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一直生氣?我不想要這樣

2016/10/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威看到我在工作室的牆壁上貼了集體創作的照片,是我跟班上六位小朋友一起完成的作品,主題是動物園,每一個孩子都要認領動物園的動物,並且完成負責的區域。既然是集體創作,就需要與同學一起來討論如何分工完成作品,大家一起完成一件大作品。

 

小威是剛升上國小的小一生,不論是功課還是人際,都需要面對新的變動,開學這幾週還在適應的階段。

 

他看了那些照片,第一次跟我提了想要玩黏土,由於是集體創作的關係,我建議他,邀請班上另一位女生柔柔一起加入這次的黏土創作。我答應小威下週可以玩黏土,先讓我有時間準備材料,小威很高興地期待他的黏土課,整堂課嘴巴機哩瓜啦的對柔柔說他要搭建的大樓有多厲害,柔柔被小威疲勞轟炸了一堂課,對他的行為有些無法理解但也努力應付。

 

第二週,小威很高興地來到工作室,一來就說他要蓋一棟很高的大樓。然後小威開始規定柔柔,要求她也要蓋一棟大樓,跟他的大樓一樣高。但是柔柔想要的是小花園, 對於小威不斷地她要蓋大樓這件事,柔柔覺得她被限制住了,她覺得黏土課變得一點都不好玩,後來我陪了她在旁邊搭了小池塘,她才願意在旁邊的空地搭起小花園。

 

小威忙著蓋黏土大樓,對於柔柔的情緒,他無法顧及也沒有注意到。但建造大樓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常常在堆高的過程裡崩塌,小威氣得對大樓說: 「跟你們說過很多次了,要站好,不要再倒下來了,為什麼你們這麼不聽話?」好幾次失敗的經驗讓自己更生氣了。在一次大樓崩塌之後,小威崩潰大哭,這一哭讓旁邊忍受他自言自語的柔柔也受不了了,順勢唸了小威,小威在盛怒之下,拿了一大團的黏土砸了柔柔的花園。

 

聽小孩的話, 小夜老師

孩子們的黏土作品

 

第三週,柔柔把上次的事件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小威還在情緒裡面。小威這次在進教室的時候告訴我,上次的黏土好好玩,說完他又陷入沉默,幾乎整節課,他都處在思考的狀態,手邊的事情全都慢了下來。最後,他看著柔柔做完今天的作品,離開教室,自己的進度還是一片空白的時候,他坐在地上,說他好累,沒辦法了。

 

我問他:「請問是想得很累?還是身體很累?」

他說:「全部很累。不要想,比較容易。」

我說:「但是很難不去想,」

他看了我,眼眶泛紅,右手握拳,捶著自己的心臟位置。

我問他:「想了會很難過嗎?」他點點頭。

我又問他:「哭也很好啊,哭一哭,會好一點。哭會有幫助嗎?」

他說:「也沒有幫助。」然後就不再說話了。

沒有幫助的時候,難過又更多了。

 

第四週,小威紅著眼睛進教室。一見我,他馬上用很嚴厲的口氣對我說:「我今天要玩黏土。」小威的媽媽告訴我,小威這幾天在家偶爾也會想到黏土的事情就會莫名生氣,一直跟我提要玩黏土的事情。我知道小威心裡面的感覺,先說一個故事來先安撫他,故事的情節是描述一位守護神的傳說故事,小威的心情似乎被故事的情節給沖淡了,我再接著跟他說:

 

「小威,要開學了,你有沒有什麼煩惱的事情?要不要說說?」

「不說,我都忘記了。」

「不說是因為怕想起來會傷心嗎?」

小威點頭。

後來又說:「我想到了,我想要玩黏土,但是我不想要弄壞別人的作品,也不要生氣。」

「小威,我沒有不讓你玩黏土,我也不會因為你上次毀了婷婷的作品就覺得你是不乖的小朋友,就要懲罰你不讓你玩黏土。」

「那不然為什麼我這次還是沒辦法玩黏土呢?」

「我也想讓你玩黏土,但我有一點點害怕你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就急著玩黏土,但是後來又發生上回的黏土事件。我們要不要在這幾堂課先好好練習,然後作幾件你自己很喜歡、也有信心的作品之後,再繞回去邀請你的同學來加入你的集體創作?因為我不想要你傷心,然後我看了也會很難過。」

小威點點頭,「為什麼我會一直生氣?我不想要這樣。」

 

氣氛稍微緩和下來了,「因為蓋大樓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是需要練習的,沒有人是那種他還是小嬰兒的時候,一生下來就會蓋大樓的,我們慢慢練習,你熟練之後就比較不會發生倒塌的事件,即便大樓倒下來了,我們再重新搭建就好了啊,不需要急呼呼,急呼呼做不好事情,等到你比較會控制你的手的時候,很多工程動作你都會覺得做起來很容易,那麼你就比較不會這麼生氣了。」

 

我繼續說:「像你剛剛一進教室,就兇兇的說:『我想要玩黏土』的模樣真的好像三隻小豬裡面的大野狼,要把我的工作室給呼呼哈哈地吹掉一樣,我嚇都嚇死了。」小威很害羞的笑開:「不會啦,吹走我就沒辦法上畫畫課了。」

 

在我們聊完後,小威吐了一口氣,然後整堂課之後很安靜的操作,直到下課,眼睛還是看著集體創作的照片,看了許久,就回家了。

 

我從幼兒園開始到這學期一直觀察小威,他在我這裡學習已經兩年多了,對於剛升上小學的他而言,雖然對新的環境感到興奮及期待,但在人際關係更是需要適應,這是我教學以來,很常看到的現象。除了少子化的原因之外,全職雙親的工作型態家庭,下班之後接了孩子回家,與鄰居互動的機會也不多,人際關係的互動上面本身就比較少有機會練習。也正因為如此,讓孩子自己發現問題,然後慢慢引導去解決試試看。

 

一開始,小威充滿期待的邀請同學加入,到後來因為則害怕同學不願按照他心中的藍圖行動,而變成一直對同學提出要求。這幾週的問答中間,我想小威應該思考了很多問題。面對生氣的時候,該如何控制情緒?身體的感覺又是如何?失落的感覺,如何排除?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鼓起勇氣再試一次?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說出請求?以及,如何面對自己造成他人困擾的負面情緒?

 

這些經驗,在一個剛離開幼稚園大班的孩子身上,已經足以讓他去思考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以及如何分享自己與處理自己的情緒,真是好不容易。我們能幫忙的部分,是幫助他釐清自己的困難,並且協助孩子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不需要馬上想著幫他排除困難,有這樣的思考的過程可以讓他更瞭解人際關係,這些都是需要自己承擔的。我非常感謝小威的家長以不介入的方式,可以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去面對自己。

 


聽小孩的話:小夜老師的塗鴉課

小夜老師的塗鴉課

小夜老師
小夜老師
2011年成立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因為一位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而開始。這也帶來/補充另一種看待教育的視角。我認為藝術可以代謝情緒,無論是年紀大小。在教育現場,我比較常做的工作不是教他們如何畫,其實比較像翻譯,幫小孩翻譯或是翻譯大人的話給小孩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