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美企業高階領導人都有「企業教練」? 教練領域為何急速的發展?什麼是教練?如何成為自己的「人生教練」?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教練理論中有個核心的成功公式:讓你獲得翻倍績效、高效能成就自己。
過往的傳統理論,認為發展自己、發展他人、帶領團隊,是用這樣的概念
這樣的脈絡,基本上也合乎邏輯,可是當一個人、某個組織要再往上快速升級時,卻容易碰到卡關,因為一個生命體(有機體),是無法成為不是自己的自己,而長久持續升級。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打個比方,假設「I-Phone」是一個人,這位「I-Phone」先生,把自己當作鐵鎚在使用,為自己訂下一天可以釘幾個釘子為目標,一段時間,這位「I-Phone」先生不僅傷痕累累,更會越釘越差,。
這個例子聽起來很好笑,而真相是,我們團隊陪伴的很多人,甚至是企業主管,一生都拿錯自己的使用手冊,不斷錯用自己,設錯目標,套錯標準,然後厭惡自己、攻擊他人、低自我價值。心理疾病、身體出問題,自然到來。
在教練的核心信念是,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的,都是浩瀚與偉大的,生命本身已經是完整且很好的存在。
自我教練的基礎,在於回過頭來看見自己的「潛能」,同時覺察自己的「干擾」,協助自己進行「干擾轉化」
當我們團隊,在教練他人或進入企業協助企業組織升級,其實都在做,發掘這個個人(組織)的強項,充分運用,以及陪著對方覺知內在有什麼東西干擾著他(可能是一種從未被覺察的慣性)。
送給你的兩個提問 ^^
想一想,什麼時候你的潛能,能夠發揮到最大?
(輕鬆、開心,又創造出最好的成果?)
想一想,什麼時候你的干擾,音量很大?
(讓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甚至失去功能,無法達到你想要的樣子、目標?)
邀請你找尋你的「潛能模式」、「干擾模式」
想完再往下看喔^^
我們觀察到,一個人的潛能能夠持續發揮,而且鍛鍊得越好,核心在於「跟自己靠近的程度」:
(1)越認識自己;
(2)越相信自己;
(3)越喜歡自己;
(4)越能投入自己(進入到心流);
(5)越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情緒與需求;
(6)能夠跳脫「競爭心、比較心」的假象 (專注活出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是獨特的存在,根本無需比較);
(7)設立出專屬於自己的目標(來自於內心深處的願景與使命)
(8)相信自己是被愛的、被接納的
(9)不論遇到什麼,相信會有最好的安排、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一切,願意臣服
一個人會被干擾,導致效能減低,甚至無法發揮功能,核心在於:「離自己很遠」
(1)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失去自己的定位;
(2)不相信自己,懷疑自己;
(3)討厭自己、批判自己;
(4)被自己的情緒籠罩,被情緒帶著走;(生氣、恐懼、嫉妒、緊張.....)
(5)認為要贏過別人自己才有價值 (害怕自己會輸,潛意識相信自己會輸)
(6)遇到挑戰與困難,認為自己不可能有辦法處理
(7)設錯目標 (目標來自於他人認為什麼才是好目標)
(8)不斷灌溉傷害自己的想法 (像是:都沒有人愛我、我不符合別人的期待、我做不到.....)
每個人都有「潛能模式」,也會在狀況不好的時候,啟動「干擾模式」:
重點在於,經常活絡「潛能模式」,以及“覺察”自己被什麼干擾,停止自我干擾,知道這些不是真的,帶領自己突破幻象,連結回到自己的神聖內在。甚至幫自己轉化干擾 。
祝福大家,持續活出自己的升級版本
更多內容,詳細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致力於陪伴生命,活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此生,我只做這件事。 整合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創傷治療、靈性療癒、聖經、佛家經典等,十幾種系統脈絡,我一切的努力,只為協助你連結到自己原本的生命力量,以及突破你的束縛與限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