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997年底,我離開惠普加入德州儀器,舉家搬遷到德州達拉斯,開始我對德州儀器的技術、產品、組織、總部運作的學習之旅。

程天縱
1979到1997服務於惠普,其中1992到1997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到2007擔任美國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2007到2012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香港上市的富智康CEO。新書《程天縱的經營學…tuna.toa
當年的達拉斯華人並不多,主要是來自台灣的留學生,畢業以後在德州儀器等大企業工作;還有到美國德州來打天下的台商。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並不多,經商或自己創業的也有,但是比台商少很多。
在達拉斯已經算是極少數的華人社群,又分了許多小圈子,但這些圈子彼此之間幾乎不來往。首先是大陸和台灣的圈子,彼此很少來往;在大企業上班的台灣工程師,和台商團體之間也互不來往。
既使是這麼少數的台商團體,還分成了三個台商協會;平常活動各辦各的,互別苗頭的機會比較大。唯一一年一次所有台商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是由台灣駐休士頓辦事處舉辦的雙十國慶晚會。
有一次在某個聚餐活動裡,我認識了一位幾年前從北京移民到達拉斯的朋友,而我也剛結束了在北京六年的惠普工作,舉家搬到了達拉斯;因為同樣是北京搬到達拉斯的關係,我們有比較多的話題可以聊。
由於我是剛搬過來的,話題就自然而然的轉到「如何適應新的環境、以及中美文化差異所造成的困擾」。於是,他分享了以下這個故事。

鄰居為什麼不高興?

辦完所有移民手續之後,他全家順利的拿到了美國綠卡,於是在達拉斯北邊一個高級住宅區「Plano」買了一幢獨立洋房。比起北京,達拉斯的房價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而且周遭的環境非常好,讓來自北京的這一家人非常滿意。
才剛搬進新家,附近的鄰居紛紛登門來拜訪;除了互相自我介紹以外,還送了鮮花蛋糕等等小禮品,表達歡迎之意。每天早晚,鄰居都會很熱絡的跟他們打招呼。
這種情況,跟他們在北京時是完全不一樣的。住在北京的小區公寓樓裡,鄰居之間老死不相往來,住的是誰都不知道;哪像現在鄰居這麼親切,宛如家人一般。
有一天,他老婆正在燒菜準備晚餐,菜燒到一半發覺鹽用完了;他懶得開車到超市買、老婆的菜也等不及了,於是就穿著汗衫短褲、腳蹬著拖鞋,跑到隔壁鄰居家裡去借。
鄰居出來應門、問清楚狀況之後,到廚房拿了一包鹽給他;但在他開口道謝之前,鄰居卻板著臉跟他說,如果將來再有這種情況,請先打個電話「問」一聲,看看他們方不方便幫忙,以後不要再無預警登門造訪。
臉都綠了的他,回家跟老婆說了這事。結論是,這些老美的親切和笑臉都是裝的,骨子裡還是看不起華人;以後還是跟這些鄰居保持距離,以免自討沒趣。
於是,他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我,跟老美之間還是保持距離比較好,有事情還是找老鄉幫忙才是正確的。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1992年1月我在結束了美國的工作,舉家從美國加州矽谷搬到北京,就任中國惠普總裁的新職位時,發生的一個小故事。

主動打招呼的「神經病」

當年中國惠普的總部是位於北京建國門外大街,中國大飯店旁邊兩棟寫字樓之一的國貿西樓;東樓是二十幾層的高樓,西樓是六層的矮樓,而中國惠普就佔據了其中的四層樓。
第一天上班,我進了電梯後陸陸續續進來許多年輕人。我心想,他們大概都是中國惠普的同事,於是我主動跟他們打招呼,對著他們每個人微笑說「早安」。
在美國惠普總部工作兩年,每天上下班碰到同事,都是親切的打招呼;即使在商場之類公共場合的電梯𥚃,碰到陌生人點頭微笑打招呼,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誰知道我在電梯裡這個舉動,居然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而且每個人都以狐疑害怕的眼光看著我,還往反方向靠,盡量離我遠一點。這時候我很清楚的聽到有個女孩對另外一個低聲說了句「神經病」。
以上兩個例子,說明了東西方文化之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不一樣的。

西方:有點黏又不太黏

我在美國的這些年,感覺到老美對於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態度,跟我們華人是不同的。老美在「應付陌生人」和「應對親友」兩者的處理方式,仍然是有差異的,但是差異並不是很大。
如果說,與陌生人之間的距離是10公尺的話,那麼與親友之間的距離也要保持2公尺左右;也就是對陌生人保持「敬之以禮」的距離,對於最親密的親友也保持「尊重隱私權」的距離,這就是「有點黏又不太黏」的感覺。

你為什麼沒有問?

