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能讓讀者快速理解的觀點力

2018/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發現每次敘述事情到一半,對方就分心神遊了。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直到這次上課,我發找到了答案。
我帶著張園笙老師的故事,想和大家分享她"生命中精彩的每一段過程"。想不到在小組討論時,洪老師經過時,看著打哈欠的組員建議我先挑最精彩的階段來講。
可是,我覺得每個階段都很精彩呀。

洪老師說讀者沒那麼多時間,我們要練習讓他們快速理解內容。方法就是從故事中找出可讓讀者產生共鳴三個的觀點。也就是說,若要讓讀者馬上知道一大段故事裡的意義,我們要先抓出內容中理性的三個重點,故事情節放在各個重點之下。

來每次都在練習找上課的三個重點,就是在訓練觀點力。
若要簡單的為這一堂觀點力作三個重點,我會說:

1.故事過程找觀點,整理意義好明顯

2.一分鐘內講重點,讀者輕鬆能理解

3.骨架打散不可恥,重整再生是開始

我原本文章的骨架被拆散了,換上一副全新的。論點從"張老師的生命故事"調整成" 24歲菜鳥主管逆轉勝的三部曲"。相較之下,新的標題較能快速的吸引到讀者。
生活中的每段經歷和每次交談,都可以利用觀點力去整理出它們內藏的意義。期望自己在不斷練習後,論點愈抓愈精準,敘述事情時可以讓對方知道重點,不要讓聽的人聽一聽就神遊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