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原來開粉絲專頁是這麼天人交戰的一件事兒

2020/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我給人的印象都是敢做敢衝,天不怕地不怕的那種(天曉得我怕得才多咧,藏得好而已),跨領域讀書工作,接受從沒做過的任務,眼皮似乎都沒多眨幾下,從去年Q4開始,更是越級打怪挑戰新事物。但這次,”不過就開個粉絲專頁”而已,竟聽見內心許多小劇場,吵吵鬧鬧的上演,還差點讓我放棄開專念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發現,在職場上銷售商品很容易,但賣自己,很不簡單。
因為商品,早就被設定好行銷策略、產品調性、目標客群,甚至價格。身為銷售者,就是運用各種技巧將之送入消費者的手中,很有挑戰性,但相對單純,產品本身沒有靈魂,賣得好不好,定調得對不對,它不會痛;而該如何賣自己?人有感覺、有情緒,會呈現出來的樣貌,不見得只是單一面向,加上人本身,就是一種容易想很多的動物。因此,從一開始的定位就是個挑戰。你想要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是什麼樣子?而那樣的你,跟真實的你,一致嗎?
一開始的粉專取名,就想了一個月,原因出在「自我定位」不明確。我一直都有業務顧問的身分,那是我吃飯的工具,但真正想做的,是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並且還可以幫別人活出他想要的人生。做喜愛又覺得有價值的工作絕對是我人生排名前三的選項。既然工作的意義對我那麼重要,本身又有心理學背景,所以自然而然,命運之神就將我推向職涯諮商這條路。
其二,是不習慣曝光。之前匿名寫部落格,跟企業合作寫文章,都很自在。現在臉書一邀,身分無所遁形,總覺得對寫的每個字都得負責任,一言一行都攤在陽光下被檢視好可怕喲!(到底哪來那麼多包袱)
最近常跟朋友聊,也有機會認識新朋友甚至不同領域的厲害人物,講到職涯諮商,他們的反應幾乎都是直呼這實在太重要了!尤其是當老師和當父母的。看著年輕的莘莘學子對生活無感、對未來茫然;看著身邊事業有成的中年人忙了半生後才發現從沒喜歡過自己的工作,不甘自己只是這樣但又能怎樣?或面臨轉職、非志願離職,背著家庭、社會期待和經濟壓力的他們該去哪裡找出口?
還有銀髮族,延遲退休的變動、再就業及退休後找事業第二春更是未來趨勢。
面對人生誰都曾經徘徊。當我不知所措時,我曾經好希望有個中肯的、不預設立場的、有方法能解決我問題-至少能懂我的人出現,但當時沒有,一個人摸黑走路真的有點辛苦。所以,為了彌補遺憾,我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希望在往後的日子,這樣的遺憾,可以少發生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