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點也不在最大的使徒之下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面透過使徒行傳,跟大家聊了使徒彼得,使徒司提反。今天要作個小節,跟大家談談這個系列最具爭議性的人物:使徒保羅。

保羅的出場,是在使徒行傳第六章,司提反殉道的時候。當時保羅還沒有信主,很討厭基督徒。聖經說,司提反殉道的時候,保羅在旁邊拍手叫好,因為他覺得基督徒是背叛上帝的人。當時保羅的名字不叫保羅,而是叫大數的掃羅:掃羅與舊約聖經開國君王同名,是一個惡名昭彰的君王,只是不曉得是不是隱喻就是了。
-------------------------------------------------------------------------------------
保羅是使徒行傳這個故事中最曲折的角色:
他原本是嘉馬列門下猶太教大弟子,然而他的信仰非常激進,以迫害基督徒為榮。我常常會這樣想像:倘若耶穌沒有升天,也許他連暗殺耶穌他都幹得出來
然而他的人生最戲劇性的部份是,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他被已經升天的耶穌光照了,瞎了肉眼,只好靠他原本逼迫的基督徒接待,也因此改變了他的一生,從此改邪歸正,從反派變成了正派。

然而,保羅的戲劇性非但沒有結束,反而才剛剛開始而已。 不像是彼得,司提反,哥尼流得出場只有曇花一現。 使徒行傳的後半,幾乎都在講保羅跟教會的恩怨情仇。

憑良心說,由於我個人的生命經歷的投射,我是非常同情保羅的。 神選召他,讓他去扮演了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後世的神學家說,保羅作為一個非跟隨基督耶穌(非體制)的使徒,卻扮演了教牧,教導的角色,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甚至有歷史學者說,保羅的興起意謂者耶穌傳下來這個教派產生了分裂,保羅是改教者,甚至是革命者,而不是正統神學認知中與彼得同工的基督耶穌的使徒。

然而這個說法,公平客觀嗎? 我邀請大家來設身處地來想想保羅的境遇。
試想,你就是保羅。上個禮拜,你才因為看到彼得家的司提反殉道在幸災樂禍,而且這件事還被路加紀錄下來,全世界都知道
這個禮拜上帝就告訴你說:你去跟基督徒交朋友。於是保羅只好勉為其難的跑去別的教會,跟那些基督徒說: ”我就是那個當初嘲笑你們被害死的弟兄保羅。上個禮拜因為我被基督光照,所以我認罪悔改了。不過在加入你們之前,我要告訴你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你們信的福音是錯的,我信的才是對的

媽呀?!這番鬼話,我信主到現在,從來沒有遇過有哪個牧師敢講。連福音派都不敢這樣挑戰靈恩派。可是保羅卻這樣幹了。
-------------------------------------------------------------------------------------
我以前讀到這裡,曾經想過個一個問題:這保羅,如果不是太白目,就是瘋了。 沒事找事作。你保羅算什麼? 彼得家的小孩豈輪得到你一個路人來教?這個問題,我思索了很久。為什麼上帝要保羅去管教彼得家的徒子徒孫

彼得自己管,不是比較名正言順嗎?
這個問題,牧師不曾講,教會沒有教,聖經也沒有寫。

然而,真的太奇怪了,所以我想了非常久。

一直到最近,我終於想明白了。是的,彼得也是人,人會徇私情,人會心軟,自己家的小孩,自己打不下手。於是乎就豁然開朗了。為什麼保羅要自己為自己辯護,而這個耶穌的大弟子卻很少為他辯護?為什麼好聽的話都是彼得在說,難聽的話都是保羅在說?講白了,十二門徒都想當好人沒有人想當壞人。問題是,你小孩就是不學好,就是亂信,這可怎麼辦呢?你自己下不了手,那誰來清理門戶

於是最後就通通就賴到保羅頭上了。反正你從前形象就不大好,再多背幾條污名也沒差。於是乎這些體制內的使徒就快活了,保羅就衰洨,所以保羅才會哭夭說: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外面的人看說,保羅你好偏激好憤世阿,可是保羅裡外不是人苦得不得了。但是雖然我很是替保羅叫屈,但是我得說句公道話:神其實是很公平的。你保羅的前半生都在欺負基督徒,後半生被基督徒欺負也只是現世報而已。
保羅到後來似乎也明白了這件事:他每個非常顯赫的抬頭之後,都會加一個真實的形象:舉個例子來說:比如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開頭是:「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 (林前1:1)」/後面保羅就會再加一個『我是逼迫教會的』,『我是罪人中的罪魁』,他要罵別人之前,一定要先罵自己:

這其實不是保羅的做作,而是他的無奈:其他的使徒都可以有豁免權,唯獨保羅沒有,無論他行的再直再正,他都一定會被誤解,因為人是看外貌的:套一句柯志明老師的說法,他一開始就被定型了,被誤解是他的宿命。他無法證成自己,只能用他勞苦愁煩的為主擺上的一生去洗刷他的冤屈。但也因為這樣特殊的境遇,保羅神學充滿辯證,特別迷人。他一下說,有誰能救他脫離那取死的身體呢?一下又說,只要有主耶穌基督他就都滿足了。
-------------------------------------------------------------------------------------
其實到了這個年紀,我開始能理解保羅:神把他所有可以倚靠的外在事物都拔掉了,他甚至連正統耶穌門徒這個認證都沒有,所以他只能單單純純的倚靠上帝。

這種感受,曾經被耶穌陪伴的彼得,約翰自然是不能體會的:妳如果要理解保羅,妳必須很公平的承認一件事。由於他人生的特殊境遇,他受到的攻擊,受到的壓力,受到的逼迫,真的比其他使徒多。

但這也是保羅書信精彩的地方。保羅書信很真,他把一個人的矛盾,懊悔,無奈,軟弱都寫出來了。所以保羅有資格作教牧不是因為他的知識,也不是因為身份,而是他那曲折離奇的人生境遇:一個猶太人,一個法利賽文士,一個羅馬公民,一個基督徒。這樣多重的身份,讓他能夠比一般人更能夠理解聖俗之間的掙扎。

我最近想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據說,彼得最後殉道的時候,要求要倒掛十架而死,因為他覺得自己愧對耶穌。可是我怎麼想都不對,彼得五旬節之後就很認真傳福音了,沒有虧負耶穌的教導,所以他這輩子到底虧欠誰呢?

想來想去也只想得到一個人:就是那個替他演壞人的保羅
保羅和彼得不同,是受正式的羅馬法庭審判處死的,在當年算是死得很有尊嚴,也算是神還他一個公道了。然而信到了最後,對這些使徒來說,這些生死都無關痛癢,榮耀虛名也轉眼成空,那是筆者現階段或者這輩子也許都達不到的境界。
然而就像保羅生前所發的豪語:『我活者是為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
藉著保羅的故事,我很想挑戰一下這些當代所謂『有好行為好榜樣的基督徒』

妳們是真信還是假信呢
如果是真信,你們信得到這些使徒的程度嗎?
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你們做不到卻依然喜歡用外貌來論斷人,至少四下無人之處,是不是應該稍稍認罪悔改一下呢?否則,到了那日施恩寶座前,有沒有可能當你們要敲門進去的時候,上帝反倒說,''我不認得妳們,因為妳們不認得我的弟兄呢?'’這個問題,我沒有標準答案,就留給無意間看到這篇的各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