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微笑著,即使恐懼會傳播,但愛會蔓延─《SKAM挪威IV》

2019/04/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Sana
這一季的主角就是之前被我稱之為神的Sana。
當你身為主角,就會降落到到人間,顯露出現實的一面。
整季圍繞著"穆斯林"的議題,所有你理解的,你不知道的各種穆斯林議題,都在這季一一由Sana家族呈現。
這季也是不少小鮮肉。
Sana哥哥的朋友們
讓我們跟前幾季一樣,從精彩的對話開始吧!
Yousef & Sana

我吸取伊斯蘭教的精華但我不是穆斯林

Sana與Yousef對話
Sana:你真的不信真主阿拉嗎?
Yousef:你知道Even嗎? 之前一直跟我們玩在一起的Even。
Sana:恩
Yousef:我覺得他是同性戀。因為他有一次親了Mikael,然而Mikael是虔誠的教徒,所以他很刻意的和Even保持距離。他完全被嚇壞了。接下來的事情就是Even想透過《古蘭經》治癒自己,他開始在網路上發各種《古蘭經》裡的經文,那些”同性戀最終得下地獄”之類的經文。你知道嗎?Even他還嘗試過自殺。所以我覺得伊斯蘭教或者說所有的宗教,給人帶來的只是無盡的恐懼。
Sana:Even當時是生病了,那跟宗教什麼的毫無關係。
Yousef:抱歉,我不知道了。我個人覺得,我吸取宗教裡的精華部份,把其他的拋於腦後。
Sana:精華的部分是什麼?
Yousef:比如說,對他們持有憐憫之心,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善於去幫助別人,積極向上,會為他人的利益著想,不自私。就這樣。
Sana:但這正是伊斯蘭教的宗教禮儀,無時無刻提醒著你的那些價值觀。通過齋戒,通過每天5次的禮拜,這一切都讓你更專注,讓你銘記,銘記在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做一個好人。
Yousef:你認為我不作禮拜就會忘記自以應該做一個好人嗎?
Sana:對我而言,我每天腦子裡都會有萬千思緒,而且十分緊張,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也許也一團亂,但,每當我開始禱告時,一切就會安靜下來,明朗起來。因為無論你每天經歷了什麼,你也記得,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因為萬物都有著自己的具象和意義。你知道嗎?在蟑螂的大腦中有著九種不同類型的抗生素分子,那些抗生素分子,比我們現在用的所有青黴素更強。
Yousef:蟑螂?真的假的?這怎麼說?
Sana:這宇宙裡就算是一小粒塵埃都蘊含複雜。你想想看,在這個地球上,就連蟑螂的頭腦都具其深蘊。每一個細節都像是被規劃好的,而我,我不相信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巧合。
Yousef:如果宗教那麼好,為什麼它成了分裂社會的元素?我們想法不同嗎?
Sana:那其實還挺酷的。

他活得比任何穆斯林都更穆斯林!

Sana與哥哥的對話
哥哥:Yousef人不錯。
Sana:只是他不是穆斯林。
哥哥:Yousef是我知道最穆斯林的男生了。他不喝酒而且總是對所有人保持尊重。
Sana:可是他不信仰真主阿拉。
哥哥:(笑)不信真主阿拉?你知道我認識很多人,他們嘴上說著信仰阿拉,可是卻依然喝酒、偷竊和搞破壞。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到處去說你信仰阿拉,還是活的像信仰阿拉?至少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的妹妹能過得很好。跟一個對你好而不是只會去清真寺的男生在一起。
Sana:我不認為媽媽跟你有一樣的想法。
哥哥:你知道媽媽只是想讓我們得到最好的對吧。只是他出生在一個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國家。所以他不明白我們在經歷些什麼。
哥哥看起來很吊兒郎當,但其實也是很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而且,他真的很疼愛妹妹。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最感人的一幕就是Even跟Isak合唱John Lennon的Imagine。
Even & Isak
Even看到Sana哥哥朋友們一群人進到派對中,頓時慌張不知道怎麼唱下去,Iska馬上上去跟他一起唱,搭配John Lennon的Imagine,真的太感人!太有愛了!

