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說】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2017/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那個說寫詩很快樂的CC嗎?CC說:「我覺得寫詩很快樂,它的快樂就像是我跟芯芯、甯甯玩在一起的時候的快樂。」芯芯、甯甯是誰呢?是跟CC一起上寫作課的小孩。CC覺得寫詩很快樂,那麼芯芯和甯甯呢?

 

寫作課的最後一堂,我跟小孩個別聊天。我問芯芯,這幾天上課你最喜歡的是什麼?芯芯說:「跟CC玩。」我問甯甯那你最喜歡的呢?竟然也是跟CC玩。

 

聽到她們的回答我忍不住笑出來……跟CC玩?整個寫作課裡最有趣的就是跟CC玩?那是把我放在哪裡XD(雙手抱胸假裝生氣)。

 

寫作課可以玩嗎?寫作課都在玩的話,那上什麼寫作課呢?嗯,我用一張照片來說明那幾天上課的情形好了。

 

 

照片裡的我正在帶小孩們做自由書寫。CC還不打算加入,她在畫白板;圍繞在CC旁邊的兩個小女孩(其中一個被白板遮住了)是芯芯和甯甯。CC三年級;芯芯和甯甯是一年級。三個小女孩從第一堂課開始就玩在一起。我本來以為像CC這麼喜歡寫作的小孩上課不會想玩,不,我錯了,因為我說不想寫可以不要寫,所以他們不想寫的時候就真的在玩,包括CC(你看她玩得開心的表情)。

 

老實說一開始我還不太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態看待CC和芯芯甯甯的互動。CC想寫的時候就會寫,所以課堂上到底寫不寫也不是很重要,因為「她有感覺」就會寫。但是對芯芯和甯甯來說,寫作還是一件很新的事,還是一件她們並不是很明白的東西;而CC像個姐姐,她有興趣的事芯芯甯甯也有興趣,她想玩的時候芯芯甯甯也想一起玩,總之CC在當中扮演著帶頭的角色。我當時想,如果CC一直邀她們玩,那怎麼辦呢?

 

但後來發生一件事,解決了我的疑問。

 

做底片詩的那堂課,我帶小孩玩了聯想遊戲,然後教他們底片詩的製作方法。在示範製作方式時,我說,想學的人要認真看喔。這時,我發現甯甯靠到桌子旁邊來,認真的看我操作;原本在一旁笑鬧的CC和芯芯也靠了過來,問我要怎麼做。

 

甯甯看得非常認真,我之前沒看過她這種表情。我本來以為甯甯只是對怎麼製作感興趣,沒想到她製作完成後,寫了一首垃圾的詩。

 

 

〈垃圾〉

塑膠袋是垃圾

衛生紙是垃圾

糖果紙是垃圾

掉下來的樹葉也是垃圾

垃圾垃圾

焚化爐究竟在哪裡?

什麼是焚化爐?

這些事情

垃圾都不知道

不知道

 

甯甯才一年級,所以全部寫注音。但我讀完後非常驚訝,我問,你為什麼想寫這個?甯甯說,因為你剛剛有讀〈泥土與垃圾〉

 

甯甯在前幾堂課並沒有寫,所以我也還不太知道她對寫這件事的想法是什麼。而她一寫就寫出這樣有些哲理的結尾,有可能真的是她的思考,當然也有可能是運氣運氣

 

為什麼要寫垃圾?為什麼是用這樣的句子表達?甯甯說不出來,而我對她的了解還不夠多,所以也無法分析,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想深究的重點。我想說的是,大人有時候會擔心小孩在自由的狀態下就一直玩,但其實當小孩真的被某個東西吸引,他可能會放棄「玩」;就算旁邊有好朋友,就算好朋友想邀他玩。

 

嗯,我這樣講可能不對。小孩並不是放棄玩,而是吸引他的那件事跟玩一樣好玩。甯甯說,最喜歡跟CC玩,「做底片詩也很好玩。」她接著又說。

 

芯芯沒有做底片詩。芯芯在這個寫作課裡沒有寫任何東西,但她會讀同學們寫的東西。芯芯看著我的電腦螢幕,然後指了這個,「我喜歡這個」──

 

 

我覺得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在我的人生,

玩,才是重點

──Abby

 

玩,是五年級的Abby寫的短句。Abby說,她不討厭寫,但她討厭被規定寫。

 

這個寫作課由於混齡,所以可以看到不同年齡小孩的不同狀態。高年級的小孩會說討厭作文,低年級的小孩還不會說討厭,因為不曉得作文是什麼。但同樣的是,不管是大小孩還是小孩,他們都覺得玩很重要。

 

玩很重要?這好像是廢話,有哪個小孩覺得玩不重要?但我從他們對玩這件事的態度發現,小孩可以很放心、很理所當然的玩,但大小孩就不一定了──Abby寫出「玩,才是重點」,是不是代表在他的世界裡,玩已經越來越少?

 

小孩那麼喜歡玩,但長到成了大人後,卻擔心小孩玩得太多。為什麼呢?因為大人害怕小孩玩得太多就學不了東西?但是,CC說「寫詩就像玩一樣快樂。」那麼,如果我們做任何事,都能讓人覺得像玩一樣快樂,是不是反而不用擔心討厭那些事了?可是又有另一種聲音說,寫作不是玩,學習不是玩,工作不是玩,不可能都是快樂。

 

是,寫作和學習不可能都是快樂,會有寫不出來的時候,頭很痛的時候,覺得做得不好的時候;但那就像是玩遊戲闖關,打電玩闖關,我們覺得難,卻很好玩。

 

小孩不會因為困難而放棄,但會因為無聊而放棄,或因為無法達到規定而討厭。讓小孩在一個自由、但有很多刺激的世界,他們是不是就有可能自然的找到喜歡的想做的想要書寫的東西?

 

 

【小孩說】這個系列的文章,是我在朋友的繪本咖啡館開課的課程記錄。我不會一一陳述上課的內容,因為有不少方式是之前曾經分享過的。而同樣的遊戲同樣的創作方式,不同的小孩會有不同的反應與表現,所以我這次設計課程內容的重點是,安排各類題材與創作方式,來認識與了解這些小孩對寫作的反應,然後在課程結束後與家長們分享,我在這幾堂課中的觀察與發現。這是以往在學校裡的社團寫作課所無法做到的。

 

我之前曾經提過,我一直認為對小孩最有影響的,是陪在他身邊的大人。課程總是有結束的時候,如果我能把我在課程中的發現,與小孩身邊的大人們分享交流,我想寫作或許就不會只存在寫作的課堂上。而我也可以從跟大人們的交流討論中,更了解我所接觸到的小孩,而這也會影響我如何解讀他們的表現與作品。

 

 

系列回顧:

【小孩說】為什麼她還要來上寫作課呢?

【小孩說】寫詩有一種能讓我表達出疑問的能力

 

延伸閱讀:

從運氣運氣,到有意識地寫,到不受他人影響地寫

【自律觀察思考札記】他想上課,同時想玩

 

 


更多「不想寫可以不要寫」的寫作課

廖瞇, 瞇, 不想寫, 不想寫不要寫, 不想寫可以不要寫

內文圖片均由廖瞇提供

編輯:宅編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