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同志議題納入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課綱」的感想

2019/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寫作時間應該在2008~2010年之間。某天,在醫院看報紙打發時間,讀到相關新聞及讀者投書,非常激動,順手拿起廣告單寫下自己的感想,沒想到多年以後,同志議題納入性別平等教育,竟然成為民眾的爭議熱點,真是不可思議!
教育部擬在100學年度將同志議題納入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課綱,引發一部分家長和反對人士的恐慌。反對人士認為,只要加強輔導那些對自己性傾向有疑慮的學生即可,沒有必要讓以外的人去接觸同志議題。
我認為反對人士上述的主張根本不是什麼替代方案,不過就是名正言順去維持現況而已,繼續讓那些對自身性傾向有疑問的人,自行尋助導師或輔導室,並且坐視這些人被其他同學歧視,同時,也縱容那些從不懷疑自身性傾向的人,按照自己既有的知識與個人喜好,自行決定,我要友善對待,還是排斥那些確定或可能是同性戀的人。
回想過去,我的國中導師,單憑傳聞,竟然在還沒有求證的情況之下,就誣指我和一位好友是一對女同志情侶,差點害我們被全班同學排擠,而且也讓我面臨被好友質問性傾向,以及失去友誼的危險。
「讓那些懷疑自己性傾向的學生進輔導室,就能解決對方的性傾向問題」這種想法實在過於天真!因為常常會出現以下的情況,那就是:輔導老師安撫前來求助的同學,希望同學不要太早為自己的性傾向下結論,有的甚至以「假同性戀」及「同性情愫」之類的名詞寬慰學生,可是學生一離開輔導室,回到課堂,卻發現這樣的說法,其他同學及老師未必領情,而且原先的猜忌與歧視仍然存在,自己的處境完全沒變,還可能越來越糟。
任憑那些從不懷疑自身性傾向的人,按既有的知識及個人喜好,決定友善對待或是歧視遠離同志。這種作法好比是把他們學習「如何與同志相處」所付的代價,完全轉嫁給同性戀,還有那些懷疑自己是同性戀的人去承擔!也就是說:那些從不為自身性傾向問題困擾的人,當他們從摸索、不斷犯錯的過程,逐漸領悟該如何與同志相處的時候,同性戀,還有那些懷疑自己是同性戀的人老早就忍受他們的冒犯言行一段時間了!
那些反對人士似乎認為,將同志議題納入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課綱,然後聽任老師在課堂上教授或與學生討論同志議題,將會為學校及社會製造混亂。他們可曾想過自己過去引以為常的平靜,其實是建立在他人的沉默、吞忍以及痛苦之上?明明社會不是只有異性戀者存在,可是長久以來,一堆人只關心異性戀者的處境,只會問:「如果你/妳有同性戀朋友、同學,妳/妳該如何自處?」而不問:「我如果不是異性戀,我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異性戀,我該怎麼辦呢?」更別說是反省自己,設身處地為他/他們設想!
同志議題如果沒有充分進入教育體制,同志族群在求學過程被歧視、被傷害的命運,難以避免,而那些不確定自身性傾向的學生,在內心答案明朗之前,他們的處境就像那些一開始就清楚自己是同志的人一樣。至於,那些一開始就明確知道自己是異性戀、從來沒有性傾向疑問的人,如果要了解同性戀,並且學會如何與人家相處,很難不經歷犯錯、傷害別人的過程。與其這樣,何不透過教育,省去上述的後果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