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我減了一輩子的肥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時候胖,真的就是胖!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是個胖子,從小胖子一路變成大胖子,但前半段時期我從沒想過要減肥,一方面是當時的我不覺得自己需要改變,以為大量的運動本來就需要補充大量的體力,但當時的我不懂,雖然都是肌肉,可是雞胸肉和炸雞排所攝取到的養分和熱量是截然不同的。
本人的腳至今還是長這樣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需要減肥

直到升上高中之後,發現身邊的同學們吃飯速度比我慢很多,開始懂得慢慢享用食物,不再只是一口氣將眼前的一切暴風式吸入。開始發現人生還有比「吃」更重要的事,開始想要自己變的更好看。
於是我到長庚醫院報名了減重門診,每天有兩餐要以代餐取代原先的食物,一個禮拜要去跳有氧舞蹈兩到三次,就這樣在那段日子裡,我初嘗減重的辛酸,也同時享受變瘦的美好。
經過這次的減重,我瘦了十幾公斤,雖然還是過重,但從外表看不出有肉掉下來的樣子,當時的我很沒自信,也對鏡子裡的自己不慎滿意,不過至少,我學到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意識到自己所要攝取的食物可能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身上!

用食物填滿不安和空虛

只不過一切都在我上大學之後開始崩壞。在外住宿的我開始用食物填滿寂寞和孤獨,一個人睡不著的夜晚,我選擇用啤酒和鹹酥雞、滷味來麻痺自己,吃撐喝醉之後自然就有睡意。
一開始是為了睡著,後來變成習慣,打工完回到套房,沒吃點什麼就會睡不著,大腦開始學會欺騙身體,製造出肚子餓的空虛感,就這樣開始了暴飲暴食的不歸路,體重也直接破百,突破天際。
大學畢業之後體重來到了人生的巔峰,身體漸漸負荷不了,常莫名感到頭痛、感冒的症狀也每個月都會發生,月經已逾半年未正常來潮,因為賀爾蒙改變導致情緒變得易怒、不耐煩,肥胖帶給我的不只是生理上的困難,在心理上也造成了許多創傷。

面對社會的不友善

因為胖,我曾在無印良品被兩個小孩追逐,聽見他們口中喊著:「大胖子,不要跑,我要揍你!」但孩子的父母卻選擇忽視他們的舉動,繼續逛著香氛區。
因為胖,我害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尤其是公車,因為曾經站在一對母子的座位旁,被年幼的孩子指著鼻子說:「媽媽,他為什麼不減肥?」

尷尬的婦女快速撥掉孩子指著我的那隻手說:「你不要這樣,很沒有禮貌。」但她並沒有向我道歉,連看也沒有看我一眼。
我曾因為胖而變得自卑,也因為這樣所以開始討厭小孩,害怕走入人群中,只要經過小孩身邊就會有幻聽,「哇,好胖喔!」、「你看,大胖子」、 「這個人好大」等等的句子或親耳聽過、或只是幻想。但因為這樣我也開始變得焦慮、開始封閉自我。

成為堅強的胖子

直到調適了好幾年,看很多關於心靈療傷和成長的書之後,我開始不再把胖這個非常外顯的因素想的負面。雖然我胖,但我不認為這是什麼需要自卑或是被嘲笑的缺點,也因如此,我又有勇氣走在人群之中,就算聽見嘲笑、接收到異樣的目光,我都能很快調適過來,對我來說,胖只是我的特徵,而不是抹煞我個人魅力的罪魁禍首,對於過重,我在乎的只有身體上的負荷和病痛。
中間也辦了健身房兩年的會員卡,甚至買了幾萬塊的教練課,但這一切維持不久,總是堅持三個月就會放棄半年,然後又再努力三個月之後再自暴自棄半年。
就這樣,畢業至今近四年,我的體重依然完美的維持再最高天際線,雖然偶爾會減掉十公斤上下,但很快就會反彈回來了,比2021年初的台積電還要有力。

尋找減肥的原因和動力

今年生日,我只想給自己一個願望,那就是努力減肥,重新找回初衷,我問自己為什麼需要減,是為了外表嗎?好像不是,因為我不是很在意外貌,只要保持乾淨整潔就好。
是因為感情嗎?那更不可能。因為從畢業分手至今我慢慢感受到自己是屬於一個人更好的那種類型,或許是個性使然,又或許是大學那些年訓練的結果,我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所以若真的沒有遇見對的人,寧可單身,我絕對不會因為想要而去勉強自己。
想了半天,我想是因為健康。曾經我不認為自己能活超過二十二歲,在青少年時期看了一本書讓我無意識的將自己的死期訂在二十二歲,但當我真到了那個年紀時我又覺得沒有必要提早離開,至少不需要是自己親手解決一切。不僅是因為珍惜真命,同時也是不想讓家人替我難過,不願讓我的生死去影響其他人的人生。

既然選擇活著,那就必須有健康的人生。仔細想想可能是因為『二十二歲就要結束生命』的念頭藏在我的潛意識裡,所以二十二歲以前的人生我揮霍無度,不管是金錢還是健康都是,我毫無節制地在浪費生命,就彷佛要在年底之前把預算花完的公務員,拚了命的再想方設法的把生活過的隨心所欲,就怕在二十二歲之前花不完似的。也因此,我欠了很多債,很多健康債、也累積了許多壞習慣,這些壞習慣讓我在生活、理財和健康上吃了很多虧,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漸漸的改掉那些毫無節制、做事情沒有顧慮後果的習慣。
要如何控制體重、做什麼運動和搭配怎樣的餐點,這些我都相當了解,甚至可以說滿口健康經,但真的要持之以恆,持續運動和飲食均衡對我來說又是一個難題。我常常會減到一半就失去信心,自暴自棄的毀掉一切努力,體重反彈的同時情緒也跌到低谷,找不到維持的動力是一個主要的原因,得不到立即的反饋更是容易失敗的關鍵。
所以我要改變的不只是飲食的觀念,還有想要短期獲取利益的這個想法,就連投資我都知道不能一直當沖、要放長線去利用複利來滾雪球,但對於減肥這件事我總是急於想看見成效,一開始停滯期就變得不耐煩,如果要成功減重,我最需要的就是不斷告訴自己,時間還沒到,不要放棄,持續做下去累積複利,慢慢的就會越減越多了!
在此向身邊的親朋好友許願,如果你們有看見這篇文章,請大家幫幫我,每次見面時請大家多給我鼓勵,並且提醒我減肥不能只想著一時,而是終身的事,讓我不要忘記初衷,勉勵我不要中途放棄,因為每一次放棄之後要重新開始都會花更大的精力,而一次次的失敗所累積的氣餒可能會將我壓垮,畢竟我是一個寧願花錢安排後果也不願意正眼看待眼前應該解決事情的逃避博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