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你心底最柔軟的一塊-「小看護奈奈」

2018/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多久,沒有深刻感受「人性」的溫暖?
經過了大量負面新聞的沖刷、在人生道路上跌了又傷‧‧‧我們變得麻痺。
我們開始害怕伸出援手,擔心善意遭人利用,曾幾何時,那個天真樂觀的自己、無憂大笑的模樣,已經模糊到,再也無法想起。
遇見這本書,像是一種救贖。
小看護奈奈1,也有第2集喔!
每當我忘了溫柔、每當我覺得自己不行了,我無法對世界柔軟,對自己也是。
這本書就像是一雙溫暖的手,將我環抱、並對我這麼說:「起來吧,沒事了。」、「別擔心,還有很多善良的人陪著你」、「請相信世界有愛」,「不要放棄。」
奈奈用她柔軟但堅定的力量,一步步喚回了我,心中逐漸失去的那一塊。
在讀這本書時,我不斷想起那段,幫忙照顧失智阿嬤的時光。
阿嬤妳不要裝了!這裡面畫的根本是妳吧!
有時看見像這樣相似的情節,我都會心一笑,想著「對對對,真的是這樣~」
但老實說,最強烈的感受還是遺憾。想著:「為什麼我當初沒有那麼做?」,如果能早點遇見這本書,就好了。
當奈奈看到失智且情緒反覆無常的麻芽奶奶,把大便沾得滿床都是,居然懷著:「不過今天她笑得很開心,真是太好了。」的心情幫她清理,看見這篇的時候我真是太震驚了,實在無法想像世界上有這樣的天使存在。
回想起自己照顧阿嬤的時候,不但沒有辦法做到,甚至會忍不住責怪她,明明知道這並非她能控制的...說到這邊我想呼籲大眾,在有需要時,就求助吧!
其實是有「喘息服務」跟「長照輔助」可以申請的,先不提是否申請的到,我想說的是,所謂的「喘息」雖然是建構在「照護者也需要被照顧」的概念,但經歷過了阿嬤這一段,我深深覺得,有時候我們都忽略了,被照顧的人,一樣有需要喘息的時候。
有時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他們也處在一個很緊繃的狀態,壓抑著自己的需求,也許大家看不出來,但他們已經很努力了...這時候一點外力的協助(例如看護),反而能讓他們真正放鬆、放心的依賴一下。
我能理解,許多人對「請看護」這個概念還有許多疑慮-
「我的家人我想自己照顧」、「如果看護不好怎麼辦?」,但如果看護很棒呢?
如果試都不試,豈不錯過了給家人更好的照護機會?也或許從專業人士身上,能讓自己學到更多照護方式。
休息,絕對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如果不懂得給彼此喘息空間,那累積已久的壓力一次釋放,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每次看著社會新聞,又出現了「幫家人結束痛苦後,再了結自己生命」的事件,我真的都能想像,這是在多麼無助又無奈下做出的決定。
如果他們的身邊有一個奈奈,我相信結果很可能有所不同。
回到書中,讓我藉這本書,分享一點溫暖的力量給大家吧!
剛剛提到的麻芽奶奶,在某一天情緒崩潰了。
她哭著說受夠了,想離開這個世界,所有的看護們都束手無策。
這時候,同一間病房的佐佐山奶奶卻喚看護們過去:「帶我到那孩子那邊吧!」
在溫柔的對她說幾句話,但還是不見之後-
「來來~」她從輪椅上,傾身抱住了麻芽奶奶,輕拍她的背說著:「沒事的,沒事了」
藉由擁抱,她把自己身上的溫度,切切實實的傳達到了麻芽奶奶身上,終於使她平靜下來,停止了哭泣。
其實佐佐山奶奶,同樣是失智者。
但不同的是,她從年輕時,就是個總是照顧著別人的角色。
因為家庭背景,所以在她的幻想世界常常有些警匪片的橋段-「喂,那件事,處理得怎麼樣了?」「就是毒品的事啊!趁警察還沒逮到我們,你快逃吧!我會保護你的。」類似這樣的情節常常上演,但就算只是幻覺,她也總是在擔心某個人。
當女兒來看望她時哭泣,她也馬上說:「誰欺負妳了!我去揍他個幾拳!」佐佐山奶奶,您可是80歲了阿~讓大家又哭又笑的。
曾聽說,某些人在失智後反而變得很快樂,像回到童年,回歸孩子般的純真。
人在奮鬥了大半輩子後,如果能在最後的日子忘掉煩惱、卸下重擔,也許,也是一種幸福。
全書裡我最喜歡的人是阿豐婆婆,「全世界最喜歡老公」的她,因為失智什麼都忘了,卻沒忘記任性的愛著她的老公,我也想這樣任性的活下去。
我好像現在就很常這樣XD
深深覺得,世界其實不缺乏愛,缺乏的是對所愛之人溫柔。
謝謝奈奈,我們素未謀面,妳卻用妳的溫柔影響著我、改變著我...
這是一本難得讓我”捨不得看”的書。因為不希望讓這份珍貴的感動,在重複閱讀後漸趨麻木,所以只在真正需要的時候,才會再次拿起,也總是一如最初的得到救贖。
我能做的,就是分享吧。好想讓更多人看到這本書阿!
這不僅是一本書,同時是一份可看見的溫柔、一種有治癒能量的魔法。
聖誕節就要到了,還沒想到要送什麼禮物的你,不如就送一份溫暖,給所愛的人吧。
阿嬤,祝福妳,我會永遠想妳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