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自己的人生劇本——人生的微亮計畫

2019/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六我參加了一個由社群組織「聚慧」發起的活動——60分鐘寫下你的人生劇本。這次帶領工作坊的人是一個人生教練的角色(老師有分很多種,有的教你領域內的專業知識;而教你如何過人生的老師似乎很珍貴)。
直覺式的寫下自己的答案,如果很卡,那可能是因為以前沒有做這種練習的習慣。
工作坊的進行採小組制,每組約5-7人,教練發給我們一疊厚厚的白紙,開始用投影片的方式問我們問題,接著讓我們在白紙上寫下自己的答案(他給的時間不多,寫下的應是非常直覺性的答案)。首先先在白紙的中間寫下自己的名字,並區分6個區塊,嘗試寫下在朋友、父母、同事、社會上其他工作者、以及自我這個角色的認知,然後在最下方那格寫下1-10分,你有多喜歡這個角色給的分數。
其實簡報上的問題我有點忘了,但我寫的蠻順暢的。
其實要分享自己寫的東西有點赤裸和尷尬吧,但這也是訓練勇氣的一種方式......
這次工作坊我們只用了三張白紙,開始寫第二張時,教練讓我們全部都站起來,開始想像未來我們想要的某個畫面,並用關鍵的詞彙形容它,第二張紙的問題問得是對未來想像的畫面中最重視和在意的是什麼?以及要用什麼方式達到。最後的空格教練讓我們寫下這個角色如何度過一天的細節。
最後一張白紙,教練要我們畫下兩個同心圓,同心圓的左側代表的是過去(包含現在的生活裡任何想改變的人事物),中間寫的是現在,右邊則是未來理想的生活樣貌。最後我們跟組內的人分享自己寫的東西,然後繼續閒聊。我們組內有不同年齡、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有的在經營電商,已是兩間公司的老闆;有的是產業內非常資深的員工、有的則是做動畫和特效的設計師;也有從事咖啡製程規劃的年輕人。
忙碌的人生裡你是否有給自己時間好好獨處,嘗試與自己對話與思考?在內省的過程中我們往往可以找到某些線索,去深度的了解自我和他人。這過程有時艱辛有時卻平靜自然,無論如何,更貼近自己的內在對我來說是件還不錯的體驗,以上分享的方法僅供參考囉:D
後面的照片分享跟我一起去的一個朋友寫的內容
我是因為辦手機門號認識他的,工作時的他有一種形象,感覺很木訥。
參加這個活動彼此分享自己的想法,好像也更了解對方。
越認識越覺得他是個有趣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