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讓你全面提升寫作能力的心法

2018/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聽過連續十週固定出賽,一有缺席還必須補賽的馬拉松嗎?
確實有這種耗體力又耗腦力的馬拉松,它的名稱就叫做「深頁十堂寫作課。」
這麼嚴格的要求對上班族來說是一種煎熬。因為下了班沒辦法回家休息,還必須來這裡接受密集的燒腦訓練,而且結束後還有作業,這樣的課程讓我一度想要放棄。
這個過程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我不斷的提醒自己,堅持踏實的跑下去一定能看見不同的風景。
堅持了十堂課後,我很驚訝的發現,寫作是一項由各種能力匯聚而成的綜合技能,原有自己的寫作觀念在不斷撞擊後被顛覆了,取而代之的是以下的體悟:

‧ 導言力是建立在豐厚的同理心之上

寫作時必須先鑽到讀者的心理去,想一想這篇文章有什點可以吸引他們。是有用,有趣,還是有共鳴?若想要抓住對方,在導言的地方就要先和他產生關係,因為有關係就會關心,有了關心就會繼續把文章往下看完。
不間斷地培養換位思考的同理心,凡事以對方的角度出發,除了可以寫出吸引人的文案外,在實際的生活中,漸漸的,自己也朝著成為一個心思細膩且貼心的人前進。

‧ 完整表達為主,修辭為輔

引言結束,文章內若沒有明確的論點支持,會讓人有被詐騙集團騙進來的感覺。讀者帶著好奇往下看之後,我們要給予一個完整的論點,也就是這篇文章究竟要告訴讀者什麼觀念,讀者讀完之後能知道些什麼?有一個明確的論點就能帶給讀者飽足感,並滿足他們的期待。
文字是引發讀者想像的工具,具體的描述可以引發讀者情緒,走入我們給予的世界。精準的文字訊息,搭配上修辭引發讀者想像,畫面在腦海中產生,讓他們的情緒隨著情節一塊兒起伏,在這樣的化學反應之下,自然能激發出讀者共鳴。

‧ 摘要力是輕鬆閱讀的基石

寫作的功能是要讓讀者知道你在說什麼。現代大多數的人都沒耐心,一個段落的前幾句若讀不出重點,就會自動略過整篇文章,所以在下筆時要問自己:「我要和大家說什麼?」,「我要如何把整段的內容精簡成一句話呢?」
在這樣的思考流程下,摘要句就可以順利的產出,當每段有了摘要句之後,讀者就能跟著你的思緒快速理解內容,輕鬆的把文章讀完。

摘要力也可以運用在人與人的溝通上。彼此交談的時候,一面聽對方說話,一面整理話裡的論點,再針對論點做準確的回饋或提問,就能讓彼此停留在同一個頻率,繼續深入的聊下去。

這些新的寫作觀念,不只影響我寫作,還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寫作時要以讀者心態去思考,增強了我的同理心,現在在教學、演講、班級經營和朋友相處上,都能比過往更去關注他人的需求,做到以心貼心。
為期十週的寫作心法課程,經由消化後已明顯地在影響自己的個性和生活,我想,這就是堅持跑完這場馬拉松後看到的最美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