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的思考(一)講義篇

2019/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用學員的角度來談談我在學習線上課程的體驗中,對講義部分的一些感想:

講義的形式


若以提供講義來說的話可以大致分成三種形式:
  1. 直接提供課程簡報檔
  2. 一般講義
  3. 填空題式講義

1. 課程簡報:

我自己只有在實體課程中遇到這種講義,我猜測線上課程之所以不這麼做,一是學生看完之後可能就不看影片了,降低學習意願;另一方面準備成文檔提供學員下載後容易散佈,減少潛在客群。
不過我個人滿喜歡這種講義的,因為在預習的時候容易進入狀況,也可以先跟既有的知識作比對,對自己不懂的地方會更主動去吸收相關知識;在上課的時候也不需要停下來截圖,可以專心聽講,複習的時候就能快速回想起上課的內容,不需要回到課程頁面點筆記重聽,或甚至沒寫筆記要拉時間軸重找。

2. 一般講義:

一般講義在這指的是將課程內容經過書面形式排版,會把課程內容加以濃縮、簡化。例如補習班會把教科書的內容提煉後留下薄薄的一本重點。
一般講義跟簡報式講義一樣,不管在預習或是複習上都有很大的優勢,因為有特別按照載體來改善排版,在學習體驗上也很好。另外會特別覺得講師特別用心在準備課程內容。

3. 填空題式講義:

填空題式講義除了跟一般講義一樣經過編排,還挑選了一些重點挖空,可以細分為:提供填空版填空版 & 純答案版填空版 & 完整版
這種講義的概念是為了讓學員在上課的時候可以更專心、也比較容易記住課程內容中的知識,但是我不太喜歡填空式講義,以下是我個人體驗的一些心得:
一方面我沒辦法透過講義快速尋找到我想要知道的資訊(講義的答案版因為只提供填空題答案,沒有附上題目,所以有看跟沒看是一樣的。如果答案版是完整版的講義,我可以按照一般講義的方式來使用);另一方面填空題式講義最適合的使用方式是印下來聽課時一邊聽一邊填空,但是浪費紙又要準備空間收納,如果要拍照歸檔的話也很麻煩,而且若是沒帶講義的時候就不想看課程,反而延遲了學習進程。
雖然我個人會使用平板加電腦來使用,當電腦播放課程時用平板在講義上作答(或甚至直接對照解答填空),也就是有其他有創意、彈性的使用方式,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多樣的設備及方便的軟體,若只用電腦的話,在課程及講義頁面互跳非常干擾學習。
況且,會上線上付費課程的學生,學習動機是比一般被動式學習更強的。所以我不覺得需要透過這種「填鴨式」的講義來增加學生的參與度,反而增加了學生學習上的障礙,降低線上課程的便利性。
若是講義的設計違反了增進學習效果的目的,雖然學員可以直接選擇不採用,但是教學方所投入的資源等於石沉大海。
若是以「增加學員的參與度」為目標的話,我認為鼓勵學生實作作業會是更好的選擇。畢竟從做中學習會比單純抄筆記更能內化所學習到的知識。

線上課程作為一種新的學習方式,怎麼收集實體課程當中的優點,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都還有可以改善的空間,每個學員喜歡的教學方式也略有不同,怎麼去分辨要調整的部分以及程度都要一步一步的去調查、嘗試,希望線上課程可以越來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