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表現並不可恥,這個年代我們必須學會行銷自己。

2018/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變心態,世界也跟著改變了。

我以前,是一個不屑使用社群軟體的人。
覺得Po文就是愛現、炫耀、因為不甘寂寞而想獲得關注。
然而,現在社群軟體對我來說,好像變成吸引共同目標好友的最佳工具。

缺少親身相處的時間,我們透過社交軟體認識彼此

上大學之後,大家各忙各的,通常很少能跟班上同學深入認識。就算是一起跑過某個活動,卻只是點頭之交。不同於高中以前的生活,這個時期,如果你無法在社群軟體上介紹自己,通常你也沒什麼機會讓別人認識你了。
開始用社群軟體的契機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和大家找不到共通話題,朋友們聊著昨天限時動態的蠢事,我卻只能在旁邊等著他們為自己解釋。所以我開始使用IG,不發文,只單純的看看別人都在做什麼。(以前的心態很奇怪,覺得發文就是希望引人注目,或是缺發溫暖需要被關注。)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有打工換宿的、出國讀書的、企業實習的、開始做生意的...等等一大堆。
我才發現
原來大家的生活都這麼有規劃!
只有自己躺在床上耍廢,嚷嚷著自己選了一間破大學,厭世自己交不到國、高中那樣的好朋友,懷念過去,希望時間倒轉等,不滿現狀的抱怨。那一瞬間我醒了,彷彿醍醐灌頂一般,ring the bell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震撼之後有所行動

我開始找事情做,參加各種活動,試圖彌補大一那段遊手好閒的時光。並向自己妥協了一點,拍照Po文但是不要寫太多心得。(那時候心態真的很奇怪,覺得愛寫長篇文章的人看起來會傻傻的,感觸就要留在心裡才浪漫。)慢慢的,有人邀請我一起參加比賽、請我幫辦活動、拜託我拍影片或做海報之類的...等等
機會不用自己找,因為他會來找你。
古人所說的懷才不遇,某些方面來說,在這個世代已經不適用了。網際網路發達,我們擁有各種方法可以行銷自己,讓大家看到我們的才能。就算真的不敢表現自己,至少能去找擅長的領域發展。每天在自己的世界嘆息著懷才不遇是消極的,何不動身向世界展現自己的不凡呢?
在我看來,現階段的我們也不用太有才,因為機會多到,就算不是頂尖也會來找你,因為也沒其他人可以找了呀!企業嚷攘著找不到人才,這時候哭喊懷才不遇不是一種藉口嗎?懂的行銷自己,所以機會看見你,就算技能還弱弱不夠強壯,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好好學習。
班上很會打商業競賽的同學,跑來找我一起參加比賽讓我又驚又喜,收到邀請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PS.以前的文都短得可憐XD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跟著老闆工作的日子遇到很多人,他們既有能力又平易近人,就算知道我很弱,也會不厭其煩得帶領我前往他們的世界(高手的世界?)。
我說:「老闆,你認識的人都好上進而且好溫暖。」
老闆:「對啊,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啊!」
雖然覺得他很臭屁,但也不好反駁什麼。
良禽擇木而棲
他寫了很多文章,向世界展現自己。與他有共同思想的人互相吸引,然後變成他的朋友。不是用被動的方式等待緣份,而是主動表現自己,去吸引和他相似的人來到身邊。
這也是為什麼,我開始紀錄生活心得,一方面是想訓練自己成長,一方面是希望能吸引跟我有相同價值觀的朋友,讓我們互相認識,彼此勉勵。前面有提到我Po文都不怎麼寫字,並不只是因為害臊。事實是硬要我寫我還寫不出來,雖然腦中會有想法,但對我來說化作文字表達出來是一件十分吃力的事情。
其實,老闆是個可愛的人,但他在其他人面前常表現得嚴肅、難搞(譬如登大人的工作人員可能會覺得他很任性怎樣的XD),我說你怎麼不待人親切點,他說「我只對愛我的人溫柔」。迷人的混蛋贏得尊重,窩囊的好人忙求認同,他大概就是那個混蛋吧!

彼此勉勵,互相成長。

以上,是我大一到大二的心情轉折,以及社群軟體對我的正面影響。如果你也深陷懷才不遇的泥沼中,就勇敢行銷自己吧!表現自己其實並不可恥,向大家展示自己驕傲的才能,然後等待機會的來臨。
其實,我還有一個小障礙,就是會想刪掉自己之前打的文章。我是一個很害怕自己被別人如何評價的人,永遠會擔心大家是抱著什麼眼光在看自己。像現在就擔心,或許我沒有外表看起來的那麼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感覺。但這也沒有辦法啊,只能慢慢努力了,我試著這樣鼓勵自己。
照片是在排羅浮宮時搭訕我的姊姊,一個自信又大方還很有內涵的美人。就是一面之緣,我們沒有留聯絡方式,因為生活圈大不同免強聯絡也很怪,但是跟她晃悠的那一個小時挺快樂的。

延伸閱讀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