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情緒應對孩子的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 9 點打烊上樓,新進人員才正開始打烊、收拾玩具。
老闆表示,因為他還想多玩五分鐘,因此他承諾自己會把玩具都收拾好,不用分工合作加上睡前閱讀的書由阿爸決定。
接著我和老闆各自做著各自的事。
新進人員開始一邊慢吞吞地收拾一邊裝模作樣哀嚎著:「太多了」。大概 10 分鐘過去,他把全部的樂高收拾好後,情緒整個大爆發!!
新進人員開始大哭,從耍賴的哭轉變成難過的哭,到最後是生氣的哭!又是踱步又是尖叫搭配在地上翻滾。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老闆:「寶貝!剛剛是你自己承諾要自己把玩具收拾完的嗎?」
新:「對~~」
老闆:「那請你把剩下的收好囉!我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感覺老闆的情緒狀態是很穩定)
新進人員持續在地上翻滾哭鬧。
我:「冷靜一下,阿爸就件事想跟你討論」新進人員冷靜下來
「因為是你自己承諾用一個人收全部玩具交換多玩五分鐘,阿爸知道你是個負責任的人,除了分工合作收玩具之外,有什麼是我和媽媽可以幫你的嗎?」
新進人員開始哭鬧。
我:「那我和媽媽在旁邊做我們自己的事,等你把玩具收好,我們才來閱讀」
新:「好~」但是一樣哭鬧尖叫。
沒多久,老闆去曬衣服,新進人員依舊哭鬧尖叫。
我:「阿爸抱」新進人員哭著從地板蹭過來。
我抱著他,說:「你不想收玩具啊?」
新:「太多了!!收不完」開始難過的哭。
我:「我們冷靜一下,阿爸有件事想跟你聊聊」
我拉著他的手摸著他的胸口:「冷靜了嗎?有發現什麼在動嗎?」
新:「阿爸說」
我:「你現在摸到的有在動的,這是心跳吧,在有情緒的時候心跳會跳好快,我們現在冷靜了,你有覺得跳比較慢了嗎?」拉著他的手放在我胸口:「有感覺到阿爸的心跳嗎?」新:「有」
我:「剛剛阿爸去打烊時,你想多玩五分鐘啊?」
新:「對」
我:「那這五分鐘,你玩了什麼呢?」
新:「樂高」
我:「這五分鐘玩得開心嗎?」
新:「開心」
我:「真的啊!!你剛剛雖然一邊哭鬧但還是完成了你承諾的一半了把樂高都收拾好了,只剩下木頭火車軌道。阿爸也很開心,而且阿爸覺得你好有責任感!」
新:「(持續冷靜)」
我:「現在試著去把橘色的桶子拉開,然後一個一個的火車軌道放進去吧」
於是新進人員又哭了但也行動了!!一邊哭一邊尖叫一邊把剩下的收拾完,且很堅持固定的擺放位置…..
就這樣 30 分鐘的哭鬧尖叫結束了,新進人員破涕為笑。
老闆:「爸爸媽媽知道你是有責任感的人,雖然你在哭鬧尖叫有點吵;但,你還是把你承諾的事情做完了!媽媽很開心」
新進人員替自己拍拍手,然後開始睡前閱讀。
#2y11m生活日常 #別怕孩子哭鬧尖叫 #大人千萬別用情緒應對孩子的情緒 #不然容易兩敗俱傷大家都累 #雖然面對情緒時間要比較久但總比未來有情緒障礙來得好
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食物的影響力 : 5 種對孩子情緒產生「負面影響」的食物大部分父母都知道某些食物會影響孩子的行為和情緒,例如 : 糖類裡的成分或添加物會導致孩子易常興奮、情緒失控等,但其實這是可以預防的(在一定程度上)。 所以今天就來跟各位家長聊聊, 5 種對孩子情緒產生負面影響的食物,一起看下去吧 !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9-12
面對情緒暴走的孩子,我們該怎麼辦?    在教學現場我們很常遇到情緒失控的孩子,怎麼安撫都沒辦法讓他穩定下來。以下有一些步驟可以讓各位做參考,但要強調的是「態度比技巧還要更重要」,所以在做這些步驟時,請帶著「理解」的態度陪伴孩子一起度過失控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接住孩子的情緒,別再說《加油!你一定可以的!》《加油!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這句話其實是把雙面刃 雖然聽起來頗有道理,可是 我們卻沒去深思背後的意涵 當我們告訴孩子: 你可以做到的!其實意味著:你現在都還沒做到我要你做到的,當我們告訴孩子:加油!也等同於暗示孩子:你還不夠努力啊!
Thumbnail
avatar
安希雅的身心健康學堂
2020-11-17
《與孩子的情緒對焦》第五章:精熟教導什麼是直升機父母?這種爸媽會在你頭頂盤旋,甚至做得比你還多。只要一擔起心來,我們通常會覺得一定要做些什麼,這會讓焦慮更加升級,但不見得能夠給予孩子所需。因此,我們的第一個動作一定是覺察,並平穩自身情緒,然後才會明白,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我們陪他演練如何與棒球教練溝通,而不是父母自己打電話給教練。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9-07
《與孩子的情緒對焦》第四章:養育出願意守規矩的孩子──勇於「不管教」我們很難相信,愛我們的人會故意傷害我們,因此覺得需要為他們的行為找藉口。但壓抑這樣的痛苦只會讓我們更有可能去體罰自己的孩子,如果你願意深入自己的內心,真正再去感受小時候被打的痛苦,就絕對不願把這樣的痛苦加諸在孩子身上。即使我們再怎麼壓抑否認,這樣的痛苦也沒有在童年就結束。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9-07
《與孩子的情緒對焦》第一章:平和的父母養育出快樂的孩子如果我們能夠反思自己童年的人際關係,幫助自己成長,就可以提供給孩子—你一定可以提供給自己的孩子的—穩固的連結,成為未來人生中忠誠關係的基礎。孩子的未來我們無法控制,但卻能夠盡量讓他懂得和會好好對待自己的人做朋友,幫助他找到人生中深刻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9-07
《與孩子的情緒對焦》導論:平和父母的祕訣教養子女是我們這輩子最艱難的課題之一。日常生活的壓力讓許多父母深感罪惡、反覆煎熬,心想如果有多一點的時間、少一點的疲倦,或甚至只要知道該從何處下手,就能夠做得更好一點。人類的天生構造其實無法處理現代生活壓在我們身上的重擔,也因此讓我們難以傾聽與生俱來的父母本能。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