今年六月初,我到矽谷去探望我大兒子一家人。有一天,我帶著四歲的孫子 Leo到一家有名的甜點餐廳,吃他最喜歡的冰淇淋;我自己則點了一份蛋糕,搭配一杯拿鐵。
看著送來的一大份冰淇淋,小孫子吃得比較慢;因為擔心他吃不完,又怕冰淇淋融化了,因此我很自然的拿著我的湯匙,伸過去吃他的冰淇淋。
這時,四歲的小孫子停下來看著我,問我說:「爺爺你在幹什麼?」
我回答:「爺爺怕你吃不完,冰淇淋又融化了,幫你吃一點啊。難道你不願意跟爺爺分享嗎?」
可愛的四歲小孫子說:「可是你沒有問。」
恍如遭受到重擊一般,我突然領悟到了一點。在美國受教育的小孩,從小就知道要「問」(Ask),意思就是要得到別人的許可(Asking for permission)。
這是對他人尊重的一種表現。即使我是他的爺爺、即使是我付帳請他,要吃他的冰淇淋之前仍然要「問」、必須得到他的許可。
在我這個東方「不平等倫理關係」教育下的腦袋裡,爺爺吃孫子冰淇淋,那還需要「問」?那還需要得到孫子的許可?
在東方的舊思維裡,這樣子的孫子可能會被認為是「不孝」、是「大逆不道」。

東方:不是「自己人」,就是「壞人」

我們從小就教育小孩,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要提防壞人。如果是夫妻之間、或是父母與子女之間,則必須掏心掏肺的坦白與服從。
至於朋友之間,如果是真哥兒們的話,則必須講義氣、為朋友兩肋插刀。
在東方文化的教育下,陌生人之間的距離是無限大,但與最親密的親友則是毫無隔閡的連結在一起,絕對順從、共同赴死、兩肋插刀,幾乎要達到「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境界。
潮汕人最團結,見面的通關密語就是「嘎己人」,也就是「自己人」的意思。做為「自己人」,就只能慢慢的等到「媳婦熬成婆」,才能有自己的地位,但不管是媳婦還是婆,都仍然不好受。
如果不是「自己人」難道都是壞人嗎?

做生意要講關係

做了40年的銷售業務,我始終遵循著一套模式:就是與客戶初見面的時候,先套關係,有了關係才能打破隔閡;因此這種關係的小圈子,在華人社會裡非常盛行。
同鄉、校友、當兵同梯、同一家公司服務過、協會、公會、商會、吃會、獅子會、扶輪社、共同的朋友、父輩祖輩的交情、共同的愛好等等;只要你找得到任何圈子,都是有用的。
圈子不僅可以將自己與初見面的陌生客人之間,原本無限大的距離立刻縮小到100公尺;如果能再找到個兩三個圈子,就可以馬上縮小到幾公尺的範圍內。
俗話說,先做人再做生意。做人的意思就是說,找到各種不同的圈子,可以把對方和自己圈在一起,當距離足夠近的時候就變成「自己人」,這時就可以開始談生意了。

