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社工系前,這兩個問題你可以再想想

2018/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光憑你想翻轉弱勢,正義感爆棚,或是看不慣弱小被欺負,這些可能不足以支撐你面對之後在這個領域的各種“擊敗”。
一、你有沒有非當社工不可的意念?
老實說,唸到第四年的社工系,我沒有這樣的決心。這中間有太多的掙扎與拉扯,不管是教授們一桶接著一桶的冷水,還是實務上的見習與體驗,總覺得想拉回社會排除(弱勢)的那些人之前,我們的體制該翻轉一下,真正翻轉的那種,而不是像某些大專院校,自以為蓋幾間翻轉教室(其實也只是桌椅可以挪動的普通教室)就認為自己在做翻轉教學。
二、你的個人狀況/家庭因素可以讓你無後顧之憂的讀書嗎?
社工系有些用書必須要買,因為社工師考試會考(微笑),況且,想到社工師考試前,你得先考過學校的期中、末考試。然後,社工系也有晨曦系、曙光系、爆肝系之稱,原因來自於太多報告作業及作業(多是小組作業),所以,你其實沒很多時間可以打工,甚是玩社團,我想,這時候很多人一定會說:「騙肖ㄟ!一大堆讀社工系的還不是照樣夜衝、打工、社團玩到吱吱叫」,但我真的老實說,除非你的組員效率極高!辦事妥當!不擺爛!那你真的有很大的時間可以去經營自己的事。但我想,還是會有人反彈:「有心無心的問題而已好嗎?」我認為,上天平平是給每個人24小時,除非你真的非常會善用每個時間,否則,有心久了,會疲乏的好嘛!
再來,最現實的實習費用,社工系總共分為兩個階段的實習,暑期實習(240~360小時)與期中實習(160小時),以上是我們學校的標準,然後第一階段的暑期實習要繳1,000元新台幣給機構(當作指導費、保險費、紙張影印等),1,000元已經是很低的費用,我的同學還有人繳到5,000以上的呢!但我必須聲明,我並不反對要繳費用這件事!!!我想說的是,當你的家境是需要謹慎花費任何一分一毫,那麼謹慎挑選你的機構!(對了,有些期中實習也是要繳實習費用的哦!)
可能會有人問,那窮人怎麼讀社工系呢?來!我把我們教授及系助的溫馨提醒(幹話)原封不動貼上回應您「實習期間不得打工!所以記得在實習前要努力存到錢哦!」好一句激勵人心的話(笑)
最後,僅獻上一個幽默小故事:
人體最硬的是什麼?
普通人:骨頭、牙齒吧!
社工系學生/社工:肝吧。
    冰嘎
    冰嘎
    「冰」取自冰塊的「冰」字,因為臉如冰塊又冷又不與他人親近 「嘎」為名字中有個「嘉」,取其閩南音。 *不要問為什麼名字三個字,偏偏要選嘉這個字,因為我也是照心情來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