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sketching、速繪:要短時間內完成的意義

2018/08/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維多利亞港,2018
跟一位畫畫朋友見面,選了一間面向大海的咖啡店,品嚐那裡的午餐和咖啡、聊了一會兒後,就畫了畫來。在會面的過程中,有提到Urban Sketching這個名詞。
Urban Sketching中文可以是都市寫生、城市速繪、城市素描等,urban的定義可以很廣泛,廣泛到其實咖啡店都可以是範圍內(咖啡店也可以是城市的一部分啊),sketching譯作寫生、速繪、速寫,尤其是後者比較能反映近年的趨勢,因為任何人隨時都可以在網上找到一同在都市某角落畫畫的活動,而活動中人們會找一個景色去繪畫,一兩小時後便分享彼此的完成品甚至合照。所以基本上參與者都不打算回家再修補令作品完美:必須現場完成,也不會拍照再回家慢慢畫下去。
若是一兩秒會消失的人群呢?朋友說,只能靠記憶畫了。
這次對都市速寫的簡短討論,反而有讓我再延伸思考,兩天後畫另一間咖啡店時,更讓我有點想通的感覺:我看到速繪的意義,我看到有限的時間如何推動自己畫畫,甚至生活上的其他層面。
雖然我參與urban sketching的活動次數真的很少,但平時畫畫已經有點速繪的成份:因為我通常若選擇在現場完成的畫,一般都不會留「家課」給自己(不過也試過加一些陰影之類)。人們問我一幅畫需時多久,我自己習慣了記下完成時間,反而沒記何時開始。但要追遡所需時間也不是沒可能,通常都是一到兩小時,尤其室外的環境無法讓我久留。

短時間完成帶來成就感,下次也會做

有人說做一件事不在乎需時多久,甚至慢慢來。我同意的,只是做事動作不需要快!慢慢來不一定和時間相悖,下個部分會詳細解釋。限時完成也不一定要加快步伐。先不討論用什麼方法,給一個短的時間自己,然後完成這個目標,過了這個時間就像考試般要交卷,不再想有關考試的事,只能放眼當下,不再回頭。若沒有期限,可以以「完美」為理由,無止境修改就有機會陷入偏執。當你下次想再畫畫的時候,會聯想過去的經驗決定如何行動:每次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甚至兩三天,人一般認為預期要花時間的東西,總會拖延,想找個時間才做結果一直未做;但若只要短時間的事,即使很忙都會「順道」去做。
若本來需長時間完成一幅畫的,但又嘗試過成功更短時間做到的,你也可以說是達到一項成就,下次就告訴自己只是短短的時間而已,會更輕易起步。以止完成更多作品數目,這種「虛榮心」可讓你有正向的生產力循環。

你需要取捨,取最需要的、捨最不需的

但是所謂速寫的「速」,不一定把繪畫動作加快,因為旁人關心你的「速」是用時間衡量,在自己而言就是像工作般提升效率,所謂提升效率就是用更省力的工具、簡化工作流程、省掉可以不做甚至不達到的事。
就以上課做筆記為例,有些人會一字不漏的把老師說過的話記下來。然而這樣的追趕方式,即使給你追上了,就一定是好事嗎?你可能把老師的廢話記下來,「抄筆記」前根本不知道要記下什麼重點,摘錄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思考老師的話,還有課堂內容的脈絡,最重要的是,有了滿滿的筆記你根本都不能向他人簡概課堂內容所涉及的概念甚至應用。簡單來說:吃力不討好!所以上課前可以先思考最需要摘錄的重點是什麼,在堂上可以先留心聆聽老師的話,並作思考和分析,把其所得用列點或圖表等形式表達。
在一間人來人往的餐廳速寫,短時間內並非只得拼命把所有事物都畫下來。像拍照,你要想究竟要捕捉哪個畫面、角度,畫面中有哪些是重點,哪些不是,然後把大部分時間放在那個重點,可以仔細去畫,包括陰影、顏色等;非重點的部分主要為了襯托,就可以寥寥數筆就行。
你所要的有時不一定讓你容易完成,但肯定的是你會想到需要學習的技能。如果你所選的是人,因為人會隨時移動,動作手勢也會變,此時就需要練習去觀察和記住他們的舉動,這不是一次就做到,需要反覆練習,但會進步,即使想畫的人下秒「不幸」走了,還可以憑大概記憶繼續去畫。

換個風格,說不定更好

現實的景象有光暗陰影顏色等層次,畫畫過程中即使畫你要畫的重點,是否也意味把現實間所有的層次都描繪出來?黑色的部分就一定要用黑色,不上色也可以嗎?
速繪一個景物,雖然對象是現實存在的,但表達手法可以容許自己的創意,尤其現在有相機。我以前在學校多是素描或水彩,現在就用黑色原子筆,有加很多陰影,但現在就有了某程度上的簡化,甚至開始用灰色水筆。
飛往台北時機艙速繪
記得今年去台北,航空公司所調派的機型,容許經濟客位的乘客可以選擇上層的商務艙(當然服務還是經濟的),所以我選了那些座位。難得可以坐較闊的座位,所以想畫下來,但是香港去台北航程只有短短一小時多,吃畢飛機餐只有半小時,結果我不像過去有時間打很多陰影,但讓我看到效果其實也不錯。(雖然後來在空閒的時候都補上陰影)
京都旅程中的一間酒店

看到時間有限,所以急起來,把一直以來的做法加快,因為覺得是危機。但是它可以是機會,讓你去取最需要的、捨不用的,甚至用別的方法去完成一件事情。畫畫如是,生活也如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vin Cheng
Alvin Cheng
平常愛留意身邊事物,到處走、捕捉街上美好的剎那、把身邊物品和景物畫下來。在按照標準菜單過人生後,開始覺得需要轉變一下,紙本和電子的記錄工具是我的好伙伴,幫助我觀照自己的人生。網站:alvinintheroo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