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蘿蔔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家手作蘿蔔糕
台糖超市有快到期的即時蔬果區,只要是當天要煮我就會挑這一區,除了便宜更是惜物,台灣2017年廚餘回收量超過55萬公噸,為亞洲浪費大國,假設用每桶高九十公分,容量一百五十五公斤的桶子裝,至少有六十座以上一○一大樓,談數字沒感覺,社區地下室的廚餘桶滿滿的廢棄的食材,看得我驚心膽跳,若是外婆還在,必定會說 聲 偷賊(台語) 呀!我也常會跟女兒說不浪費就是愛地球,人人都做得到,大人以身作則深植孩子觀念,這是父母的責任。
政策上的東西升斗小民難以插手,日常生活卻能發揮螺絲釘力量,胖胖有裂縫看來是有些老的白蘿蔔,通常我會拿來煮排骨蘿蔔湯,這次不知為什麼特別想吃蘿蔔糕,便買回家削皮刨絲,過程中發現這蘿蔔比我想像中還要老,蘿蔔皮像樹皮一樣,不打緊,真的太粗的就去掉,約3斤的蘿蔔花了我一些時間跟力道刨了一鍋蘿蔔絲,手還有些痠呢。
晴說想吃有味道不需沾醬油的蘿蔔糕,我又不喜歡太水的蘿蔔糕,網路上的食譜很多種,決定隨機變化,反正小姑娘其實很好養,媽媽做的怎麼都說好吃(其實不好吃也要給我吃下去),便跟著靈感走,將原先切碎的香菇放入油鍋中爆香,蘿蔔絲加入拌炒,一炒發現這蘿蔔不是普通的老,雖然體積漸漸縮小中,還是不得不加水,先加一點再加一點慢慢悶煮,加鹽與胡椒後發現味道有欠缺便補了些微的醬油膏,最後調了在來米漿加點糯米粉,與蘿蔔絲和在一起,熄火之後繼續攪拌黏稠的蘿蔔糕,倒入抹好油的內鍋,堆疊起來有些厚,外鍋加3杯水蒸煮我的蘿蔔糕,蘿蔔糕蒸好已是23點多,涼了之後才能倒扣,睡覺先,明早再來處理它。
蘿蔔糕倒扣後看起來挺好的耶,切片煎來吃,晴一旁叮囑我不能切太厚,這孩子深知大手大腳的媽媽切菜總是大塊,也不能怪我,我的爸爸就是如此,習慣了大塊飲食後要改成細緻的小手小腳還真的要人提醒,遵照女兒的叮嚀將蘿蔔片切薄,油煎之後,真的好吃耶,不硬不軟有味道,原來我也能做蘿蔔糕了。多煎一些,拿給我的老媽媽品嚐,老媽媽滿口稱讚說好吃,老女兒再老也是老媽媽的心肝寶貝,女兒親手做的怎麼會不好吃呢?
一條白蘿蔔8元,粉漿40元,6朵乾香菇?元,好吃好玩外也愛護了地球,無價!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生活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酪梨兩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月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風中的油麻菜籽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粿然好滋味 】EP1 - #怎麼煎蘿蔔糕​?酥脆「恰恰」!第一次煎蘿蔔糕就上手料理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想要自己在家品嚐好吃「 恰恰 」的蘿蔔糕 一定注意2個小撇步~ Tips: ❶ 蘿蔔糕下鍋前,記得要先將蘿蔔糕上多餘的水分擦乾。 ❷ 鍋中的油溫要夠,下鍋時要聽到 「 滋滋聲 」才行喔。
Thumbnail
avatar
粿編|林貞粿行
2021-04-07
年夜飯的蘿蔔糕蘿蔔糕有『年年高升』的吉祥寓意,所以在除夕團圓飯的餐桌上,向來有一席之地;蘿蔔糕看似簡單又普遍,連大部分早餐店都能點食,但糕裡面有些甚麼文章,放些甚麼料,卻有很大的分別,跟操持這個餐桌的家庭背景,有著非常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外婆家團圓飯上的蘿蔔糕,裡面有臘肉碎、乾干貝絲、蝦皮碎、香菇碎,集結了所有乾
Thumbnail
avatar
彭顯惠
2021-02-14
「盛粿一切蘿蔔糕專賣」 南港店 --- 每日限量手作粉粿芋圓地瓜圓,香濃Q軟紅豆綜合湯。默默努力十年,隱身在永春市場巷內,位於忠孝東路五段372巷27弄98號的「盛粿一切」永春店,以手工蘿蔔糕(白玉與港式)、香菇芋頭糕...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1-26
蘿蔔糕加蛋♥簡簡單單的蘿蔔糕加蛋~加一點點青菜和熱狗切片,還有姐姐自己調的醬汁~~看起就很美味呢~^_^ 姐姐煮的蘿蔔糕加蛋♥
Thumbnail
avatar
Shelley
2020-12-30
臺式蘿蔔糕做蘿蔔糕小筆記和食譜分享
Thumbnail
avatar
SHY
2020-07-02
童言童語—蘿蔔糕變蛋糕【大紀元】 均均幼稚園唸的是美語學校,可能是受西式教育的影響,吃早餐比較喜歡「三明治」,爸爸則是鍾情古早味的「蘿蔔糕」,對此,均均硬是不肯賞光。 有一次,爸爸就說「蘿蔔糕」好軟,好像「布丁」。 這下均均高興了,終於嚐了一口,還蠻好吃的。 往後兩天,均均都會點「布丁」來吃,第三天均均就悄悄的對爸爸說「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9-12-26
蘿蔔糕的季節一條大白蘿蔔,做成香甜可口的蘿蔔糕,那綠綠的梗與葉,看著也誘人,細細切切,也成一道醃拌小菜。本是同根生,兩種好滋味。 客家人吃蘿蔔糕,不能少的還有這個特製醬汁,青蒜葉切細拌入醬油,蘿蔔糕淋上這個蒜味醬油,真的是絕妙好滋味啊!
Thumbnail
avatar
梁孟君
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