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5.尊重孩子的升學意願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到升學考試期間,常聽到家長考量家庭因素、社會現實、個人觀察經驗,擔心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有限,個人特質沒辦法因應職場需要,勸孩子就讀特定學校、科系,想起筆者的中學同學經驗。

筆者的中學同學,跟我都在台北地區成長,很多年前選就讀大學、科系時,跟家人有不少討論。

她考量職業興趣在醫學,但她自認說話很直接,不太容易跟人客氣相處,於是跟家人清楚說明,不會就讀需跟人密切互動的護理系,並考量考試分數有限,決定就讀台中某大學醫學檢驗科系,畢業後在台中租屋,自行準備證照考試、應徵工作。

筆者西元2016年夏天到台中旅行,順便跟她聚餐、夜遊,看她了解台中有哪些美食、美景,還跟我提到台中市區發展情形,再跟當上醫事檢驗師的她,到批發商店買護腕,防止操作檢驗機器造成的職業傷害,看來她懂得自我保護,生活自理能力很強。

她考量台中工作機會多,物價、房價比台北低,有意在台中買房子跟男朋友同居,仍跟家人住台北的我,聽了都說:本來看起來不是最好的選擇,卻成了很好的結果。

所以孩子考慮要不要升學,選就讀學校、科系時,還是尊重孩子的意願,如擔心孩子作出不適當選擇,就協助培養相關能力因應,並請教真正了解實情的人。

※媒體發表版本:
https://f14mp5.wordpress.com/2017/07/19/054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585內容數
圖文工作者,從事社福工作多年並考取社工師證照,也是大眾運輸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孩子的情緒管理教育:尊重與溝通的重要性  家庭在安排行程時,因意外事件而打亂了孩子的計劃,造成了情緒上的波動。
Thumbnail
avatar
不懂聊工程師
2024-05-15
【青春怎麼辦 #5】孩子都有自主意識,家長要學會尊重並保護孩子的立場!青少年為什麼會拍攝性私密影像?家長該如何和孩子討論拍攝性私密影像的行為?影像外流對孩子及家庭會有什麼影響?同時提供避免孩子在處理事件時的二次傷害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4-03-30
好書推薦《當我再次是個孩子》─受尊重是孩子的權利因為最近的虐童事件,讓我想起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Janusz Korczak)的作品《當我再次是個孩子》,之前就一直很想分享這本書,不過一頭團團轉在育兒、工作、家事與生活間,所以才一拖再拖。必須先說,不管是否為人父母,人人都可以讀這本書。非常推薦給所有人,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還住著一個小小孩...
Thumbnail
avatar
西班牙譯鄉人
2024-03-20
當孩子的「我的」沒有得到成人的尊重,孩子就很難尊重「別人的」成人如果可以溫和堅定地引導孩子分辨、認識這一層關係,孩子就會逐漸學習並且理解,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認為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讓孩子真的感覺到自己「有所擁有」以及「被成人尊重」。
Thumbnail
avatar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2024-02-27
育兒的困境-應該要尊重孩子,還是應該有家長的堅持求學最重要的,是對知識與智慧的慾望,賈伯斯的名言"stay hungry",就是保持對知識、智慧的饑渴(慾望)。求知慾是學習與成長最大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10-04
尊重病人本身的醫療權益與想法故事背景 小宗因為車禍傷重變成植物人,至今臥床三年的時間,平日都是由妻子小梅照顧生活起居,但長期的負荷也讓小梅的身心靈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所以後來決定聘請看護照顧白天,而她負責晚上的照顧工作,小梅說她沒有辦法一直看著自己的老公躺在床上也沒有意識,她看了會覺得非常的心痛。 聽到這樣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幾年前
avatar
于紫晴
2023-01-28
孩子升高中,每天都在打電動,家長應該尊重他的興趣嗎?很多家長會跟我說,孩子說他興趣是看Youtuber、喜歡打電動、喜歡打籃球,然後家長們也知道,應該要尊重孩子的決定。「所以我是不是應該要尊重孩子選擇上述的興趣呢?」家長問。 我的建議是「不是唷,尊重孩子的決定對一半也錯一半。」身為家長我們尊重孩子的決定的確比較好,因為讓孩子擇己所愛,才會為自己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大學科系探索| 找到未來人生方向 |啟夢
2022-11-10
父母以為的「尊重」,在孩子眼中卻是「不在乎不關心」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敏感的關係,總覺得這些年,媒體報導中愈來愈多毆打親長的青少年,或不想工作的啃老族,而且我相信被報導出來的應該只是冰山一角。 不過上星期同一天各大報頭條的兩則新聞,應該會讓為人父母者從內心升起一股寒意―怎麼會養出這樣的孩子? 一個是才十六歲的少年,媽媽母兼父職將他撫養長大,或許是為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0-19
尊重,是我覺得最難卻最值得學習的課題:蕾蕾閱讀#33-我們相伴不相絆今天分享很喜歡的郭葉老師的書,精選結論和心得都很豐富 因此分2天分享,敬請期待😎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7
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如果孩子真的不想要,為什麼大人可以用“我是為你好”來強迫他們?Photo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 先前台灣發生的柔道教練將男童重摔27次導致孩子顱內出血的新聞,引起了很大的社會關注,之前在韓國的虐童案件也引起了很大的社會迴響。 報導裡面寫到,孩子在被摔的過程中,已經多次表達很痛及不要了,但是教練沒有停止,孩子的舅舅在旁邊也沒有阻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