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培養自信心的生存之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過去三年每年會徵選新北市的高職學生參與一項為期一年的培訓計畫,目的是讓高職生「有自信地」在「國際舞台」「展現才能」。

要談自信如何培養,可以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不如就從家中二個小孩選擇就讀士林高商說起。之所以選這所學校的原因,離家近是其中一個考量,但若真要以距離來衡量,住家附近的社區高中更近,只要5分鐘腳程就到,為什麼不選高中,卻偏偏選職校呢?

其中最關鍵的原因,應該就是外子和我都是職業學校體系養成的學生。加上我們雙方家長都是做小生意起家,對於高中、大學體系中養成偏向「理論」的學問,看不到直接可以對應可以進入賺錢行業,要投資高中大學加起來7年的成本風險似乎略高。

另外,國中時期沒有逼小孩唸書,學業成績當然比不上別人,他們的腦袋也不是頂大級的聰明程度,未來不太可能是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師字輩的人,索性就選高職念完三年就好。

選讀高職這樣的決定,開始扭轉他們的交友圈。15、16歲的小屁孩們,會承接大人們給予的社會價值,沒有念普通高中,就似乎低人一等,在臺灣青少年的心中,就讀學校所代表的地位高低,現實世界就是如此的殘酷。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殘酷,讓小孩體悟自信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而得。

雖然外子和我不算是富爸爸富媽媽金字塔級的人,沒有優渥的金錢灌溉,但我們有三樣資源可以轉化為自信傳承給小孩,分別是「提供開放學習資源」、「自然養成的英語文能力」和「培養賺錢花錢的心態」。我們認為25歲之前,累積學歷不是最重要的事,只要專注在這三件事上,人生的道路雖不是平坦,但至少風景宜人自在。

什麼是「提供開放學習資源」?

義務教育中學校的學科只要勉強過得去就好,從12歲進到國中之後到大學畢業之前,學校以外的學習資源,經過討論之後,不論成效如何,一律由爸媽付錢報名參加。

執行這項資源最徹底的是女兒。

其實,是她讓我產生「提供開放學習資源」的想法。

小學四年級進入暑假前的一個晚間時刻,她看我在研究暑假的小學生才藝班,突然很嚴肅地對我說:「媽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安排任何的暑假課程,我不想再去上才藝課了!」。

通常決定小孩要上什麼才藝課程的人是爸爸媽媽,但女兒的這句話,讓我反思:如果決定課外進修的人是小孩自己本人,會是怎樣的結果呢?

於是,我們就跟二個小孩宣布,大學之前的所有學習資源,都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任何想法都可以討論後執行。女兒在國中時期,沒有因為升學而阻礙學習才藝,自己和同學報名舞蹈和爵士鼓。

女兒國中畢業前完全沒有出國自助旅行的經驗,於是我們提出一項激勵誘因,如果多益考試成績達600分以上就可以出國自助旅行的誘因,她也很爭氣考出770分的成績。最終,她決定想去荷蘭旅行。

「開放學習資源」是指讓小孩自己決定,爸爸媽媽給予支持。荷蘭並不是我最想去的國家,全世界那麼多地方,很少有一個那麼遠的地方,一生之中要去第二次。但我選擇支持女兒的選擇。

後來我才明白女兒的決定,是想要與眾不同。國中畢業選擇唸高職夜間部,15歲開始就白天打工、晚上唸書;高中二年級休學出國交換學生選擇去加拿大而不選美國;高三畢業在疫情期間選擇去唸一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護理系。

