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互連現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物理治療之於我而言,是迷人的。面對一個個求診的人,最大的樂趣是如何帶著他們一起發現問題,然後走出來。

體驗動作互連

我們一起來做個小實驗,現在請你盡量最好,然後舉手。盡量舉高喔,甚至試圖把上手臂貼近耳朵,好,把手放下。接下來請做一個彎腰駝背的動作,然後再試圖同樣想把手舉高去貼耳朵,有沒有覺得困難很多?
身體是互相連動的。
這句話很好想,卻很少人能真正體會的到。而面對一個個因為疼痛來求診的患者,我要做的就是從患者口中說出的蛛絲馬跡,慢慢拼湊事情發生的起承轉合。

來源或成因 Source or Cause ?

找到問題背後的來源!我想所有的醫者應該都是這樣想事情的,到底患者的主訴或抱怨,疼痛來源(source of pain)是什麼?這件事至關重要,有些痛很狡猾,他可能不來自於肌肉骨骼系統的那種疼痛痠痛,而是來至於例如像是心臟、腎臟等內臟系統;又或者是身體免疫問題、腫瘤、或癌症等,辨識問題的來源,有時候是性命交關的事情。
如果疼痛主要來源是其他系統的問題,那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們,其實沒辦法幫上很多忙。但如果確定是肌肉骨骼的那種酸痛疼痛麻痛,那怕是問題再嚴重難搞,都會是我們的海闊天空。從這裡開始,我們要幫患者想的是疼痛的成因(cause of pain)。
舉個例子來說,許多嚴重的腰痛被明確診斷出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沒達到需要開刀的標準/又或者不想開刀來找我們幫忙。ok~ 確定不是臟器或其他長東西/再確認骨頭本身的條件好不好/再透過醫師的協助確定突出的程度有多少,這時候大概就能確定患者吃不吃得下來了。
曾經有個患者疼痛程度非常誇張,無法久坐超過5分鐘,一打噴嚏就痛,最嚴重時只能躺在床上。再經過醫師詳細確診配合詢問患者的狀況,我確定能接。接下來想的事情是,是什麼原因(cause)造成椎間盤壓力那麼大呢?我發現了一些肌肉過度緊縮(例如髂腰肌)、還有胸椎活動度太差,這些都是導致腰部椎間盤的背後成因之一。一步步解除之後,椎間盤壓力慢慢下降,患者的疼痛困擾也會得到立即的改善。

冰山理論

藏在海面下的冰山,到底長什麼樣子呢?其實這個問題還真的是非常有趣,每個專業的不同,被培訓出來的「視野」就不同,專業的分工已就因此出來了,而身為肌骨疼痛專長物理治療師的我,我敢說,只要患者疼痛跟「動作」有關,那我一定是專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4會員
    99內容數
    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歡迎加入洪老師臉書粉專:岳裕物治師。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避免找到假律師? 一個查詢動作就讓假律師現形! 社會上假律師充斥,常常造成民眾權益不可逆轉的損害,透過幾個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查出是不是假律師!而不會白白傷了荷包、又傷了官司!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生活頻道(呂昀叡律師)
    2021-08-15
    毫米波動作感知專題-疫情讓無接觸觸控從科幻電影的標配變成現代生活的必要之前討論了毫米波雷達在電動車的應用與優劣,實際上由於毫米波相關應用的進步,有很多已經在生活中悄悄出現的改變,都因為如同自動駕駛這樣的大題目讓我們沒有去注意到,這篇筆者想討論自己相當看好的晶片化極短距毫米波雷達高解析動作感知所帶來的人機介面改變,勾勒未來生活的雛形。
    Thumbnail
    avatar
    Chris
    2021-03-28
    #偶然🌻他為什麼要偷看前任動態?—淺談分心理現象(1)還是會耿耿於懷,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才造就今天形同陌路的我們 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三種關於前任和分手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偶然肉肉
    2021-02-11
    我在日本公司遇到的一些奇怪的現象!日本工作真的這麼美好嗎?今天想聊聊我在日本公司遇到的一些奇怪的現象!前面幾集都是聊有關於日本求職、面試、履歷的寫法…等等,今天想和大家聊點不一樣的,日本工作真的有這麼美好嗎? 我在日本待了三家公司,基本上都算是新創的中小型企業,第一家公司約60個人,第二家公司我剛進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10-16
    萬眾矚目!現象級電視劇睽違20年 即將改編動畫 《池袋西口公園》日前得知《池袋西口公園》要在今年7月推出動畫的消息,我實在非常震驚,比起驚喜,我反而有點擔心動畫製作所選擇的風格,可能不適合這種帶點灰色氣息的社會寫實作品。《池袋西口公園》是由石田衣良所著的系列小說。本作品動畫化的消息登上日本推特的熱搜排行榜,而要細說這部作品的魅力,必須從2000年的改編電視說起。
    Thumbnail
    avatar
    布朗尼
    2020-05-30
    CH-1 現象級乙女遊戲《戀與製作人》:疊紙Papergames從JD我們可以看出這份崗位「你必須要有」的硬性要求,以及「期待你具備的」的軟性要求。我的習慣是把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列在紙上,先用寫的方式把自己的回答邏輯梳理一次,避免臨場發揮過度倉促。問題則可分為「基礎」和「專業」兩類問題。也可以專為這個面試準備企劃方案或競品分析,展現自己滿滿的誠意讓企業感受到……
    Thumbnail
    avatar
    37天
    2020-02-06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