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2019/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說要做自己,只是說著玩的。先弄清自己是怎麼回事,才可能開始做自己啊。──蔡康永
作者主張,我們要能夠辨認當下的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從何而來,它們來做什麼,它們來了以後,我們應怎麼辦?要把它們放回去時,又該放回哪裡去?藉由辨識這些情緒,一步一步了解自己,並具備安放各種情緒的能力,這就是情商。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可是這卻需要經常的練習。尤其面對很多社會給的標籤,自己如果不能誠實面對,進而釐清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那麼很容易就被人云亦云的各種說法給帶走了。需要清楚明白自己內心的紅燈與綠燈,內心路才能通行順利。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作者希望我們要常常跟自己抬槓,也要常常跟世界抬槓。死命抬槓之後的明白,才是真的明白。這裡我想說我常聽到的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其實我對這句話真的很有意見。這句話的意思告訴我們,認真是一個不值得的特質,會讓你輸。但是這句話明明很有問題啊,難道世人所推崇的日本職人精神,不就是認真所累積出來的成功經驗嗎?新聞也常常報導各種人士一頭栽進去喜愛的領域數年或數十年,傻傻的做,終於開花結果的故事,這也都是認真累積出來的啊。所以,下次我聽到「認真你就輸了」,我會笑笑;因為我明白,在我心中認真是好的特質與態度,跟輸贏無關。
整本書用簡單的文字與故事來表達情商和做自己的概念,雖然好閱讀,但是還是要實際去練習,才能得到一些效益。也很適合在感到挫折空虛迷惘時,隨手翻閱一兩個章節,會像是在糾結的毛線團裡,找到線頭,繼續向前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3內容數
聽從內心深處的呼喚,走出水泥叢林,走入自然森林。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大口呼吸,盡情流汗。用這個專題來記錄生命中的一部分,走步道的健行人生開始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