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專業-實務的現場

2018/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前輩這麼表示:「醒醒吧孩子!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聽我的準沒錯!」我便心想,我似乎掌握到洗腎的高風險族群。
我是一個大學生,就讀系所是有關助人專業的系(為了避免誤會產生,原諒我用這麼籠統的形容來介紹),而在我們系上,講究的是凡事要有理論依據,並且套用在實務上的精進與操作。然而看似多麼美好的一個栽培助人專業的搖籃,其實內部暗藏許多瑕疵與矛盾。
首先,前輩(老師/實務督導)會畫一個大餅,告訴你未來我們打算達成一個多麼美好的願景,並且希望你能一起努力。But!當你帶著滿腔熱血規劃一個方案希望可以執行時,他們再狠狠將你一巴掌打回現實,痛斥你天馬行空,理論不足以支持,又或者是直批:「這不可能!」然後一整個禮拜的心血就這樣被扔回來......接著,再陸續努力撰寫一份「前輩自認為可以」的方案後(當然這之間來來回回被退不下三次),呈交給Boss看時,這時又被打回,原因:不具創意發想。
就這樣,我們就陷入被否定→被肯定→又被否定的循環中。你問有沒有解套方法?有!但不適用每個前輩身上,那就是把「天馬行空、創意滿分」交給Boss,「死板無聊」交給直屬前輩,不能說成功機率100%,但至少會有60%的機會可以停止絕望的循環。
不知道講到這邊有沒有覺得有個地方很弔詭?就是整個機構上下不同心(笑)。再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
曾經,有個Boss向實習生的我們說:「我們家長人都很好,配合度極高」,但前輩卻說:「我們家長參與意願都不高,普遍不活躍,所以可能不會配合你們活動時間安排、流程、@#$%&@#$」我心想,怎麼有那麼矛盾的一群家長呢...哈哈(笑中帶點無奈)。
最後,撇除機構是否上下一條心等問題,我真心覺得,所謂的「前輩」,不過就是拿著自己失敗經驗來否定任何創意發想的老屁股。不過很慶幸這樣的老屁股們並未生在更早之前的年代,否則我怕人們到現在大多還在書信傳訊、火星還是遙不可及、國與國之間天涯若比鄰更是笑話。
    冰嘎
    冰嘎
    「冰」取自冰塊的「冰」字,因為臉如冰塊又冷又不與他人親近 「嘎」為名字中有個「嘉」,取其閩南音。 *不要問為什麼名字三個字,偏偏要選嘉這個字,因為我也是照心情來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