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我跟食物的關係很變態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小靜  自由業 

 

Q: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有厭食症

 

A:大約兩年前。剛開始就是不想吃,1、2個禮拜過去,幾乎都沒吃什麼東西,但我還得工作,只好勉強吃一點。這樣過了1、2個月,開始大量掉頭髮,一抓就一大把,很噁心。那時覺得身體真的已經不對勁了,而且我非常不能接受這樣掉髮,才逼自己吃東西。但過一陣子又變成暴食症。其實也不是暴食,我查了資料,比較像是嗜食。暴食症通常會伴隨著催吐,會瘋狂的吃東西,但不會把食物留在肚子裡。我不能接受一直吐,會把我的食道和聲帶都燒壞,我聲音還滿好聽的,我很珍惜這一點。

 

我身邊沒有人發現。本來女孩子都說要減肥,旁人看妳很少吃東西也不太會懷疑。嗜食期,我會一次買3個便當,老闆也只會想我家有3個人吧。很多人可能以為厭食症會暴瘦,其實多數情況都是厭食和暴食交替,不容易被發現。

 

Q:不會餓或飽嗎?

 

A:會,厭食的期間會餓,但就是厭惡吃東西。非吃不可還是會吃,就覺得是在應付。忍受著把食物吃掉,趕緊結束,下一刻就可以不用吃了。其實餓得越久,越有一種變態的成就感。我也知道這是錯誤的,事實上不會變瘦變美,反而會更糟糕,嚴重甚至會致死。但這種感受自己無法控制,會想一直持續。我有看醫生,但厭食部分我講得有點保留,心中默默地希望不要被治好。 

 

嗜食期間也會覺得飽,但飽了還是想吃。不是因為覺得好吃或在想什麼美味,只要是還可以接受的食物就吃,也是無法控制。據說嚴重的暴食症會連冰箱的生肉都拿出來吃。他們知道那不能吃,但就是無法克制。我感覺得到很飽,但無法不吃。

 

Q:原因是什麼?要怎麼改善?

 

A:起因是對自己的身體充滿了厭惡。我從小就很大一隻,超過80公斤,雖然知道應該要接受自己的身體,但心裡就一直覺得,對自己這麼不滿,怎麼無法改變它?吃,成為最容易被怪罪的行為。之前一直都是愉快地吃,然後邊吃邊埋怨自己為什麼這麼胖。太多年對自己對身體的不滿累積起來,最後,終於爆發了。

 

我有意識在控制病情,但沒有真正改善。我知道改善的方法,就是要正視自己的身體,如果心態不改,最終還是會爆發。用一種教科書的說法,就是你要先有一個健康的飲食觀,要有正常的作息,要去運動,要接受你自己,要保持樂觀開朗。畢竟這個身體要跟你一輩子。但這是一個謊話,是作文六級分標準答案的版本,現實上這不會發生。我其實沒有太正面的力量去改變,如果我做得到,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了。對我來說,這個狀況其實沒有終點。只要還活著一天,就要繼續這樣過日子。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