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出版社工作讓你成功錄取的重點

2018/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履歷和自傳的重點就在於呈現「你的價值」


1.你到底具備哪些專長?
2.你能夠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
所以,針對新人的話,應徵文字編輯第一眼一定是看畢業學校科系,是否有得過文學類的獎項,或曾在報章雜誌發表過文章。初步了解你的文字能力。(一般這類的缺額很少開,因為出版社大多還是文科生畢業為主,不過出版社每一段時間就經常會出現離職潮,很缺人的時候還是會出現的。)
總編輯曾對我說過:「編輯的能力跟資歷沒有絕對關係,沒經驗的新人一樣能夠做出暢銷書。」
這句話,後來真的印證了。我進入公司做的第一本書,成為了公司近五年最暢銷的書。(這代表後面起起落落......哈哈哈)
應徵日文編輯和外文編輯的話,外語能力就是首要條件了,除非你有能力證明你外文能力雖然不好,但是有實例證明你有能力做好選書和編書的工作。
就像我們選譯者,也是第一眼先看是否有檢定?以及過去是否有和其他家出版社合作的經歷,如果有,還會進一步去查詢數量多少,是否有繼續配合?如果已經進入翻譯界很長,卻一直跟不同家出版社合作,我們也會擔心是不是譯文品質有問題。如果有海外留學或畢業於翻譯研究所的學經歷也會很加分。或是如果你對自己很有信心,也無妨在信件中提及你很願意參與試譯,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題外話,經常有譯者投履歷時,為了展現自身的翻譯能力,提供日文/英文的履歷表和自傳,這種往往會落榜,因為人事小姐或老闆並不一定有那項語言能力,這是增加他們閱讀的困難度啊。一般你只需要用畢業學校/語言檢定/曾經在其它出版社的翻譯作品來證明即可。

二、提出有數字的事實

對於出版社這種專注於文字的產業,寫好履歷和自傳,同時也在展現你的文字能力。盡可能不要使用形容詞,寫一些空泛的句子;而是從你曾經做過的事情中,將之數據化。例如:
我曾經在星巴克打工,一天8小時,需要處理300位不同類型顧客的需求。我也每每完成一杯飲料從點單到顧客手上僅僅45秒的黃金任務。主管稱讚我EQ高、反應靈敏。我認為我具備身為編輯所需的抗壓性和溝通能力,代表我有能力與各種作者、譯者、美編、通路、讀者之間進行良好的溝通,並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公司所需的目標。
把曾經待的單位、做過的專案、待過的社團......等全部都要寫出正式的名稱,寫越多的事實,會讓對方更加信任你。
所以,請不要讓履歷和自傳變成作文大賽,而是讓「事實」和「數據」展現你的能力。
當然只有事實是不夠的,你的數據必須要有產值。如果你沒有什麼前三名的殊榮,那你可以從你參與的事情中,想出你曾經解決過什麼困難?例如:你參加了某社團,你負責了招生的事務,社團成員從5個人變成10個人,你可以用美化它。
自從我加入了xx社,參與社團招生的事務,因此讓招生率提升了50%,創下了歷屆社員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年。

三、人還是最喜歡自己

還有一個重點,也是後來老菜鳥我體悟到的,就像每個人最喜歡聊自己,每家公司也最喜歡你提及他們,提供你的想法。最好能夠有一個段落加強你對公司的想法,若是能夠提出對公司今年出版書籍的觀察,能夠在履歷中呈現為什麼你非來這家公司工作的企圖心和動機,以及你到底有什麼能力讓公司的業績成長。其實,除了有理想,也要有意識到「出版社也是一種商業模式,除了文化的色彩,目的也是賺錢。」
因此,儘管很麻煩,但還是不要想著一稿多投。自傳就像投稿文學獎的小說,你必須提出獨特的觀點才有機會中獎。
還有,後來也發現一點,出版社的老闆多少都有些文人性格,喜歡有理想、有衝勁的孩子,很看重新人的「態度」夠不夠積極,是否曾經為了喜歡的事情努力去嘗試過。因此,我之前寫的自傳也描述過,我曾經在求學階段,每個禮拜花來回3小時通勤外縣市,只為了學會Photoshop。很努力地參與文學營、編輯營,參與系刊等等。

四、關於履歷表,注意這幾點

1.Email信件標題
如果對方沒有規定信件標題,你可以這樣寫:姓名+應徵+xx出版社+xx編輯(對方刊登的職務名稱)
2.照片
不要用學士照、也不要隨便拿一張生活照,擷取上半身。所謂照片,即是第一印象,不管美醜,至少要是看起來梳妝整齊,表情有自信、有笑容的樣子。編輯雖然不需要像秘書、公關、服務業那麼重視外表,但是需要常常有作者打交道,重視自己的樣子也是一種態度。
不過,因為出版社編輯並不特別著力於打扮,除非是時尚雜誌,只要看起來讓人覺得親切友善即可,畫淡妝讓自己好氣色。上衣以白、淡藍、淡黃、卡其、格紋的有領襯衫為主。好好的拍一張照,再用修圖軟體,微微調整氣色。從照片就帶給對方好印象,呈現積極正向的一面。
我看過有許多人把照片放在履歷表的第二頁或乾脆不附照片,這樣反而顯露出對自己沒自信的感覺。
3.基本資訊
這應該在一開頭便附上,列出姓名、性別、手機、居住地、Email、出生年月日等資訊。如果公司要請你面試會打電話給你,會用郵件寄出面試邀請和注意事項,年齡是提供對方判斷你的年資和學經歷的相符性。如果以上資訊不完全,會對你的印象大大扣分。
4.軟體
會Photoshop、影片剪輯軟體、InDesign (有經營粉絲團或IG也很加分)

五、關於自傳,注意這幾點

1.請直接複製你要應徵的職缺工作內容,分析所需能力,逐條找出自己能夠對應的證據。例如:企劃能力、編輯能力、溝通能力、社群能力、行銷能力、選書能力。
2.請分成3-4段,至多不要超過word一頁。
3.請說出你為了想當編輯,而曾經做出什麼努力。
4..不要謙虛!不要再最後一段寫出:「自己仍有很多不足,未來希望在公司學習。」因為你是新鮮人,對方本來就知道你沒經驗,不需浪費空間給這些話。
5.千萬不要有錯字!(這是大忌)
如果你發現,你本身的能力都跟編輯沾不上邊,或許這份工作也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不然你應該可以從過去的學習和經歷當中挖掘許多相關的事情才對。

六、有時候,人際關係也是種實力

當你寫完履歷和自傳之後,請拜託你的五個出社會的親友或朋友幫你看過。旁觀者清,第一次看的人最能看出錯誤所在,我也是請不同人看過再精修後,才開始有源源不絕的面試通知。
還有,我看過一本書《七個基本功,讓夢想工作找上你》,裡面給我的最大啟示是,要善用你的人際資源,只要身邊有認識的人是跟出版相關的,透過他們的介紹引介,會是最有力的背書。(這不就是靠關係嗎?囧)
祝你順利。
老菜鳥編輯
老菜鳥編輯
就算是頂尖的人物,過去也都曾經是個菜鳥,29歲才成為出版社新人的我,根本是老新人啊。 下定決心進出版社不嫌晚,還有老菜鳥擋著呢。 咦,10年後,老菜鳥變成主編了。好像有點勵志。編輯台的故事,進行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