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不是人,是人都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聽說你在創業》【邊緣讀書會】第五集|說書、書評、選

2019/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說你在創業————
  那你一定很多委屈吧
  你這麼有責任感,一定有很多人討厭你吧
  你願意承擔風險,一定有很多人誤會你吧」
可以先看影片在看文章,或先看文章在看影片
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邊緣讀書會第五集,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書是《聽說你在創業》。
《聽說你在創業》這本書的作者是林育聖,而林育聖就是擁有70萬粉絲團,在2017年停止更新【每天來點負能量】的版主。
然後我去查了一下我分享過幾次【每天來點負能量】的貼文。
哇!我居然分享了13次,那時候我也是很熱衷在感受負能量呢!!
更多老闆分享過的貼文請看影片
所以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也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負能量與無奈。
《聽說你在創業》這本書是以散文的方式敘述關於創業路上老闆們的心聲以及故事,所以適合各位老闆、創業者或是主管級閱讀,感受一下有人懂你的感覺;而即將創業或是想要創業的人可以透過這本書了解自己接下來可能會面對怎樣的生活或壓力;而小員工、小職員如果想了解老闆每天面對的是怎樣的壓力的話,也是可以看一下的。
當然其實最合適閱讀這本書的人,其實是對於公司體系或制度不滿的人,平常在公司或私下抱怨爛老闆或慣老闆的你,可以透過這本書來換位思考一下「老闆」這個角色。

作者將這本書分為【創業之初】【與人之事】【上班日常】【身為老闆】四個部分
從一開始【創業之初】是為了擺脫公司的制度,想成為好的老闆,但在【與人之事】後,慢慢發現到身為老闆的責任,在【上班日常】中開始每天思考自己的下的決策是否正確,還有對於員工不敢說出口的苦口婆心,在【身為老闆】後,無法與員工建立對等關係而被排拒在外、面對離職時的心情波動、成為老闆後每天的壓力與責任,最後是如何慢慢變成一位鐵心腸的無情老闆。
其實回歸到最後,老闆也是「人」,「老闆」只是其中一個職位,只是老闆比起員工承擔多了十幾個「家庭」的責任,管理責任很多,但被管理的人,需要的不過就是每一天,能快快樂樂上班,平平安安下班而已。

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老闆我書中蠻喜歡的句子:
「我們開始創業,多半是因為覺得有一件事情是自己非常擅長的。但之後才會發現,創業就是逼你去做那件事之外的所有其他事情。」
「 自開公司那一天起,你就消失了,剩下身分,剩下責任。」 「到最後,公司活了下來,一部分的我卻死去了。」
「沒有人希望開一間公司來折磨彼此,但事實上我們都被折磨了。」
「為了大家的正常生活,總要有人,不正常的過活。」
「我們都不知道對方過著什麼樣的昨天,但我們永遠都可以,一起承擔明天。」
「我算了很多成本,卻沒把自己算進去,那些我們不知不覺中損耗掉,生命中重要的事,像家人、像情人、像自己的價值,又或是自己的心情。」
「老闆是一份工作, 有一個「人」負責這項工作,他承擔了我們看不見的責任,所以做了我們不理解的決定。」
「常說老闆不是人,當然,是人都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

好的,今天的邊緣讀書會就到這邊啦!如果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在下面留言,如果你喜歡這支影片,歡迎分享並訂閱亂來的工作室&邊緣老闆,以及按讚追蹤喔!未來會有更多的書籍介紹及台灣影片的推薦,我是邊緣老闆,我們下次見~
買書點這裡➜聽説你在創業
-
我是曹竣瑋 22歲 彰化員林自由影音接案者 影音紀錄/剪輯/配樂
明年打算接觸更多MG動畫、平面設計、出版印刷

合作邀約mail:[email protected]

歡迎訂閱看影片➜ 亂來的工作室&邊緣老闆Youtube頻道 歡迎按讚➜ 亂來的工作室FB 歡迎追蹤➜ 亂來的工作室IG
歡迎追蹤或+好友交流➜ 邊緣老闆/曹竣瑋個人FB
歡迎追蹤看老闆日常➜ 邊緣老闆的幹話日常IG
歡迎買書支持老闆➜ 邊緣老闆的二手書拍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