看《ADHD不被卡住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