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小企業生存指南系列(前言)

2019/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班族在休息時間抽菸時看見的天井

人們的收入M型化,企業也在M型化

現在超巨型企業與個人工作室當道,中小企業機動性比不上工作室,資金人才無法與超巨型企業相比,兩方夾擠之下利潤越來越低,生存越來越難。
以前的客戶不見了,他們都跑去網路上買東西。
已經努力節省成本了,帳單怎麼感覺沒有變少?
大家都說不要拚價格,要拚價值,可是再不賣出東西我就要死了!
一堆草莓員工來沒幾天喊累就跑掉了。
這是我的事業,即使虧損了我也要撐下去!
我可以說是運氣異常好的人,做過的工作,除了連鎖大企業以外幾乎全數倒閉,剩下現在還留存的中小企業不是虧損苦撐就是一個名存實亡的空殼。從長輩口中聽到以前的繁榮再對比現在不由的惋惜,社會上努力的人很多,得到回報的很少,創業的人不只得不到回報,反而得到負債。
親戚之中也有創業失敗的例子。我想台灣人很常聽到身邊的某某某為了創業賣房子、賣股票、借錢融資樣樣來。到最後在親戚聚會中永遠的缺席,令人不勝唏噓。
中小企業的困境已經是一個顯學,教導人們如何擺脫困境的相關書籍多如牛毛,比如如何變強要不要擴張將來的趨勢之類,我身為一個眼見帝國崩落的旁觀者,能給的是以一個員工及旁觀者給予一些意見看法,希望能夠讓正浸在企業裡的老闆,還有想要創業的人能夠止血。

不是老闆的人看得更清楚問題在哪兒

旁觀者清是真的,以前在公司裡面的時候,幾乎所有員工都知道公司出了什麼問題,唯獨一個人不知道:老闆。
員工們最抓狂的事情是,跟老闆說正確的決策都被否決,但因為他是老闆所以不敢說太直白,害怕被炒魷魚只能點到為止。錯誤作為之後便是一連串的減薪加班縮編,甚至有的欠薪水不還,聰明的員工發現苗頭不對早就溜了,剩下嗅覺遲鈍的一直努力付出直到垮台的那天。
大家抱怨的低薪過勞,除了大環境的問題以外,另一半就是老闆錯誤決策的結果。公司裡面繁瑣無用的文書與行政程序,往往一半是做給老闆看的,為的是討好老闆與不要被罵,跟實際業績還有優化公司一點關係也沒有。

比賺錢更重要的是找回快樂

現在大家都不快樂,老闆比員工更加不快樂,常常看到臉書還是論壇,總有老闆抱怨自己賺得很少、責任很多、沒有假日、每天都睡不飽。
有的老闆會替公司添購諸如《秘密》《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類的書,希望員工能夠充滿幹勁,結果老闆卻是裡面最負能量的一個。
如果這麼不快樂,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看不到未來,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撒手不幹了,聽起來好像很不負責任,很殘酷地說,事實就是如此。跟投資股票一樣,一旦買到地雷股,最好的方式是賣掉它,用剩下的錢投資績優股,才是最好的停損方式。
若還想要活下去,不甘心就這麼死了,老闆們可能要重新想好自己的定位。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一個事業?一個夢想?還是「老闆」這個可以到處跟大家炫耀的頭銜?
「公司沒有獲利能力與未來願景的時候,實際上地位最低的人正是老闆自己!」
明明是出資人,地位居然最低?!沒錯,沒了公司,員工還有機會出去尋找別的類似職業,而老闆呢?公司倒閉了,可以問人家:「請問你們有缺『老闆』這個職位嗎?」

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會闡述我對目前社會的觀察,從成本利潤、人力資源、行銷等等面向討論。計畫至少寫三篇文章,之後若有其他想要補充的也會補進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天
黃天
經濟傾向中間偏左,目標是當雜文系作者 facebook : 黃天的雜想聚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