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搶救男孩的學習危機:《閱讀,逆轉男孩學習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近年來關心台灣教育的各個團體,不管是官方或民間,已都致力於閱讀運動的推展;但是我們或許還沒有真正體會到,一個人能不能閱讀與寫作,的確攸關他未來的謀生能力,而一個國家的競爭力,當然也繫於人民的學習能力。
《閱讀,逆轉男孩學習力》這本書豐富的研究與調查報告,令人震驚地提出這個已經發生的事實。
不過,這也不只是一本談閱讀、學習與寫作的書。他應該算是一本有關男孩教養的書,因為學習的動機與成就感,往往是男孩是否能順利渡過成長風暴的關鍵因素。
為什麼這本書特別強調男孩?因為一般而言,女生比較願意坐下來讀書寫字,喜歡與人溝通聊天、比較能夠理解書本中情感流動的描述。但是,到了今天網路、手機等等行動裝置對男孩女孩的誘惑是一樣大的,因此在這個時代,要吸引孩子閱讀,對男女生都是相當不容易的。
自從當了父親之後,我最為重視、認為最重要的教育目標,就是培養孩子對閱讀的習慣與愛好。我總覺得,童年時看著父親下班後就沈浸於書本中的背影,是他給我的最珍貴的禮物;而且,即使面對連買雞蛋都是挑較便宜的破蛋的拮据生活,父母親還是會省出一點點錢,讓我們到牯嶺街的舊書攤買書。
當然,這幾年來,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深深了解到閱讀能力的重要,所以都很積極的提倡閱讀。不過,也或許大人太重視閱讀了,把閱讀看得太神聖,也視為重要能力的養成,甚至變成一些課程讓孩子去學習,但結果往往適得其反,無法讓孩子自在的享受閱讀的樂趣。
而且父母親的親身示範很重要,假如父母整個晚上都在看電視,卻叫孩子進房間讀書,或者孩子不乖闖禍了,父母的處罰是:「進房間讀書,三個小時不准看電視。」孩子無形中就會認為讀書是處罰,是痛苦的,於是就會離書本越來越遠了。
像我家在孩子出生之後就把電視機送走,家裡沒有電視機之後,多出了很多親子互動、親子一起學習的時間,全家也可以安靜地進入書中的美好天地。
若是孩子從小就看見父母有空就陶醉在書裡的世界,然後家裡也有適合他們年齡閱讀的有趣書籍,不必我們「推動」或者用言語訓誡,孩子就會跟著我們愛上閱讀。
另外養成孩子閱讀習慣很重要的條件是,讓生活中沒有線上遊戲或手機電腦的引誘,同時要想辦法讓家裡到處都是書。有了孩子之後,我們夫妻倆回到家就不會碰觸任何電子產品,不使用電腦,也不會打電話,要看影片也是全家人一起用單槍投影機專注地看,然後討論與分享感動。
記得台灣最早推動家庭電腦教育的詹宏志先生曾提醒:「十歲以前的孩子不要讓他們碰電腦。」我想這是因為太早就習慣了電子影音聲光刺激之後,就不容易靜下心來進入純文字的閱讀世界。
的確,現代社會有太多令孩子分心的事物,有太多有趣的消費商品來誘惑孩子,因此在這個時代要吸引孩子喜歡上文字閱讀越來越困難了,因此我們要降低標準,只要是一本一本的書,不管是動畫、羅曼史小說、或神怪傳奇故事,只要是書,我們都應該歡迎孩子閱讀,然後再耐心找機會適時引導到較有內容與質感的小說。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是個好奇也是個愛玩的人,參加許多社團,在不務正業的事務上耗費了許多心力,興趣或關注的主題隨著生命歷程而轉移,但始終沒有改變的是我對閱讀的熱情。
閱讀使我對身處的世界保持「又即又離」、「既出世又入世」的態度。因為書,我願意投入紅塵奉獻心力:也因為書,我也可以逃回精神心靈的世界,與世無爭,自得其樂。
我很慶幸從小有機會體會到閱讀的樂趣,從此不管世界如何變化,遭遇幸或不幸的事情,都能保持平靜喜悅之心。在這個即使再優秀、再努力都會有挫折的「一百分失敗者」的時代,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真的是個幸福的人,因為他可以在書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覺得人生還是美好的,值得好好的活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搶救受飢兒「向需要幫助的孩子伸出溫暖的手」(2024年度服務影片)特別感謝|《2024 年度代言人:隋棠&Tony》、《媽媽的手 詞曲/演唱:沐妮悠.編曲/製作人:黃培育.好有感覺音樂》、《臺北市私立慧光幼兒園》與熱心協助的溫暖媽媽與可愛孩子們。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4-06-20