那些愚蠢的問題才是他媽最重要的

Isak
Isak和Sana對話
Isak:難道不是你自己說的,你生平最厭惡的事,就是在朋友背後捅刀嗎?
Sana:真的不是有意讓這些事牽扯到你的。對不起。
Isak:ok,那你當時的計畫是什麼?怎麼樣才能不讓我牽扯進來。
Sana:我完全不在乎Sara那群人會不會對我有意見。但是你應該先來問問我,在你拍攝我的私人聊天紀錄之前。
Isak:對不起。我只是想讓其他女生看看Sara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Sana:他們清楚Sara是什麼樣的人,他們自己就是那個樣。
Isak:為什麼看Sara不順眼?
Sana:他就是個種族歧視的小婊子。他當著我的面撒謊,還在我背後計畫著把我擠出巴士活動。
Isak:還是說,可能他想把你丟出去是因為你是盛氣凌人的小婊子?講真的,Sana,為什麼你對人總是那麼強硬?
Sana:你可以試試看以不強硬的穆斯林女孩身分在這個國家成長。
Isak:我有試過以同性戀的身分在這個國家成長阿。
Sana:那不一樣。沒有人可以一眼就看出你的不同,你不會受到別人看我的那種眼神。你知道人們看到我是怎麼想的嗎?當他們看到我的頭巾,這是他們第一眼就會看到的,他們會想我戴頭巾是因為我被迫的,而不是因為我想戴。如果我說我自己想戴,他們就會說我只是被洗腦了,因為我毫無主見。在挪威,我們談論著宗教自由,各種自由,可是多戴一條頭巾就有問題了嗎?而且人們覺得我們的婚姻很雜亂,所有的婚姻都是被安排和被強迫的,就好像我明天可能就會被逼著和我的堂兄結婚。你知道當我和我哥走在街上時,人們都做什麼嗎?他們向他吐口水,因為他們覺得我哥在壓迫我。我哥耶!他甚至都不願意讓我戴頭巾,就是因為他怕我受到冷眼。你知道這有多累嗎?每天走出家門,心裡想著,今天又得向所有人證明你沒有被壓迫。
Isak:你覺得人們是這麼想的嗎?
Sana:試著戴一天頭巾你就會明白,大部分挪威人都是種族歧視者。
Isak:胡說八道。大部分挪威人都不是種族歧視者!大部分挪威人都熱衷於自由和和平的。他們有興趣並願意去了解其他文化,且致力於讓其他文化在這裡能運作良好。而害怕穆斯林也不奇怪,因為你老是會從新聞裡讀到關於生殖器閹割、關於ISIS恐怖事件以及外國參戰人員,所以你知道的,大部分人並不是那樣的。那只是一小部分的人。而當你初次面對面遇到一個穆斯林時,你會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可以說外國人嗎?外族人?或外來文化者?那樣算不算不尊重?你不知道你可否和戴頭巾的人握手。談論或問起真主阿拉會不會不尊重?於是,最後你就只能什麼都不問了。
Sana:或許那樣也好很,因為我這輩子已經被問了許多愚蠢的、帶有種族歧視的問題了。
Isak:不!不Sana,那些愚蠢的問題才是他媽最重要的。人們不可以停止問那些愚蠢的問題,因為一旦他們停止提問,他們就會開始自行尋找答案,這才是最危險的。你必須停止在那些愚蠢問題裡尋找種族歧視。就算那些問題很煩人,聽起來像是種族歧視,回答那些問題很重要,你必須去解答那些問題。
Sana:見鬼了,你到底是何方神聖?我發誓你的話聽起來就像是我的Iman(領拜人)。
Isak:我不是說在挪威沒有種族歧視,肯定很多。我沒有以一個穆斯林女孩的身分成長過,但是我相信我,我也像你一樣迷茫過。可是只要你開始去尋找仇恨,你會找到的。但當你真的找到仇恨,你也會開始仇恨他人。
Iska交了Even這個男朋友之後變得超級成熟!連Sana都嚇到了!當你經歷越多會越明白這個世界,有人選擇討厭這個世界,有人選擇更加正面對這個社會,都是一種選擇。
你選擇怎麼看待世界將影響世界怎麼回饋給你。