高職生培養自信的第一步:人生道路選擇決定權,交給小孩自己本人。

10會員
62內容數
觀察分享青少年學習的社會現象及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全日物流賦予冷鏈更高價值 生鮮品牌FOOD-X直接面對消費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林佑威、陳巧紜/嘉義報導 從五股工業區出發,經過30年持續精進,全日物流打造出全台首座農產智慧生鮮物流園區,坐穩台灣冷鏈領導地位。全日物流董事長陳旭初表示,品牌從冷凍運輸、倉儲到串連起台灣環島冷鏈,有鑒於原本服務的領導品牌紛紛發展自有物流系統,第三方物流角色逐漸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7
9/26後段高職生不是不想學,只是需要個別化教育?個別化教育,是特殊教育經常使用的一種教學方式,是藉由老師對學生能力的評估,為學生量深定做個城內容,讓學生能用自己的方式與步調學習。 前幾篇的文中我描述了後段高職的生態,說到多數學生出現類職業倦怠的情況,不管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學習,好像都變得與他們沒什麼關係,有些學生甚至連國小學過的內容,也忘得一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26
9/23高職生在日照中心的實習場面在我就讀的某高職裡,是從高一就開始有實習課,一共會實習整整兩年,高三反而沒有實習,因為學生實在太愛玩,所以學校決定花一整年的時間,來瘋狂跳針專業科目考試內容,和努力營造微弱的讀書氣氛。 不過一年級就安排學生去實習,也給日照中心的督導造成不少困擾,因為督導本身不是學教育的,所以學生如果在日照中心做了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24
高職學生明明知道會受罰,卻還是會做出的那些事,究竟是偶然衝動?還是有意為之?/後段高職的荒唐生活系列進高職的第一年,學校總帶給我一種充滿敵意的感覺,不僅有各種荒謬的規定要叫你遵守,而且還時時刻刻地盯著你是否有違規。嘴巴上說的是學生本來就要有規矩,但心裡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好像就是存心要找碴,使得我的高一生活,過得比監獄裡的犯人還沒有尊嚴。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努力的做好學生的職責,不讓學校抓到我任何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7-09
2023/4/1 超豐 4/15中再保社團純屬個人操作與看法 不代表任何買賣建議,僅供參考,盈利自負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電子產業最重要的支柱 也是國內賺取外匯的重要來源之一 其中就包含台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台積電 半導體 IC產業鏈 主要就分成:上游- IC設計 、中游- IC製造 、下游- IC封測 超豐電子創立於1983年,原名合德積
Thumbnail
avatar
台股籌碼戰-金庸
2023-05-21
EP65上【能量筆記】絕不是沒時間!大部分人無法培養【閱讀習慣】的主因!?《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3)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閱讀的前題是【放下成見】 其實要公開坦白自己是高敏人,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大部分的人對於高敏人的第一直覺都是負面的,甚至,更多人的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5-17
給今年畢業的高中&高職生四月底往健身的路上,看見一大群學生從雲科大走出來,仔細想起來原來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統測,讓我想起來我也曾經是這個樣子從考場走出來,內心不禁充滿了許多感觸,也很恭喜你們!終於可以暫時放下壓力
avatar
山姆小弟
2023-05-08
高職生的生命教育教學活動紀實-生命的重量與喜悅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這三個問題透過了課堂的活動體驗,讓學生思索生命的價值。從伊藤惠美子的《我家寶貝要出生》、貝蒂納.威格納斯特《全世界最棒的冒險》這兩本的圖畫故事書,開始探討新生命的開始與懷孕的歷程,寶寶性別形成的真正關鍵在於卵子與精子結合的那一霎就決定了並導正生男生女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01
關於高職生考普大___我想說的話...這篇是經驗分享,帶有許多個人心得,此篇只有些微考試建議,想看絕對有效的功法請另尋文章(? 前言 在去年二月的某一天,那時候是高職二下前的寒假,突然和家裡的長輩提起了關於考大學的事。 我的考驗就開始了。 那時候選了大概十三個科技大學和普通大學吧,是最終選出來,我最想考,最有興趣的。 準備的過程 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2-09
從轉科轉學以及統測分析高職生轉換生涯跑道的可能性生涯的選擇只要願意就有可能。你或你的孩子有這樣的困擾嗎?選擇就讀高職,才發現所學與自己的想像不同!才發現興趣和能力間還是有學習上的差距!才發現大家認為出路好的科系離自己的興趣好遠!本文以個人在高職服務多年,陪伴學生做生涯轉換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