搶救魚卵 救活億萬生命宋徽宗宣和年間,一位名叫楊序的商人,二十八歲時曾夢到一位神仙告訴他:「你的壽命只剩十天,但如果你能夠救一萬條生命,就可以化解這個死劫。」放流可以拯救性命垂危、朝不保夕的眾多生命,觀音山愛護海洋.保育放流計畫,歷年來引起各界熱烈迴響,2024年除了海鱺外也將施放其他懷孕的魚種,一起響應與護持。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04
搶救遲到大王大作戰家豪(假名)到了國三幾乎天天遲到 身為導師的我從國一的不用擔心 因為家豪的姐姐當時國三會叫他起床 等姐姐畢業後家豪和我就展開了一連串的遲到找人大作戰 期間我用盡各種方法、溫柔好導師對話啊~ 獎勵~處罰~勞動服務~依校規處理~都沒效捏~ 因為媽媽她也沒辦法了,只好繼續由我這位學校的媽繼續
avatar
李心瑋
2024-05-30
搶救花果山1. 引起動機 /5分鐘 (1) 教師播放西遊記簡介影片。 https://reurl.cc/Eodrqv https://reurl.cc/VLV1aA (2) 教師介紹西遊記的重要場景與角色:花果山、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   2. 發展活動 【 活動一 】閱讀《搶救花果
Thumbnail
avatar
周麗華
2023-12-28
搶救少子化:柯文哲提十大政策救少子化台灣的生育率在全球屬倒數第二,少子化造成的人口問題岌岌可危。對此,柯文哲針對人口結構問題提出了十大政策,希望能夠藉此全面改善台灣工作以及生活環境,振興台灣人對生育的信心。
Thumbnail
avatar
エリカ
2023-12-14
搶救面部歪斜 妙齡女術後成最佳代言人 連小姐年紀輕輕就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開了一間服飾店,可是身為老闆的她卻不太常開口露出笑容,常讓人誤解她的個性及想法,其實是因為從小牙齒就不健康,不但容易蛀牙,加上牙齒排列凌亂、曾做過的金屬假牙讓牙齦發黑,還有缺牙讓飲食不便等問題,甚至有幾次被客人當面說她牙齒好亂好黑,讓她難過沒自信....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Lu
2021-11-29
搶救 Google 教育版雲端硬碟大作戰!2022 年 7 月開始,Google 雲端硬碟教育方案將不再享有無限量儲存空間;還是那套Google的養套,單一機構分享100 TB。 你現在可以做的是「轉移您的內容」、匯出雲端相片 等...,究竟下一步該如何因應呢~
Thumbnail
avatar
蔡秀吉
2021-09-05
(搶救顆粒大作戰)/補充足夠維他命C|日本VC200【VC淨痘潔淨泡洗顏+VC淨痘迷你組】 來介紹(日本直送)超安心~ 蘊含VC200濃密泡沫徹底洗淨惱人毛孔粗大,乾燥,顆粒 等肌膚問題--■【VC淨痘潔淨泡洗顏+VC淨痘迷你組】! *顆粒關鍵時刻就是補充足夠維他命C(VC200)! 添加(vitC)及(蜂蜜)成分來滿足肌膚所需的保濕、滋潤,及淨白, 輕鬆打造無暇美肌! (VC200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1-07-19
搶救截稿大作戰(天龍國家計簿)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每單月的20日,是專欄《旅人的追尋》截稿日。 有感於上星期因當了三天義工家教,搞得自己身心俱疲,陷入低潮的漩渦中。意識到截稿日逼近,如此爛泥狀態,怎可能靜下心來寫稿呢? 和憂鬱症交手,斷斷續續反反覆覆,轉眼已有三十年歷史。如果要我給自己的情緒打分數的話,我會給自己「輕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0-11-20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