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機構用「一次就好」策略,就募到10億美元 #橘子蘋果思考術

2018/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hutterstock
想像一下你是足球員,一位非常優秀的足球員,你帶領國家隊即將奪得世界杯冠軍,只要你現在能夠踢進一顆罰球。機率站在你這邊:頂尖足球員的罰球成功率,大約是75%。
如果你和大部分球員一樣慣用右腳,那麼左邊是你的「強邊」,選擇那邊的話,你會更有利、更準確。不過,守門員當然也知道這點,那就是為什麼57%的時間,守門員會撲倒踢球者的左邊,只有41%的時間會撲向右邊的原因。你會選擇那一邊?
博客來
適合讀者:
1.想要與一般人有些不同方向的思考
2.對經濟學有興趣的讀者
3.喜歡看一些奇奇怪怪實驗的人
但如果...如果你不踢右邊,也不踢左邊呢?如果你全世界最愚蠢的是,把球踢向正中央呢?根據機率,只有2%的機會,也就是說,在一百次中,他們只有兩次會待在中間,但是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想到,就算想到了,可能還是選擇大家都做的傳統策略。
為什麼會這樣,在<蘋果橘子思考術>給出了答案,一個理由是,我們很容易讓自己的偏見,如政黨偏見、自以為是偏見,甚至是一些傳統做法,來蒙蔽了我們的想法,扭曲了我們看世界的方式。
愈來越多研究顯示,即使是最聰明的人,也會尋求證據來證實他們原本想法,而不是尋求讓他們更了解真相的資訊。
此外,從眾也是一件很誘人的事。即使是重要的議題,我們通常會採取朋友、家人、同事的看法。
從某方面來說,是人之常情,但是從眾結果,就是我們很容易擁抱現況,改變看法速度不夠快,甚至樂意把思考工作交給別人。
另外,大多數人太忙,忙到無法重新思考他們的思考方式,甚至不會花太多時間思考。上次你坐下來好好思考一個小匙、完全不做其他事,是什麼時候?
天才洋溢的蕭伯納世界級作家,曾經說過:「很少人一年思考超過兩、三次,我則靠著一週思考一、兩次而享譽國際。」
那到底要如何思考?在「蘋果橘子思考術」強調小思考,而非大思考。為什麼?
1.每一個大問題,都已經被我們聰明過的人思考過無數遍。如果一個問題依舊是問題,那代表他很難攻破,但是從本質上說,小問題比較少被人問起,也比較少研究,或許根本沒有人碰過。
2.既然大問題通常是混成一團的一堆小問題,相較於施展宏大的解決辦法,著手解決問題的一小部分,將帶來更多進展。
3.任何改變都是困難的事,但讓小問題發生改變的可能性,高過大問題。

案例說明:

微笑列車(The Smile Train)是致力於幫助唇齶裂兒童的國際慈善機構。機構成立於1999年,到2007年為止已經為76個國家38萬患有唇齶裂的兒童提供了免費治療,而在募款方面募了將近十億美元,相對於其他大型慈善機構,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他是如何做到的?

從小思考開始做起

他們一開始的定位就不是要讓人們捐更多錢,或是如何讓捐的民眾持續不斷的捐錢。而是問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為什麼人們願意捐錢給慈善機構?
這是那種明顯到大多數聰明人可能都不會想到的問題,但其實很重要,根據大量學術研究,有兩種原因。
1.人們是真正的利他主義者,受到幫助他們的欲望驅使。
2.捐錢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其實還有第三種,但通常人們不會也不願意去談論,那就是一旦人們被要求捐款,社會壓力大到令他們不得不被迫給錢,即使他們希望自己從未被要求。
而這就是「微笑列車」的致勝關鍵,他們心想與其避談這樣的社會壓力,或許我們可以強調這點?也就是說,如果微笑列車能提供潛在捐款一種方式,不但可以減輕社會壓力,同時又能捐錢?
這就是「一次就好」策略的誕生過程。微笑列車這樣告訴可能的捐款人:只要現在捐一次,我們將永遠不會再請你捐錢。
結果如何?相較於一般捐款信,收到「一次就好」的家戶,成為首次捐款人的機率是「兩倍」。以募款的標準而言,這是巨大的增幅。
因此,微笑列車一下子收到數百萬元的額外捐款,然而,他們是否因為短期進帳,而喪失了長期捐款呢?
其實在「一次就好」的信中有張回覆卡,上面請捐款人勾選一個格子,一共三個選項。
1.這將是我唯一一次捐款。請寄給我報稅收據,永遠不要再請我捐錢。
2.我願意每年收到微笑列車兩次通訊。請尊重我的意願,限制寄給我的郵件數量。
3.請讓我知道微笑列車治療全世界唇齶裂的最新進度,定期寄通訊給我。
你可能以為,大部分的新捐款人都會勾選項一,但實際上僅有三分之一的人,選了未來不要再寄信給他們!大部分的捐款人樂意讓微笑列車繼續騷擾他們,而且數據最終顯示,他們也願意繼續捐錢。
「一次就好」的方法,讓整體捐款率提升46%,而且由於部分民眾選擇未來還要收到廣告,微笑列車現在只要祭出少量信件,就可以募到那些人士的錢,還省下了大量的支出,而這個做法僅僅是「小思考」開始做起。
天才洋溢的蕭伯納世界級作家,曾經說過:「很少人一年思考超過兩、三次,我則靠著一週思考一、兩次而享譽國際。」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bit.ly/2HH9kYi
(誠實說明:點此連結購買,我會有小小回饋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
生活顧問
生活顧問
每週推出一本推薦書籍,裡面有摘錄、名言、我的評價等等,書籍題材:商業、行銷、財經等不限。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官方網站: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consultant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