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關於生活-爸媽很愛妳,但還是難免重男輕女

2019/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都覺得爸媽很愛我,雖然我是個女生,在價值觀快速變革的世代,卻也難免發現無意中被性別給傷害,哪怕我們這一代已經自認男女平等,還是可以看到重男輕女的價值觀的潛在陰影。
爸媽很愛妳,但還是難免重男輕女

《關於我》

我家老爸早年喪妻,後來經過別人介紹認識我家老媽,其實我爸早就有了很三個小孩,我媽生不生可能對他無關緊要吧,但我媽還是生了三個。
身為我媽的長女,背負著揚眉吐氣的莫名壓力,還要幫忙照顧妹妹弟弟。從我媽口中的故事中得知,原本我家老爸不想要我媽再生第三個,但是驗出是男生後,便決定留了下來。
四十四歲又得一子,我爸應該非常開心,從小就看著我爸對我弟物質的無限滿足,對我當然也是,至今我都還記得我老爸以前開著美國車載我去劍湖山世界玩耍、小時候睡覺硬要「橫」著睡,把自己的腳放在老爸的肚子上。
年紀略長了之後才會感覺到重男輕女的顯著性,女生念不好書就是該死,男生念不好書沒關係,其實我還是不懂這個邏輯是怎麼發展出來的,偏偏這特別是我媽至今還在執行的邏輯。
「愛嗎?」
「愛。」
無庸置疑,從很多小事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愛,像是每次回家都要妳拎著大包小包帶走、買一些菜市場牌但妳卻不想穿的衣服、一起去水果市場讓妳挑妳想吃的水果等等。
只是,很早就要我們放棄原本我們應有的(法律上得以繼承)老長輩的遺產,因為那是弟弟的。

《關於他人》

剛好都是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同事、朋友發生的事,有的是還沒生小孩便開始蒐集生男秘方、有的是懷了小孩確認是女孩子後,準備日後再生第二胎,看看是不是男生、而有的是覺得女生很辛苦,希望小孩是男生。
發現有著這樣想法的女性其實都是男女平等這一代的,仍是被重男輕女的價值觀給束縛著,包含著老公是獨子,所以要生男的(包含自己認為的和長輩要求的)、社會對女性較苛刻,所以要生男的,若說跟她們聊過後,她們其實都喜歡女生,因為傳宗接代、長輩要求、社會風氣等等,總有一個原因,一定要生男生。

《關於疑問(個人觀察與見解)》

父母的愛是有的,但過往重男輕女的觀念很深刻,那怕我們都已經是1980年後的大人,還是不少人被這些想法給綁的緊緊的。其實,外國女性結婚後也常換成夫姓,這是不是也是一種重男輕女?真心的希望有一天社會會徹底接受男生、女生一樣好,而不再只是口號。而且,憑什麼在法律上的權利要讓給跟妳平等的人呢?
我是女生,我很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