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許你脆弱的社會環境

2018/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mwangi gatheca on Unsplash
不知道是奔三症候群還是太久沒有社交活動,前陣子我有各種低潮的心情,覺得自己很糟,狀況不好。很多人會宣導說你要尋求幫助,你要找人聊聊,這些通常在悲劇發生時的各種好心建議。
實際上,回到我自己心情狀況非常差的時候,我不知道跟誰講,我把自己的朋友名單在腦海掃描一遍,我不知道要找誰講,因為我就是莫名的低潮,可以想像得到別人會有大概怎樣的回應:『無病呻吟』、『你就是太閒拉』、『發什麼神經喔』。所以當下真的會不知道能做什麼事,就是窩在家裏繼續低潮。
我自認是一個很愛自嘲的人,也很習慣被大家攻擊,『醜、胖』,我很常把那些攻擊我的對話當成笑話放在臉書給大家笑,久而久之可能營造出,我不在意,我可以開玩笑的印象。
社會網民:玻璃心的人好恐怖,我們離他遠一點
就剛好在這個低潮狀態的時候,又被一些朋友開了一些玩笑,但這次我完全笑不出來,我也覺得心情很差,反應之後被得到的回饋就是:幹嘛這麼玻璃心。反而讓我更受打擊,然後連帶著後面又有當天因為對方有別的朋友要找他,可以直接取消跟我的約,又插了一箭在我的玻璃心上,接著就是更嚴重的情緒低潮。
我們可以對他/她好一點嗎?
一定有人會說,幹嘛這麼玻璃心? 我只想讓看到這篇文的人知道,不管是誰,他都在經歷某個時期,或是因為各種的累積心情影響到他現在的心理狀態,他就剛好此時此刻玻璃心,那我們可以對他好一點嗎? 不用試著幫忙解決情緒問題,因為有時候會造成自己的壓力,至少不用因為對方的情緒不好而指向:玻璃心、太閒喔,這種像是你自己造成的指控。

情緒自救法?

其實雖然說了很多,好像要別人幫助自己的情緒恢復一樣,但其實可以讓情緒恢復的只有自己,找人說自己很痛苦除了讓對方很有壓力不知道怎麼幫助之外,兩個人會莫名就陷在那個想解決問題的泥沼裡。
我自己是覺得簡單幾個方法會有助於轉換自己情緒,雖然低潮痛苦的時後完全無法從床上起來,但也只有逼迫自己才有可能改變現狀。

出門

其實出門尤其白天的時候,會有一種世界還很開闊,沒什麼過不去的感受,不管自己還是找朋友,走出去就對了。如果在台北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晃,來問我也行!(本人特別愛自己出門閒晃)

鑽研新技能

嘗試找一個新的技能,不管是手工藝或是任何專門科目,甚至很硬的學科都可以,這時候也不要考慮什麼職涯啊,賺不賺錢。這件事能讓你轉換情緒就是一個很好的回饋了。

和家人朋友聊聊

這邊我自己是會去聊一些瑣事,或是社群上的好笑的分享,不直接的跟對方說自己心情差,而是直接透過聊天來解決。

看部影片

一部電影兩小時,挑一部有興趣的電影可以讓你轉移情緒,或是我很推薦Netflix上面的各種紀錄片,可以看到真實故事的紀錄,有時候也會因為這樣去思考很多事情而獲得啟發。
發佈之後,要分享之前其實也會開始擔心,會不會有人因此開始跟我聊天會怕踩雷或是怕我突然情緒不好,我覺得這也是要抒發之後的各種心理壓力,會接踵而來,不過沒我還是想讓多一點人知道,你身邊的朋友如果剛好在情緒不好的時候,他可能需要你的陪伴。
當一團垃圾,也沒有關係
我想再多說一件事情,我交往過有輕微憂鬱症的女朋友,有一次在他情緒失控的時候,我試圖用一些方法想讓他變好,就像我們有時候會逼迫甚至指責憂鬱的人要如何地向上,要如何地正面。在她撫平情緒之後跟我說,她只希望我可以告訴她:『就算她是一團垃圾,也沒有關係的。』我一直對這句話很深刻,因為我想,我們都太過於想把別人給拉到一個我們所期待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