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囹圄-軍事訓練役中的自我解套

2019/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次回想起自己在軍中的體驗,做個紀錄之餘,也是給許是即將當兵的你。

自我解套

我是一個極度討厭現在義務役制度以及軍營內部風氣的人,去年剛好搭上畢業潮那波役期,與同樣都是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一同過活,算是一種幸運。頭兩周因感冒關係,加上為了不出trouble,我決定選擇硬撐。
前幾周的志願役招募,我感到相當不舒服,他們口中滿滿的「五子登科」、男性就該怎樣怎樣等等,父權資本主義各種活靈活現,這種結構性的壓迫難以與身旁周遭的人們言喻。每次聽召募眼眶彷彿沒乾過,加上身體狀況,當時整個世界灰矇一片,真的很糟。很幸運連上的輔導長是生理女性的,當時預先假設他會比較理解這種性別所帶來的不舒服感,因而給自己設了底線,若真的受不了,就找輔導長聊聊。
的確在這期間一直持續有自傷衝動在腦內盤旋,理性上我克制住了,不過那種壓抑的心情仍是無從抒發,最後仍選擇找了輔導長。在某次晚上結束上課(基本上就發呆聽幹話跟「配合演出」),很臨時的跟輔導長表明了狀況,也確定他不會把這種事情上報之後情緒就潰堤了(畢竟對這部熟悉的環境仍是相當疑心的,所以就是希望聽他親口說出不會),往後心情舒適很多,不是因為我找了輔導長聊,而是我確立了這四個月對我來說的「意義何在」。

這四個月之於我,我選擇忽略了意識形態所帶來的不舒服(淡化它在我內心的受感),而專心於去經營自己在裏頭的人際,這是支撐我完演的紓解方式之一。再來,感到非常不舒服時我就寫日記,我個人是以帶有遺書式的寫法,來代表著了結所有身上的不舒服感,將其通通塞進文字內。

認清這個當下,你能夠做的「只有」哪些。

雖然前面說忽略,但其實是很難達成的,對我來說關鍵在於認清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並不是沒有想過投身志願役進而希望能動搖這些體制,希望兵役不會在成為往後生理男性人生中某個不願度過的時刻。但我止步了,除了個性根本不適合在軍中生活外,我也不想往後就這樣「平穩」地過下去,從實際層面考量,我根本無能為力。
再看過來,裏頭的班長大部分的氛圍是在訴說著,軍人=職業,在這之中,與以往從軍,是基於對國家的團結、向心力,這種風氣是不斷地在變化的。這無非是為了能夠在當代社會中過活。又反思自身,我真的能夠為了達成這樣的理想去against整個結構,或統籌起同陣線的力量進而促成制度上的改變嗎?答案感覺是明瞭的,雖這想法對於我來說是種確確實實的逃避行為,但逃避並不可恥,對吧。
當兵讓我覺得難忘,是因為這種集體式同生理性別的管理除了單一性別的學校以及軍中,別無二處吧。而面對大部分的順性別生理男性,除了自己或身旁周遭有人因性別而受苦的經驗外,願意去了解性別結構是如何影響社會的並不多,我在服役過程中鮮少有人能聊聊這些(鄰兵表示:或許是沒遇到),壓抑之餘也別忘了尋找出屬於自己的生活之道
張洋
張洋
仍在社會與學生界線間遊蕩,目前在大學裡擔任小小小助理。 覺得文字力量很大卻不怎麼愛讀書,喜歡思考當寫手卻很懶惰。 最近努力讓過去的經驗不至於落壤記憶邊土,喚回當時記憶以想像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