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眼中的世界》戰棋遊戲試玩簡評

2019/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迷霧國度:傳承》的製作人Logan。
今天不聊自家遊戲,而是要來簡評一款同為台灣獨立遊戲圈開發者的作品─《眼中的世界》(Conviction)。
這幾年台灣越來越多的遊戲創作者走上獨立遊戲的路,甚至有許多人是連遊戲業界都未進入,直接從學生時代就開始自己做遊戲的。在我自己來看,這是個非常激勵我們的現象,因為這代表「遊戲」這門創作越來越普及,也越來越回歸創作者的初衷,而非單純以商業至上做考量的創作本質。
除了希望這樣的創作風氣能延續下去外,也想要讓更多的玩家,甚至是不玩遊戲的大眾更了解獨立遊戲,和這些創作者的心血。
所以,就有了開始寫獨立遊戲評論的想法。
這一篇獨立遊戲《眼中的世界》試玩簡評,就是自己的一點小嘗試。
OK,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開始吧。

來自老派戰棋玩家的浪漫─《眼中的世界》

老派戰棋玩家的浪漫─《眼中的世界》- Conviction -
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眼中的世界》這款遊戲的話,那應該就是2019年的《夢幻模擬戰》了吧。
看到這樣英雄與傭兵的配置,老《夢戰》迷應該會滿有共鳴的吧
這不只是因為《眼中》在操作和行為性上與《夢戰》相似,如果僅止於此,那不過就是拙劣的模仿罷了。重點在於,從遊戲的節奏、難度設計、挑戰性和樂趣上,《眼中的世界》除了定基於《夢戰》的基礎上外,已然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路。
當然致敬《夢幻模擬戰》的開頭測驗也是不會少的
雖然很老派,但我自己還滿喜歡這樣的角色屬性配置手法的
下面就讓我來聊聊我覺得《眼中的世界》值得一提的點吧。

洽到好處的難度和挑戰

關卡中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地圖事件
坦白說,在2019年的現在,竟然還有人敢做偏硬派的戰棋遊戲真的是頗敢的。我不只是說操作和行為性上,還有「難度」上。
我自己第一關因為衝得太兇,最後竟然差點Game Over。當下真的有種回到過去打老戰棋的感覺XDD。
雖然只是第一關,但要無腦衝過也是有難度的啊
不過在仔細去分析了《眼中的世界》目前試玩版的配置和難度設計後,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的數值企劃人員。雖然現在只能玩到比較前面的章節,還無從判斷整個難度與挑戰曲線的全貌,但透過前期的關卡和強度設計,不難發現《眼中》會是款更側重戰棋核心玩家向的遊戲。
《眼中的世界》在戰鬥的時候也會切換為兩軍對仗的演出畫面
所以如果你是喜歡有點挑戰性的戰棋,那麼《眼中的世界》就滿推薦你一試的;又如果你是遊戲相關的創作者,也可以來看看他們的強度與數值設計,相信也會是個不錯的學習標準。

多樣的兵種與角色

《眼中的世界》主角─艾爾
試玩版中唯一的女角XDD
做為一款SLG遊戲,多樣的兵種與角色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啦。從製作方釋出的情報來看,至少有10名以上的角色會加入玩家的陣營。除了特色各異的角色外,搭配上轉職系統的變化,在豐富性和樂趣上應該是能滿足大部分玩家的。
角色轉職後兵棋也會跟著變化,這就是老派戰棋的醍醐味之一啊
此外,不同於那些不務正業的戰棋遊戲。(對,我就是在說你《迷霧國度:傳承》)
《眼中的世界》也側重那些和角色一起戰鬥的傭兵,除了在每場戰鬥前都能聘雇不同的兵種外,在數量和特色性上我相信也是滿值得期待的。
戰鬥前的整備畫面中,玩家可以僱用自己喜歡的單位為自己而戰
遊戲中風格與種類各異的特色傭兵們
透過前面提到的關卡設計和挑戰,搭配上角色與傭兵的組合,相信在遊戲的趣味性和遊玩性上,《眼中的世界》都有著一個良好且可以發展的基礎,剩下的就是端看製作團隊的關卡設計能力,能在未來帶給我們多少的樂趣了。

穩健且有用心的遊戲劇本

《眼中的世界》在開場上是滿穩健和平穩的
最後來提一下《眼中的世界》的劇本吧。
這邊無法去評論劇情的好壞,畢竟在短短的試玩版中能看出的東西有點少。只是從幾個部分讓我會對《眼中的世界》完成後的遊戲劇情有些小期待。
在整體的文字和敘事上,《眼中的世界》算是比較偏傳統派的平穩起頭,傳統的設定、老派的冒險開端和稍嫌樣板的角色形象。或許在吃慣了重口味的現在,這樣的開頭略顯不足,但在我看來,這未嘗不是件好事。
在敘事和演出上,《眼中的世界》也是偏傳統派的日系對話模式
老梗和樣板就寫不出精彩和動人的故事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畢竟這只是個起頭,甚至對某些熟練的創作者來說,刻意傳統與樣板的起頭,為的就是後面劇情的翻轉與反差。(看看日本小說家 宮部美幸 的《勇者物語》你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w=+)
而從遊戲關卡中的對話與過場的劇情上,不難發現主導劇本的人是有經驗和品味的專業人員。也正因為如此,雖然《眼中的世界》現在釋出的劇本量完全不足以評斷其故事的好壞,但我還是願意先抱以相當的期待。
看到有兩位劇本,本人表示各種羨慕嫉妒恨’m’
喔,對了,還有雖然與遊戲本體無關。但這個年代的中、小規模遊戲開發者還願意配置專職的劇本,這真的是難得到不行。更可惡的是,《眼中的世界》竟然配有兩位劇本師,實在是太過份了!(《迷霧國度:傳承》就只有我一個人啊Q_Q)

那麼今天的遊戲簡評就到這邊吧。總體來說,如果你是喜歡偏向《夢幻模擬戰》這一派系的戰棋玩家,《眼中的世界》就滿推薦你去試試的。製作團隊除了正在進行募資外,試玩版也已經放上Steam,想要嘗試的朋友也可以去下載來玩玩。
《眼中的世界 - Conviction -》試玩版下載連結
若想要贊助支持《眼中的世界》遊戲的話,我也將他們的募資連結放在下面,喜歡他們的遊戲的話,也可以進去鼓勵一波唷。
那麼就讓我們下次再見吧,掰掰~>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67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