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需要有一個興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40
你下班之後都在幹嘛?

這是最近看到一篇關於博恩的文章,他所提出的問題。

這個問題真正要問的是,如果你有錢有閒,你會做什麼?
現在社會太過功利,以至於你看到有人,因為興趣做一件事沒有目的你很難相信。

興趣,其實有兩種來源,一種是天生的一種是後天培養的,
有的人很幸運,很早就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但我想討論的是另一些,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的人,就像我一樣。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就自己培養一個吧,
你可能會說,我就不知道我對什麼有興趣那我要培養什麼,
其實,什麼都可以,你要先跨出那一步,先去嘗試,
有些東西自己做跟看別人做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其次,有些興趣是透過成就感慢慢培養出來的,
在你完成某些挑戰某些任務的時候,帶給你的成就感,會讓你感到滿足,

為什麼人要有興趣呢?
就像博恩說的:工作應該是一個手段,興趣才是目的,而不是反過來。
你為什麼要賺錢,因為有房貸要繳、有車貸要繳、有衣服想買、有新手機想換,
想要存到一些錢來個小旅行或是有勇氣對老闆說不,
賺錢不是目的,賺完錢之後的生活才是目的,
為什麼很多人努力賺很多錢,卻還是不快樂,因為他們沒有了生活。


復仇4中,鋼鐵人說過一句:金錢買不到時間,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感觸蠻深的,可能很多人會說金錢買的到時間阿,你搭高鐵、座飛機不就是在買時間嗎?
的確,金錢可以買時間,但是某些時光是買不到的,
比如你小孩的畢業典禮;比如你小孩的成長過程;比如陪伴你伴侶的時間,
我想,鋼鐵人的這句話,對於有著很多遺憾的人來說,應該深深的有所體會,
曾經為了工作放棄與小孩相處的時間,卻在小孩長大後,彼此沒有交集;
曾經為了工作放棄與伴侶相處的時間,卻在伴侶離去之後,懷念有她的時光,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個生活,一個除了工作以外的生活,在那樣的生活裡,
你才能真正知道與孩子同樂的快樂,與伴侶相處的感動;
你才能知道歲月帶給你的靜好,歲月帶給你的溫柔,


所以每天問自己一句,下班之後都在幹嘛?
也許你是為了其他人或自己而賺錢,但是你賺來的錢,
買不到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也買不到與你自己說話的時間,
不要因為這個社會帶來的焦慮,放棄了自己的生活。


高曉松曾說:
這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時間,原來是這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說服一隻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白,要趁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不靠安全型的人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作問題#3|《知識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每篇文章都需要回答一個為什麼 為什麼你寫的文章沒人看,很有可能問題就在於「為什麼」。 閱讀此書後,從書上獲得許多不錯的書寫建議。 一篇文章,應該包含一個「為什麼」。透過這個「為什麼」,來抓住一篇文章的問題意識,讓讀者明確辨別,這篇文章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15
為什麼我要當一個出國留學的高中生「為什麼要出國讀書?」 「我覺得我不適合填鴨式教育。」 這真的是出國讀書的原因嗎? 透過在求學的經驗,作者從不同面向道出他真正想出國讀書的原因。若是有機會,你會想出國讀書嗎?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1-08
[悅讀]-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闕又上本次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是別人的一半,由華爾街基金經理人闕又上所寫, 這本書是他寫過最長的一本書, 可能他深切感受到台灣人真的要開始觀念翻轉, 而且是從人民到政府都要, 但唯有國人觀念翻轉了, 才可以全面督促政府修改政策, 推出老早就該推出的退休金自選方案。這才是真正對台灣好的事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3-07
為什麼我要教一個 5 歲女孩編程?你的孩子有學程式語言嗎?近年來全球掀起一股程式設計的教育浪潮,各國均將它納入課綱,台灣自然也不例外。但是,我們可曾認真想過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嗎?程式設計終究只是教育的工具之一,「為何而教?」遠比如何教更加重要。整理出 3 個我為什麼教女兒程式設計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大樹爸爸
2020-02-13
【泰國文化】你為什麼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 Nina(我以前的英文名字)~你特休要去哪裡玩呀? 曼谷唷!(我說) 蛤?你一個女生嗎?(所有的前輩都驚訝得回頭看我一眼,PS.我們公司前輩年齡位在33-50歲) 對呀!(我很自然的說) 為什麼你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 為什麼你要一個人去”泰國”這落後國家?(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Thumbnail
avatar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2019-11-03
品牌經營:為什麼你需要一個客製網域? SimplyBook.me 讓每個經營者能以 SimplyBook.me 一站式線上預約網站為經營中心向外擴張,而如果已經有官方網站的經營者,也能透過嵌入預約套件的方式,直接將預約功能加入至官網中。 除了上述兩種方式外,我們觀察到部分經營者會在官網中加入「預約按鈕」 → 引導顧客到 SimplyB
Thumbnail
avatar
Haoyi Fan
2019-09-10
如果有半年的時間可以讓你主動去學一項專長或培養一個興趣,你會想學什麼呢?學這個有用嗎?材料費好貴,真的值得嗎 一直想學但是老是提不起勁來,整個人好被動,會不會又變成三分鐘熱度啊 類似這樣的問題總是盤旋著,搞得整個人都變得優柔寡斷了     因為擔心沒有意義,所以不敢嘗試,也不知道該往哪走,因為擔心一事無成,所以焦慮不安,總覺得自己應該踏出去,卻不知道該往哪踏才是正確的
Thumbnail
avatar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