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41


很多人都提過要學習寫作、要開始寫作,
但,關於寫作這回事,你知道什麼?


我也提過,為什麼要寫作、要怎麼寫作、如何寫作,
很多人聽到寫作兩個字就覺得特別高大上,
其實沒有,寫作,其實就是反饋、就是表達。


不管你聽過的是一萬個小時或是刻意練習,在練習之前,
有一個前提,就是需要有一個反饋讓你改進練習的過程,
而寫作,就是這樣的一個,關於學習關於看書的反饋,
不管你學了什麼東西,只有當你嘗試去闡述,你才會知道什麼地方是你還不了解的。


開始寫作之後,我才發現,這個東西不管是現在或以前,都沒有人好好的教過。
寫作比起閱讀,是一件更該學習的事情,
寫作除了可以說是反饋,也能說是:用,
讀了書之後沒有使用,當然記不住,或是只能應付考試,
就像現在的英文教育非常失敗一樣,大家都只教"閱讀"這件事,
卻沒有教怎麼使用,很多英文考得好、單字懂很多的人,卻常常連"說"都不會。


書中的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沒有使用,它就只會躺在你腦袋裡,
唯有當你在使用的時候,你才能真正的記住,
所以,急著閱讀之前,先把寫作的概念學好,懂得去使用知識,輸出知識,
才不會看了一本忘了一本,只有透過反饋學來的技能,能力才會一直提升,
否則你就像愛因斯坦說的:只有瘋子才會用同一種方法做事,還期待有不同的結果。


寫作除了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不足,也能改善你的表達能力,
更重要的是,寫作是一件立足於複利上的事情,同時也是內容創造,
內容創造說白了就是你花了一份時間,而這份時間可以不斷的出售。
也就是李笑來在財富自由之路提到的第二種商業模式,
而優質的內容創造,在未來,能夠為你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加上互聯網的時代,更能發揮優勢,
所以你必須不斷的讓自己成長,
因為你所說過的,都會被記錄下來,觀眾是很精明的,
寫作,特別累,但是你要知道
成長這件事,本來就是逆人性的。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白,要趁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不靠安全型的人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你需要有一個興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時下班何時變成一場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看待寫作這一件事|雜談雖然說近年來多媒體影音是最發達的,聲音媒體在這一兩年也逐漸發展並且大放異彩,但是也不代表文字就會沒落,看看幾家科技大廠都投入電子報的營運就可以得知,因為比起聲音跟畫面、文字對人類來說才是最熟悉的,也是理解吸收最快速的,這也是為什麼會文章的市場持續存在並且保持價值.
Thumbnail
avatar
CCY
2021-08-29
寫作苦手看過來!這3件事快速上手,素材將源源不絕身為一個自媒體經營者,最困擾的應該是「缺乏寫作素材」。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可從垂直、水平、翻轉三個方向來拆解。看起來複雜但其實很簡單,且讓我一一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我是CF
2021-03-17
在讀了寫作教學後,該抱持什麼心態面對「發表文章」這回事?同樣的觀念,在任何類型文章都適用。如果你一直因為這些意見而停滯不前,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不夠完整,那麼你的文章永遠只會留在草稿裡,搞到最後自我懷疑到把整篇文章給刪了,這是最糟糕的結果。 以追求作者自我成長的角度來說,將文章「發表出來」的意義,並不在於讓讀者評斷「你的內容好不好」,而是儀式的圓滿。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11-04
寫作或許就像說話這回事一樣,不知道說什麼的時候,安靜也可以。 好久沒有在電腦前面敲著鍵盤寫些什麼。 好些日子,我總以忙碌充當藉口換取一些寧靜。 那種感覺好像全世界與人連接的門都關了。說也奇怪,我一個人待在關上門的房裡,竟也自得其樂,覺得美好。 封閉的日子過慣了,我變得更加懶散,懶得和人打交道,懶得應酬,懶得和無關緊要的人說些無關痛癢的垃圾話。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