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廚餘堆肥-從一罐過期奶粉談起

2018/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廚餘堆肥-從一罐過期奶粉談起
由於長期在組織內從事食農教育,也因此每當有食農相關議題或問題時,同事們也常先徵詢我意見,一日A同事拿著過期奶粉問我,能不能灑到組織所屬的農田當堆肥,由於組織的農田已通過有機驗證,未完全腐熟且未檢驗的肥份,基本上都不能使用,我於是引導同事放到另一處的落葉堆肥區,不要直接埋進土裡,事後我也真對這件事情,稍微思考了一下。
首先為何想把奶粉放進農田裡當堆肥呢?應該是種「惜福」的概念,它的確應該會成為養份之一,但我思考的是奶粉的成份,網路搜尋一下「奶粉、成份」,添加物多的不勝煩舉,這些多樣化的微量元素,回歸土地後,又會如何的與土地結合呢?這也許也是應該思考與觀察的。
文章至此,回歸主題,過期奶粉與牛奶,究竟能不能?該不該?回歸土地,我的答案很簡單,看你自己的想法以及接受程度囉!在課堂上,我常說農業的派別很多,面對問題的解決方式也各有不同,有時候同一個問題,在不同派別的做法就是天壤之別,所以當你問我過期奶粉或牛奶是不是可以放進農田,也是可以有很多不同方式的。
比如說,你可以挖個洞埋進去(請埋到一定深度),可以稀釋發酵後再拿來澆灌,又或者直接放進堆肥中,或拿來製作蛋奶蜜肥,只是不建議直接將奶粉灑在植株旁(怕引來螞蟻,然後螞蟻與蚜蟲又共生),也不建議直接用牛奶澆灌(發酵時會產生熱會影響作物),所以如果你想將過期牛奶或奶粉運用於農田,最好的方式還是經過發酵後使用,文後也提供一蛋奶蜜肥配方供大家參考,也希望大家能多多運用支援,減少剩食。

蛋奶蜜肥參考配方聯結(嘉義社大自然農法班):
http://www.cycuclub.org/main/news_content.aspx?news_id=403
    施政旭
    施政旭
    一個 新手爸爸 學校職員 前社大資深員工 不務正業的食農工作者 想留下食農與人生的小小觀察與紀錄 關於此 也歡迎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