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這本才知道,原來自己是「真的不會讀書」

2018/11/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欲讀書,必先知如何讀書。」-閱讀武功祕笈來也!
親愛的,如果你一面對書本,就會產生以下「症狀」,不用擔心~這不是絕症,很可能只是「不會讀書」造成的。
  1. 書本過敏症:好不容易擺脫考試人生,休想叫我再讀書!
  2. 力不從心症:不是不想讀,是沒時間讀啊~
  3. 密集恐懼症:這麼多字搞得我好亂啊! 我不看我不看(逃跑)
  4. 瞬間遺忘症:奇怪,明明才剛剛看過的...
  5. 文字催眠症:不管什麼書,看了都一樣,想睡!
  6. 消化不良症:「這本書在講什麼?」「嗯...就是一個人,又遇到一個人...」
如果我說,以上症狀只需要一本書就能治好,你相信嗎?
當你讀完「大人的讀書全技術」一書,不由得你不信!
上述的6種症狀,解藥分別就在此書的六個章節裡:
首先是序章,說明了為什麼出社會的大人,還需要讀書?
接著在第一章,作者傳授了養成讀書習慣的秘訣。
第二、三、四章分別是速讀、細讀及選書的技巧,當你活用之後,症狀3.4.5即能不攻自破。
而後以「如何將書中所學充分消化,並應用到工作」為最終章,我認為此章節完美的解決了大家難以消化書中內容,或根本不知道讀書能做什麼用的困惑。
以下也將依此順序來分享書中訣竅,供大家視自己的症狀服用解藥,那我們開始囉!
序章:
為什麼要讀書?
作者齋藤孝認為,現代社會是個需要「有意識地設計自我,將自己品牌化的時代。」
若想達成,需要兩項絕對要素-
1.跟前人學習如何自我設計。
2.保持強烈意識。除了自我意識,意志力及思考能力皆然。
那麼這兩項要素要從何獲得呢?當然是書啊!
古中今外的偉人所留下的書籍中,都佈滿了如何設計人生的線索;多學習成功者的思維,就能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式。
閱讀並思考,能使腦細胞活耀,也能達到自我更新的功能,習慣讀書,讓自己成為一個不斷進化的人,個人價值自然節節高升。
第一章:讀書習慣養成
從此別再說,沒時間看書!
你的書總是雜亂無章,隨便亂放嗎?
那要在對的時間,找到一本對的書來讀,恐怕只能靠運氣了。
這個部分,其實一個書櫃就可以解決了。把書擺進書櫃,讓書向你持續發出「我在這裡!」的訊息,也讓自己的精神支柱有了穩固的空間,只是個小改變,但是效果很驚人喔。
如果你看的書真的不多,不想放一個空蕩的書櫃在那兒,那就試試TPO原則吧!
這個方法,就是按照不同的TPO(時間、地點、場合)來擺放書。
說白一點,就是看心情啦~比如說,在廁所裡擺個輕鬆小品、客廳可以放時尚雜誌、搭車時如果習慣看手機,不如把手機換成一本能放進包包的小書吧,你將會發現光是通勤時間,能看完的書本量超出想像!
「不要問什麼時候可以看書,應該問什麼時候真的不能看書?」
如果覺得這太抽象難以實行,可以從「把敬重的人的著作隨時帶在身邊」做起,不僅自己讀來容易,也能隨時跟人生導師共享精神生活。
第二章:速讀技巧
速讀技巧大解密-再多的字也不怕!
  1. 同時設定「讀書目的」及「閱讀時間」,例如:給自己一週時間看完3本書,並且練習將每本書只用3分鐘的時間,講解讓另一個人聽懂。
  2. 「多本同時並讀術」-在有興趣的領域,集中看類似的書,累積相關知識後就能越看越快。
    不一定要讀完一本再看一本,選中幾本設定一段時間讀完,依心情來下手,就能讀得又快又輕鬆。
  3. 「開腸剖肚法」-這是我個人試過非常受用的方法。
    把握書本剛入手時,那一見鍾情的新鮮感,先快速翻過一遍,對內容有了基本概念,往後有時間細細翻閱時,書本已是一個方便享用的狀態。
  4. 「倒念法」-這招有點偷吃步。因為部分的書,特別是工具書,總是把最精要的重點擺在壓軸,先掌握住重點再往前細讀,便能事半功倍。請注意此招不適用於小說~
  5. 「兩成讀書法」-一樣是偷吃步招數。閱讀前先看目錄,挑出最想看的章節來細讀,如此一來就算沒看完整本書,也概略了解書裡想傳達的意涵。
  6. 「書店約會法」-每天忙著聚會,沒空看書?