結論

這篇文章和我上一篇文章〈東西方文化衝突的根源:平等與不平等〉一樣,總結了我對東西方文化的觀察,並且把我觀察到的現象和我感受到的心得分享給朋友們。
上一篇文章談的是人與人之間地位的平等和不平等,而本文談的則是人與人親疏之間的距離。
東西方文化衝突的根源:平等與不平等/程天縱
我在外商跨國企業服務三十年,在台灣跨國企業也服務了五年,而我又是台灣土生土長受教育的專業經理人,但經常與西方和華人企業的經理人來往,因此有許多機會,近距離觀察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和衝突。tuna.toa
對於東西方價值觀與文化,孰優孰劣,我沒有任何批判的意思;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斷和自己的立場。但是,在有自己的判斷和立場之前,首先要觀察到現象、瞭解到差異。
讀完了我這兩篇文章的朋友們,再仔細觀察一下你的週遭環境,人跟人的地位,人跟人的距離,在東西方世界裡,是不是不一樣?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33|如何在在洛杉磯尋找東方和西方的完美交融?目前我住在洛杉磯的Sawtelle區域。 Sawtelle又稱小大阪,是洛杉磯的一個蠻不錯的日本城。 我每週都會走路去小大阪裡的Nijiya 超市買散壽司與握壽司。 另外,從住處附近搭4號公車一小時,就能到好萊塢星光大道。 雖然來了洛杉磯快兩年,我也是上週因為出差才來到好萊塢
avatar
王啟樺
2024-04-24
東方與西方的茱麗葉不再悲傷這篇文章談論了伊能靜在1989年創作的歌曲,以及Taylor Swift在2008年發布的 Love Story。兩首歌都取材自莎士比亞的劇本,但在不同的文化和時代背景下有不同的詮釋。文章比較了東西方對於命運和輪迴觀唸的差異,以及現代戲劇中人權觀念的普及。
Thumbnail
avatar
雙城擺渡
2024-01-21
【不兔不快特約:借貸編年史】融合東西方文化的經濟巨人:香港香港是一個細小而繁華的城市,以金融服務業為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恆生指數是香港股市的重要指標。香港股市曾經歷過大幅波動,但也見證了企業集資的巨大成功。  
Thumbnail
avatar
仙女
2023-11-15
【格友交流篇】東西方的長照觀點執政團隊若不會用人,人才就會變成大宗的浪費,人才外流到國際皆知。偶爾,這也是台灣之光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3-09-14
[台北美食]世界香料地圖索驥東西方香料的起源、有多聞一家大集合香料奧秘店鋪、給你一個SPICES WORLD 沒來到有多聞,你不知道原來香料店也能開一家如此規模之大店家。葉片、種籽、果實,根、莖與花,乾燥後,變成了香料,是廚房裡點食成津的靈魂,也是生活起居的良伴。大稻埕五十年以上老字號食品行打造香料的烏托邦,「有多聞大稻埕香料館」,邀您一起來親炙香料的智慧與美好。 有多聞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19
作為長輩你真的願意理解孩童嗎?從東西方作品對照來理解成人對兒童的態度我們不可能立刻扭轉大眾內心中充滿成人主義(Adultism)的既定印象,這需要漫長的路要走。雖然東方與西方同樣邁入了時代的變遷,但文化的差異還是有很明顯的距離,尤其是長輩對孩童的階級觀念。
Thumbnail
avatar
wei75631
2022-03-08
設計的極限與無限:從東方到西方,從自然物到人造物,探索自然、藝術和建築中的秩序之美與比例和無限起自於限制;限制不只是設限,也是創造! 近200幅珍貴圖版,探索極限的力量,破解設計演化之謎 盡覽世間萬物最美麗的比例所建構的和諧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8-04
從「火藥時代」這部東西方軍事史經典的觀點,來看台灣的抗疫戰爭Covid-19的疫情猶如戰爭,用「火藥帝國」這部東西方軍事史經典的觀點來分析,可以得到更發人深省的結論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5-29
從中東看咖啡魅力引起的東西方糾結咖啡種類玲琅滿目,有來自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甚至越南、印尼、還有我們的台灣東勢咖啡,除了看產地,還要看種類是阿拉比卡還是羅布斯塔,輕重烘培、沖調與萃取方式也會影響表現不同風味,不只感官享受,更是科學考驗,但是讓大家閉上眼一秒回答,咖啡起源在哪裡?還記得嗎?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21-04-27
淺談東西方速寫風格的差異「速寫」在台灣美術教學的領域中,一直以來都是把它放在「素描課」的其中一環,這堂課的訓練過程都是希望學生在戶外已十分短暫的時間內,完成眼前所看到的主題素描,但是這樣的訓練時間往往都只一、二堂課,實在很難讓學生練習到真正的強記核心。也因此通常不會被學生所認同。自從社群媒體的興盛帶起世界各城市一場速寫推廣
Thumbnail
avatar
郭正宏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