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就是事上見

2019/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男友的一個大學同學來找他聊天(以下稱大學同學為學長,因為真的是我高中學長),為了這個約,學長非常慎重的提前了一個月就跟男友說好,連假其中一天的晚上要留給他,還不許約其他人。
昨天他們見面了,聊到了凌晨四點,正確來說是聽學長「訴苦」到了凌晨四點,訴苦的內容都是尋常夫妻會有的磕磕碰碰,都不是太可怕的事,但可以感覺到那些夫妻的壞相處,夫家和娘家的矛盾,無解的瑣事,和日積月累的情緒,已經把學長壓的喘不過氣,必須找人洩壓。
但今天主要講的不是學長訴苦的「內容」,而是學長訴苦的「對象」,也就是我男友。
男友和學長上次見面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為什麼找人「聊天」需要找上一個三年不見的老朋友?學長在約見面前其實已經向男友解釋...
「我真的想找個人說話...但我實在不知道要找誰...我現在身邊的朋友都是和老婆一起的共同朋友...不然就是老婆朋友的老公...如果我跟他們訴苦...她們搞不好會傳話給我老婆...或者是兩夫妻私下一起評價我們夫妻...後遺症好多...我沒辦法盡情的說...」
學長和老婆是大學班對,所以男友也認識學長婆(?)。因為我跟男友高中就交往,所以我也算知道學長夫妻倆。
「我想找一個都認識我們夫妻...彼此說話有共鳴...但他不會跟我老婆見到面...跟我的關係比跟我老婆好一點...不會大嘴巴跟其他朋友說...而且那個人的另一半(就是我)如果知道我的事也不會威脅到我...我想來想去就只有你了...」
所以男友和學長昨晚見面了。
兩個大男人邊聊天邊吃光了所有買來的餅乾和飲料,深度對話到了深夜四點...。
男友說聊天過程,學長一直對他說「不好意思欸一見面就跟你說這些...」、「我會不會聊太久啊抱歉...」。一邊不好意思,但又無法停下來的聊。其實在那個當下,聽者只會很開心自己被信任,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被打擾。
其實我也有相同的經歷,我有一個大學時期最好的朋友,雖然她畢業後嫁到了離我很近的台北,但是我們鮮少聯絡,正確來說是,沒有聯絡。上一次見面是七年前,在她的訂婚宴上,而下一次見面,是我收到她的訊息「突然跟妳提這個要求很不好意思...但我實在不知道要找誰了...請問...妳那有地方可以借我和孩子待幾天嗎...」。她的老公外遇,她想帶著小孩離家靜一靜不讓老公找到,所以不能驚動桃園娘家,也不能讓其他老公也認識的朋友知道她在哪,思來想去只能找上我...。
挺諷刺的,有時候陪你走過人生坎點的,反而不是身邊聯絡最頻繁的伴友,生活太多交集,反而變成只能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的包袱。
如果身邊有個可以為你雪中送炭,不介意與你只在事上見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這樣的朋友通常是這樣:
-你可以在他面前暴露你的不足與不幸,在他面前你有安全感。
-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一點支撐。
通常這樣的朋友在「過去」會與你有一段非常親密的關係,即使不聯絡了,但一提起對方的名字,都想到過去美好的相處,有無法說放下就放下的牽掛,與「現在」的生活保持一段安全距離,和身邊的利益沒有牽扯,這樣無害的存在,才能讓人傾訴出平時那些難言的事,也才能知你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