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執事不能殉道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藉著思想使徒行傳,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思想“執事”這角色,以及司提反這個人物。在聊司提反之前,我想先就聖經的角度對“執事”做一個定義。
可能會跟大家所理解的不同,而且是我的私意解經,所以歡迎大家來挑戰我。
聖經最早出現執事這個詞,是在使徒行傳第六章,原文是這樣的: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從這段經文我們大概可以知道兩件事:1。執事是因著“”的需要,而不是“”的需要起因是『在供應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2。執事真的沒有那麼了不起,因為他們只是『管飯食的
在這兩點上,今天的教會和初代教會是很不同的。今天的教會,是『代議民主制』執事比較大;但初代教會是『共產制』,就我的理解,應該是直接民主制。
選執事出來,只是因為使徒太忙了,會眾又變多了,所以必須要有人出來『公平的管理』。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有一個部分是初代教會與今日教會相同的:就是執事不應該偏袒任何一個會眾,尤其不應該為了私情虧待了弱勢,
這件事非常重要。因為這關乎教會的初衷。如果今天有一個執事因為跟某個會眾特別好,而忽略了孤兒寡婦的需求,某個程度她已經失職了。不過我們也必須持平而論:今天的執事比較辛苦,因為她們是代職服事,是當義工,是一邊工作一邊服務的;所以我認為偶爾有忽略是人之常情。只是如果類似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我想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這個執事品格有問題。如果教會任憑祂的執事一而再再二三的品格有問題,我想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個教會教導有問題。不過以上所述,均為按著聖經的教導所提出來的原則,實際要如何運用,那是教會高層要去思考,就不是我這個平信徒可以去過問的了。
回到司提反。司提反是唯一路加醫生有替他列傳的執事。當時羅馬教會的執事那麼多,唯獨司提反有留下記錄,由此可見,司提反的靈命應該有過人之處。只是如果妳問我,跟其他執事比起來,司提反特別在哪裡?嗯,從我的角度來看:司提反不但為人非常公正,而且他非常有種,為了維護真理,他不怕得罪人。經上說,他不但為了福音跟自己的同胞辯論,而且按照經上的說法,他是不卑不抗的:
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使徒行傳:6:15--
我每次讀到這裡,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司提反不是武人,也不是文士,他只是個管飯食的。一個管飯食的,敢跟同袍中高級知識份子唱反調,辯才無礙,這已經不是凡人做得到的了。他被迫害的時候,居然還說出跟耶穌上十架前一模一樣的話,我也只能合理推論,如果不是聖靈內住,這樣的勇氣,這樣的氣度,應該沒有人辦得到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