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成為超級個體 (有心智圖)

2019/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歡迎來到:『 我的「思維導圖」,你的「知識帳本」』
小六不是在接案就是在學習,整理所學 給你效率,就像你的知識幕僚。
創刊號:成為超級個體(心智圖)

把自己變得更值錢

有一位經營者對「徵人、徵才」有感而發說:「沒經驗的 都想試,有經驗的 不想來」。那,有經驗的我們,打算去哪兒呢?
想要到達對面的陸地,我們只能身在其中,讓「流」帶著我們前往。而且一路上還會有很多機會與命運,有拖著人落後的漩渦;也有推著人躍進的激流。
舉個例子:兩個兄弟在同間學校、同時畢業。一個進入了時下潮流的互聯網新創公司;一個進入了傳統產業。幾年過去,他們對於下一份工作的選擇性、還有職務所能帶來的薪資水平,在那一刻就能看見很明顯的不同。
很多時候,不是公司老闆不好、也不是能力不好,只是搭到了激流,就像搭上一班高速行進的快速列車,你在車上坐滿做好,即使不用快跑,也會帶你快速前進、更快有機會到達對面的陸地,達成人生下一站的目標。
錯過快車?那就將「把自己變得更值錢」當作努力的目標!

超級個體

怎麼讓自己有機會更值錢?我從 <得到> 開課的古典老師,分享了「如何成為超級個體」得到了一些啟發。我將他的心法結合我的觀點以及我想展開的項目,整理成一份心智圖,與你分享。
超級個體 Mind Map
要成為超級個體,大致有三個心法:
  1. 找到自己的內在驅動
  2. 對自己的內在建構樂高式的組合能力
  3. 對自己的外部持續建立超連結

找到自己的內在驅動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紅皇后有一句名言:「妳要一直拚命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
只有當我們,找到自己底層的內在驅動、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為什麼想要努力的動力,當這些自我疑惑被解開的時候,才能說服我們自己持之以恆地想要往前跑。
我也將一句話奉為信仰,就是:「這世界會持續獎賞守護自己核心樞紐的人」,用來自我勉勵要堅持下去。
強化內在驅動是一個根本的核心,像樹木生長一樣。根系發展得穩固健全,才能再往上累積發揮能力,樹長得好,營養吸收流通的順暢,葉子茂盛果子也會結的好。
拿電腦來比喻,核心處理器就像是我們內在的驅動系統,從雙核心到四核心、甚至八核心..我們的內在隨著時間,進化得更堅韌、更強大,更不容易潰堤。情緒潰堤的時候就像是電腦死機,無論上頭搭載多強大的應用程式或作業程式,他仍然就是無法充分運作。

對自己的內在建構樂高式的組合能力

以我的 Iphone 手機來說,從第四代用到現在第七代,除了外觀上有些微差異、拍照畫質變清晰之外,對於新的下一代已經沒有震撼的新鮮感。現在更令人期待的是,他時不時上新的應用程式,在遊戲上、實用工具、生活小幫手,都讓人很好奇,想下載來看一看、玩一玩。
只是對於我們自己,我們的外觀,隨著年紀不是更年輕、更美好;視力的像素也沒有更清晰。但能讓別人對我們保持好奇,或能創造我們自己的更高價值或收入的,還是我們所搭載的能力,就像手機上,那一個又一個的應用程式,需要不斷做版本的更新。
建構樂高式的組合能力,其實就是用能力去換取安全感。
我們需要安全感,是因為焦慮!對於知識不足,會有認知的焦慮、或是能力不足,會在換工作的時候很焦慮。得為自己安裝上獲取知識、獲取能力的應用程式,才能在競爭環境中多爭取一些生存之地。

對自己的外部持續建立超連結

第三項是關於推展的技能。我的閱讀筆記裡紀錄到一句話:「你的影響力,取決在你能對多少人發言;而你的收入,取決在你能提供的價值*使用的人數」。
現在是互聯網的時代,網路非常方便,我們取得資訊變得很容易,而且快速。但當我們把角色反過來,互聯網搜尋的到我們嗎?知道我的人有變多嗎?通過搜尋的便利,讓我們在更換工作上、帶來收入上,有變得更快速嗎?
有一句話說:「你產品不一定不好,只是知道的人太少!」其實不只是產品,在互聯網的時代,我們自己本身,就是一份「產品」,自己就是自己的產品經理。
<羅輯思維> 第 694 期,正好是我寫這篇的前一天,羅胖分享了一個主題:「為什麼說現代社會沒有奇蹟?」他提到,現代社會是大規模精細化分工帶來的結果。也就是說,一個點能創造爆炸性的機率幾乎低到是奇蹟。
需要很多點的協作、串連,從單點出發,經過一段累積,串接上其他的點,形成一張網;一張互相連通的網,這張網才能夠發揮出令人驚奇的影響力;創造出令人驚奇的價值感。
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發揮好我們這個個體,這個單點。唯有先具體呈現出自己的想法、價值觀、表述,才能建立出一段超連結關係,有了超連結的加持,才有機會進入另一個巨量的價值網絡中。

總結

以上跟你分享,我所整理的:要成為超級個體的三個心法:
  1. 找到自己的內在驅動
  2. 對自己的內在建構樂高式的組合能力
  3. 對自己的外部持續建立超連結
我也正在努力,我不是在接案就是在學習,不在學習就在整理,整理所學 帶給你效率,就像是你的知識幕僚。
歡迎訂閱專欄或追蹤FB:我的「思維導圖」,你的「知識帳本」
透過與你分享,大家一同成長。
版權:SOHO/ 小六小姐
聯繫:[email protected]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