    試試約在書店,並提早一點到,利用等人的空檔翻翻書。看完還能馬上跟朋友分享,現學現賣的吸收效果不但好,也能增加聊天的文化深度!
第三章:細讀技巧
讀書品質提升了,想忘都難
  1. 「念誦法」-朗讀或默誦都好,當你念快、念正確的同時,腦袋也會變得敏捷,只念精華也好,試著念上一段吧!
  2. 「三色原子筆技法」-紅筆,畫大重點。藍筆,劃普通重要部分。綠筆,圈出有趣之處。
    其中以綠筆最為重要,此舉能啟動自己的「妙趣感應器」,並累積大量的文案素材。
  3. 「Best3引用法」-選出最愛的三段話,並寫下為何喜歡。
    此舉能夠釐清自己與文章的連結,也能增強自己的引用力。作者所說的這句,十分震撼我心:「無法旁徵博引,表示腦袋沒料」!
第四章:選書技巧
挑對一本適合自己的書,勝過看100本催眠書
  1. 「牽蕃薯讀書法」-總有一位喜歡的作者吧?那就讀完他的書吧!藉由真誠與作者對話,更能貼近作者的心,並增加閱讀深度。
  2. 「擬定閱讀清單」-並且清單裡,至少要有一本「經典書籍」。
    時代一直推廣,但人性的根本幾乎都一樣!那些支撐起人類文明骨架的書籍,歷久不衰必有原因,「經典」能提升閱讀成效比的威力,試過就知道。
  3. 去固定書店,跟書混熟吧!每間書店都有自己的選書風格,當你遇見喜歡的書店,那麼交給書店為你選書,就能省去不少功夫。
第五章:消化技巧
將每本看過的書都化作利器,學以致用!
讀書分為兩種-「享樂閱讀」及「目的閱讀」。
首先要分清楚手上的書,究竟屬於哪一種?
當這本書是讓你讀開心的,那盡情享受就是最大的目的。
但若是帶著應用意識的「目的閱讀」,那一開始就得想好,要如何轉化為實際運用。例如身為一個導演,在閱讀時就會想著「這個情節是否能拍成電影?」、「要如何運鏡來呈現?」;而想要成為作家,閱讀時就該分析文章的架構和寫作技巧,並從裡頭偷師。
再來是「一分鐘抓住關鍵字」的能力:
不管給你多久時間,第一分鐘都是關鍵,抓不住,就失去了。
把一本書的內容抓出三個重點,一個重點用15秒說完,大約就是一分鐘的時間。
找出關鍵字,亦是一種看透人心顯在慾望的技巧,身處在這個時代,如果不能精準地讀出別人的需求,做任何事都難能順利。
以上,就是我整理出的重點精華啦!
當然書中秘技還有很多,在此僅列出我自己非常受用的幾點,無論對你來說也是如此,或是覺得方法不夠多,都誠心推薦大家在閱讀任何書前先讀此書,將書中秘技抽絲剝繭一番,閱讀的同時也"悅”讀,對自己才是真正有幫助。
對了,除了攻下書裡的技巧,別忘了內化成自己的方式也很重要!
像是「Best3引用法」,我個人不習慣三隻筆換來換去,所以我將之簡化成兩隻筆,一隻是色彩較鮮艷的,用來劃所有大重點,一隻是較淡色系的筆,用來劃並不一定重要但有趣的部份。最後如果覺得這頁非常重要,則在書角摺頁做記號,往後要快速找重點時就方便多啦~
最後,建議大家可以選一本小巧順眼的筆記本,用來簡單彙整重點或喜愛的字句,
並記下心得感想,需要靈感或引用書中內容時,就有一個豐富的資料庫可以參考囉!
在此分享我的閱讀筆記給大家,也歡迎大家跟我交流你的讀書小秘訣,我們下次再會啦~~~
小小一本,卻是我強大的靈感資料庫!
謝謝觀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