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鳳山的氣功之道

2018/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十多年前荒野保護協會剛成立時,李鳳山老師曾參加過我們舉辦的自然生態體驗營,之後也曾在荒野辦公室地下室小小的演講廳教大家幾個氣功的招式,這些年我有空也會做些李老師推廣的平甩功,以及小甩手、大甩手,算是我唯一持續得較久的「運動」,因為很簡單,又方便。
後來知道跟著李鳳山老師學氣功的弟子非常多,也創立梅門一派,算是當代非常有影響力的氣功大師。
 
李鳳山老師曾經解釋,氣是一種意境,一種哲學,與生命是分不開的,它是人突破軀殼障礙,與宇宙萬物溝通的一把鑰匙;說實際點,就是修行的一種方便法門。
古人說修行是「飢餐渴飲倦安眠」,也就是說我們無時無刻不在修行,而我們在行住坐臥當中,如果都能注意練氣;久而久之,身體成為自己真正的好朋友,人生成為快樂而健康的經驗。我們不再憤世嫉俗,不再消極逃避,取而代之的是積極進取、樂天助人。有一天,將會領悟到我即萬物,萬物即我的道理。
練氣功是一種修行的方式,講究三調——即調身、調息及調心。調身就是調整身體的姿勢及健康狀況,姿勢需保持中正,卻仍能時時放鬆,並藉著各種導引術及肢體活動使身體柔軟、經脈才易暢通。調息便是運用腹式呼吸,使其調至細長慢勻,用祥和之氣化解暴戾。
調心即「用心練氣」,是修行最關鍵的一環。調整自己的心態,建立積極的、健康開朗的人生觀來造就環境。
 
而修行講究的是要實踐,因此他認為修行要從助人開始,拋掉功利的層面,心甘情願、滿心喜悅地關心、幫助別人。一個祝福的心念、原諒錯誤的胸襟、對弱者的同情,或是給予家人朋友一句鼓勵的話語或者生活上的方便,都比捐錢給廟宇教堂只求自己得福報,或持咒拜神只求自己發財更為可貴。
而且行仁義以「無心」為之,是最重要的,當行則行,做了就忘,忘掉心中之羈絆牽掛,「忘」才能「空」,能量始能補充;否則勞累一場,慨嘆力不從願,更甚者,總覺救渡無方,更陪上了自己。
走過青壯年,很多朋友都各自尋找名師來養生,有的從西方的健身著手,找運動教練,有的練瑜珈,有的練太極,有的練氣功。但是我相信不管從那個法門進入,李鳳山老師關於氣功修行的這番見解,值得所有人參考。


封面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