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或嫁接?基督教吸納文化器物的各種想像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瑜伽、太極、氣功這麼正氣健康,但很多基督徒都會望門興嘆,還要左發問右省思應否參與。對呀,筆者正是其中一員,「龜毛」得很。
這個題目頗為冷門/偏僻,很圍爐(基督徒圈子)取暖,教會外的人也許覺得很無聊瑣屑,不過,我很有興趣探討這個題目,希望不會「大量趕客」。撰寫這個系列,尤如登上了沒有停站指示的旅遊巴士。可以選擇中途剎車離場,就是不太清楚未來有甚麼上/落客點。

書寫這個系列的起因,是近日讀完一篇Gerry Kwan在Medium的文章:《為XX施洗,可以嗎?》,背後詰問的,是基督教圈子中種種可以/不可以。
我在這一篇文章與作者留言對話多次,那一埋留言還可以在上述文章追溯到。討論的內容愈來愈多,Medium上的留言加回應黏在一起,又長又累贅,於是向作者提及,我打算撰寫一個新系列,讓自己的觀點表達得整齊一點。其他讀者欲參與討論、留言,也比較方便清晰(Medium的留言功能頗為不濟 ........)。
系列開始之前,先講一講這輛「旅遊巴」大約朝那個方向走。
基督教在傳播(宣教)過程中,與當地民俗文化或融合或排斥,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總是波折重重,兼且背負很多「排他」等罪名。這類探索有時會鐘擺兩頭搖,一時禁忌處處,偶爾又綠燈連連。由滿清「禮儀之爭」到當代批判搖滾樂,基督徒這個不能做那樣不可碰的定見,總是「深入民心」。值得感恩的是,有教會肢體不欲得過且過,試圖追問各種禁忌,是否真的源自對信仰的正確理解,決意分別為聖;還是經不起推敲實證的舊習慣而已。
筆者傾向既開更多綠燈,同時持守信仰。我盡可能為自己的觀點,提供足夠的論據,雖然這些論據肯定未能達到學術論文的水平,但本著信徒皆祭司的信念,儘管放膽一試吧。
Gerry Kwan 既然提出為異教行為「施洗」這個範式,我嘗試順著這個想法開展討論。由於筆者有參與舞台劇活動,略為知悉戲劇的異教根源,並基督教「納為已用」的過程,或許可視為一個「受浸」案例。然後循此案例路徑,嘗試觸及其他文化器物。
「旅遊巴」開動前,我會用以下經文,概括我初步的思考路線:

「 如果用來奉獻的頭一塊生麪團是聖潔的,那麼整團麪也是聖潔的;如果樹根是聖潔的,那麼枝子也是聖潔的了。如果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枝卻被接上去,分享橄欖樹肥美的樹根,那你就不要對原來的枝子誇口。如果你要誇口,就應該想一想:不是你支撐着樹根,而是樹根支撐着你。」

「至於他們,只要不再繼續不信,也會被接上去,因為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如果你是從原來的野橄欖樹上砍下來的,尚且違反本性地接在一棵培育而成的橄欖樹上,那些原來的枝子,難道不更要接在本來的橄欖樹上嗎?」

聖經‧羅馬書 11:16–18,23-24 (新漢語譯本)

上述經文明明談的是以色列人/外邦人的救贖奧秘,可以就此隨手「拿來用」,植入文化器物課題當中?當然不能亂「用」,只可說我由此得到一點啟發:除了為異教行為「施洗」,可能,嫁接/接枝是另一種吸納模式;或者一種現象,一種實況。
旅程開始了。
(……未完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序的紅色旅遊:馮客,《文化大革命:人民的歷史》閱讀偶拾有一種旅遊,雖已成為歷史,離我們很遠,卻也沒有那麼遠。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5-15
失序的字幕,成就了作品的另一個詮釋《失語》 演出:隔離島劇團 時間:2023/08/24(台北藝穗節) 地點:一日弎時 我大概是從去年開始,接觸到隔離島劇團的作品,《半生瓜》、《修鎖》到今年的《自然程序》、《失語》都是以粵語演出的製作。我本身並非粵語使用者,非常仰賴中文字幕,假使字幕呈現上出現了問題,我也將失去了能夠理解語言的手段
avatar
GalLon
2024-04-15
影像紀事|"施洗約翰"施洗處經文牆施洗約翰的一生,在基督真理中有著重要的屬靈意義,一向被視為耶穌基督的前驅者和先知,預告並準備耶穌的來臨。施洗約翰以「施洗」而聞名,他呼籲人們悔改並接受洗禮,象徵他們的罪得到洗淨。這代表著屬靈的潔淨和新生,為耶穌的來臨作好準備。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3-30
1月3日 聖經章節:馬太福音28:19-20 中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1月3日 聖經章節:馬太福音28:19-20 中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英文:Therefore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baptiz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1-02
阿茹達施洗者聖若昂堡阿茹達施洗者聖若昂堡 (以下簡稱聖若昂堡),位於今西非貝寧共和國 (República de Benim) 的 Uidá 市,歷史上此區名為「奴隸海岸」(Costa dos escravos),作為葡萄牙在西非奴隸貿易的重鎮。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09-09
【歸毛家族】寵物肌膚救星『舒敏保濕洗毛乳』+『護膚噴液+精萃修護霜』狗狗皮膚敏感洗毛精推薦!戰勝問題肌,澡回健康肌📷📷​ 歸毛家族品牌 創立於2018年 以龜毛態度不斷推出適合寵物肌膚使用的商品 集結皮膚幹細胞生物學 毛髮生物學 再生醫學 三大領域專家 歷經數十年開發與研究 是目前台灣唯一產品榮獲SNQ國家級認證的護膚品牌 歸毛家族:https://tinyurl.com/2fn2g6mq 📷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2-08-31
我的心詩-洗洗被.洗心 聽著夏蟬的歌聲 裹被入睡 沁涼的夜   還得要一點溫暖隔絕   雙眼朦朧之前 月光如流水靜瀉 見流螢    窗外提燈徘徊   悄黑的夜 意識往心思裡墜 開始 夢的心理學   彷如昨日的青春時光 而今只能在夢境追隨 遺憾的物是人非 竟倒轉成宛如初見的歲月   暖被裡面上演 酸甜苦澀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1-06-29
葳漾WE YOUNG極淨保濕洗卸凝露、微晶高效保濕導入面膜、微晶超導保濕晶露、微晶修護水凝霜就算居家防疫,也要美美的! 這次愛麗絲要介紹一個台灣新創品牌-葳漾生技 WE YOUNG! 先來說說這瓶 [極淨保濕洗卸凝露] 吧!正因為添加了兩大保濕因子:蠶絲蛋白跟生物糖膠,效果超顯著!一面將構成肌膚天然保濕因子NMF關鍵成分高達18種胺基酸精華寶貝自己幼嫩的肌膚,一面將具有獨特超強吸水力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
2021-06-14
讓失序回到和諧的天竺葵生活中的小失序, 讓我睡前 總想用香氣和我的身體溫存的對話一下。 以前,我不怎麼愛天竺葵的味道, 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毫不考慮就拿起了她? 我另外有4瓶不同的玫瑰, 就像要寵幸一樣,一瓶瓶嗅聞著,再給那個雀屏中選的一個紅牌。 一滴玫瑰,加入了一滴新歡-有機天竺葵….. 玫瑰加上天竺葵後,頓時濃郁
Thumbnail
avatar
史東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