世界就是個大型派對,沒有人想孤單一個人

Sana
Sana與Yousef對話
Sana:我試圖告訴自己,人們對伊斯蘭教並沒有什麼偏見。但真的有點難。我的意思是說,連你都認為宗教是分裂社會的元素。
Yousef:講真的,我覺得社會無論如何都會分裂的,就算宗教不存在。我舉個例子,當你參加一個畢業派對,你第一件事就是去尋找你認識的人,那你就可以跟他們站在一起,不用孤零零的。我想,整個世界就像那樣。
Sana:你覺得整個世界就像個大型的畢業派對?
Yousef:人們都覺得自己是最好的一方,但其實現實沒有具體的善惡之分。只有一群不想讓自己顯得孤單的人,他們相互依偎組成團體。
Sana:所以你的意思是所有的人類都是一樣的?
Yousef:是的。
Sana: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人和人之間是完全不同的。
Yousef:或許那就是社會需要宗教的原因。民主的理念並不是建立在人和人完全不同,而是建立在每一個個體的價值皆為平等的基礎上。這個理念不是從科學角度得出的。但我不知道假裝說偏見並不存在有沒有用,但你所要做的是展示出真實的伊斯蘭教。
Sana:你其實就是穆斯林吧!你只是嘴上說你不是。
Yousef:很遺憾,我真的不是。
Sana:但你怎麼能夠確信你是不信神明的?
Yousef:我不像你一直能感受到神明。
Sana:但我也不是一直能夠感受到。我也會不時心存懷疑。
Yousef:但你就是相信神明的。
Sana: 你怎麼能確信的知道?
Yousef:我不知道。你知道我的意思,你相信世間的一切都只是隨機的嗎?
Sana:不信。
Yousef:要是你不再信仰神明了,歡迎你加入我的宗教。
選擇這段才說說對於Yousef的想法,他真的是一個很尊重別人的人。他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選擇信仰的原因,是個意志堅定的人。雖然在愛情上覺得有他有點不夠大方,應該更主動去跟Sana告白,但想想Sana是這麼霸氣的人,也算是可以理解他的難處了。
沒有誰承諾誰,如果真的在一起,或許會有很多困難,但,期待他們可以克服。

朋友的重要性再次展現

令人心疼的Vilde,還有表現極佳的Chris,那個畫面過於煽情,不得不哭。
Chris & Vilde
在最後一集的片段才呈現Vilde的家境狀況,Chris為了Vilde煩惱到跑去校醫去諮詢。Chris本身的戲份是少的,最後這裡真的讓人覺得超暖心的。尤其他對Vilde說:
如果你有任何的困難或煩惱,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都在這裡,你可以隨時跟我說。如果你需要一個人傾吐的話。
一個人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才能對朋友說出這樣的話。因為當你決定要說出這樣的話,就表示你已經做好準備要接收所有的負面能量或是朋友的所有困境。

生活在微笑

Noora女神
最後的最後,Sana在家中舉辦了派對,邀請了所有他愛的人,真的非常溫馨。
獻上大家給Sana的致詞:
Jonas的致詞to Sana (作者Noora/William/Isak)
親愛的Sana,這段致詞是寫給你的。
為你致詞是因為今天你邀請我們齊聚一堂,這股和睦團結將在明天把美國總統(川普)推翻。
我們生活在一個很難知道規則的紛亂世界,不然為何會有人貧窮有人富有?為何有人舒適安全,有人卻得逃亡?為何在街上有人被唾棄?而且為何有些時候當你試圖想做些好事,卻反倒遭受怨恨?
人們選擇放棄也並不奇怪。我們都不願意再相信美好。
但是謝謝你從未放棄,Sana。
因為就算某個瞬間會是這樣的感覺,但沒有人會是永遠孤單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場巨大渾沌中的重要環節,你今天所做的都會對明天產生影響。很難準確地看出是怎樣的影響,而且你通常也看不出來他們如何被聯繫起來的。但你的一舉一動帶來的影響,都會在這場混沌中的某處停留。
100年後我們也許會有某種機器,它可以算出我們的行為對導致什麼影響,但是在那之前,我們可以堅信,恐懼會傳播,但幸運的是,愛也會蔓延。
SKAM
SKAM真的是滿滿的政治正確跟正能量還有超多好聽的歌!
感謝SKAM的存在讓我知道挪威的青少年想法、生活;也刺激著我的思考,不管是同性戀、穆斯林、各種看待人事物的想法。
你過的好嗎?
你開心嗎?
你有好好照顧自己嗎?
Be kind to everyone and yourself!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