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公平與競爭的看法,思考人們犯蠢的原因,以及 3 招避免犯蠢的方法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都你贏,才叫公平嗎 ?

小時候,分到的零食少了,覺得不公平 ;

長大後,加薪的不是我,也覺得不公平。

為什麼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吃虧,別人佔便宜呢 ?

raw-image

「得到」App 專欄「精英日課」主講者萬維鋼老師講過一段自己的故事 :

我上初中的時候經常踢足球,大部分男生都參加,而且是一本正經地分隊比賽。

有一次極其難得,幾個女生要求跟著一起踢。

她們在場上幾乎不起作用,但已足夠讓我們受寵若驚。

比賽中一個女生問了我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令我終生難忘。

她問我,為什麼球出界了讓對方擲界外球 — 難道不應該誰踢出界誰負責把球撿回來發球嗎?

--

你踢出界了,讓對方擲界外球,這是對方的權利。

但這位女生不這麼認為,她覺得誰踢出去了,就該誰去撿回來才公平。

這個女生是不是滿可愛的 ~

當我們在爭「公平」的時候,往往是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的。

只要這事跟自己相關,你想去捍衛、守住它,你就特別關心公不公平 ; 如果別人跟你搶了,「競爭」出現了,就是不公平。

同一件事情,你會說「該是我的」,對方會說「公平競爭」。

不管誰贏了,另一方都會說這事不公平。

那怎麼辦呢,總不能遇到事情只會吵嘴皮子吧。

我們可以學習,用「第三視角」來看事情。

--

就好像什麼比賽都會有裁判,任何事情也都能找一個第三人來說理。

raw-image

比如,加薪名單裡沒有你,你肯定不高興,別人也不可能把機會讓給你。

那你就想,如果你是跟這件事情沒關係的第三個人,你怎麼看這件事 ?

這時你可能會說,他沒被加薪 (就是說你),不是工作不努力,而是成果比別人少。另一位呢,看起來工作量沒有那麼多,但是他的工作方法很聰明,效率高,品質又好,老闆當然比較喜歡這樣的人。

我在《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中還學到三招避免犯蠢的方法 :

1 . 不要用「絕對」這樣子的用詞。只要思考對立觀點,就能減少一連串的推理錯誤。

2 . 想像自己是牆上的蒼蠅。站在第三人稱的角度,去談論自己的經驗。

3 . 自我抽離法。站在一定距離外的角度,可以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事情。

先認知到自身知識的局限,才能認清自己的偏見盲點。

--

總結一下 :

當我們心中已經先有了答案,就只能接受與它相應的理由。

這個時候,你要把自己抽離出來,變成一位觀察者。

然後,你就會進入追根究底的模式,設法把情況梳理清楚,避開內心的偏見。

這種能力,非常反直覺。

但是在這個資訊泛濫,人們都以為自己懂的時代,特別重要。

--

歡迎給我點一下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