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章分享~留下平安的禮物

2019/05/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聖經:約翰福音14:23-29
今天的經文故事是耶穌在要被釘十字架前向門徒告別所說的一段話,門徒面對耶穌的死的確展現出許多的焦慮或憂愁。就如同14章一開始,耶穌就告訴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14:1a),耶穌很清楚門徒對於他要離開他們的焦慮,畢竟門徒已經跟隨耶穌有一段時間,一旦耶穌離開他們,他們不能夠像以前一樣依賴耶穌,並在祂的身邊聽祂的教導。而今天的我們,似乎不像門徒一樣對耶穌不在我們身邊有那麼大的焦慮,畢竟我們沒有像門徒一樣可以直接和耶穌生活在一起。特別是當復活節漸漸離我們遠去,我們漸漸忘了從大齋節期開始,尤其是進入了受難週到復活節,我們的信仰生活不斷地思考耶穌與我們的關係。當離復活節越來越遠的時候,我們的生活不再圍繞著耶穌,即使如使,我們仍無法感受到門徒對於耶穌離開的焦慮。或許,今天所閱讀的約翰福音14章是經常使用在告別禮拜閱讀的經文,我們可以從一個親人朋友即將要死,特別是這親人朋友是我們一直以來生活的倚靠或重心,我們的心必然會相當的焦慮。這個焦慮除了不捨以外,特別是我們不知道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因為我們可能失去倚靠,或者找不到生活的重心,而門徒的焦慮可能就來自於這樣的心情。而這樣的焦慮往往會帶給人不平安,但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14:26)
不過,這個「平安」到底指的是什麼意思呢?就如同我們基督徒在見面時,或在電話中會互道「平安」,甚至現在用網路的line或message這樣的文字訊息,常常一開始也是會以「平安」作為一開始的問候語。然而,我們會因為這樣的問候語真正得到平安嗎?當然,我們會說這是祝福的話,我們基督徒相信有來自上帝所祝福的平安。不過,在我們生活中,平安真的有因為我們彼此祝福而真的降臨在我們身上嗎?若我們真實去面對自己的狀況,其實答案至少是不肯定的。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我們不斷收到許多的訊息。有些訊息不斷告訴我們,我們的錢永遠賺得不夠多,無論是商業廣告,或者是在職場上,似乎用盡了所有力氣與時間賺錢,但大部分的人好像賺得錢不夠多。或者,在教育孩子上,以前的人沒有看書,沒有看網路資訊,仍然把孩子拉拔長大,甚至有的長大後還真的出人頭地。但是,現在的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是多麼的焦慮,因為在網路上隨便一打,就有許多教導孩子的方式,而每個方式好像都教出許多優秀的孩子。因此,當我們孩子有什麼比不上人家的,甚至只是體質比較差,比較容易感冒,往往也讓許多父母焦慮。
前面所提到的還只是我們生活上的焦慮,面對台灣社會的民主政治與社會上的許多議題,往往造成我們更大的焦慮。從上上星期五所通過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也就是所謂同性婚姻的專法,牧師相信對於我們許多關心這個議題的兄姐來說,這個立法無非帶給我們很大的焦慮,因為有許多基督徒認為同性婚姻是違反聖經的教導的。然而,我們回顧一下從2013年開始,有立法委員提出了民法的修正案開始,台灣許多人開始關心這個議題,特別是有許多基督徒參與了許多反對的遊行與抗爭。然而,我們也必須面對另外一個事實,也有另外一群的基督徒,包含著神學院的老師、教會牧師或者是一般的兄姐,他們大力的支持同志婚姻。甚至,我們也不要忘記了,可能就在我們主日禮拜中坐在你我隔壁的,他可能就是同志,但我們卻不斷用言語在傷害他。而從2013年到2017年大法官對於同性婚姻的解釋、到去年的公投,這個議題幾乎無法在教會好好地談論,因為彼此對立的關係,使得教會分裂,也造成有些兄姐因此而離開了教會。無論是反同的兄姐,或者挺同的兄姐,隨著議題的演變,有時候這邊焦慮、有時那邊焦慮,但我們捫心自問,即使結果是自己所想要的,我們有因此而得著真正的平安嗎?答案是沒有的,就如同立法委員賴士葆所說的,若有一天國民黨在立法院佔多數的時候,再把這個施行法撥亂反正,把它改回來。而在他說這話之後,無論是反同的兄姐或挺同的兄姐,我們心中有真正的平安嗎?
那麼,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為什麼我們做了許多的努力,包括前面所說的認真賺錢、認真教養孩子,認真關心國家大事或者社會議題,我們仍然無法得著真正的平安呢?反而我們得著更多的焦慮呢?問題不在於賺錢或教養孩子身上,那是上帝給予我們在這世上的責任之一。我們也必須知道上帝呼召我們在這個社會上,的確我們不能只關心自己的生命與生活,我們更要去關心我們周遭所發生的事,當然也包括必須要去關心國家大事或社會議題。不過,我們有時候卻犯了一個信仰上的錯誤,我們盼望在這些世上的事物來尋找到真正的平安。然而,當耶穌對門徒說要將平安賜給他們的時候,他又說「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14:27b)希臘文的「平安」的意義是來自於希伯來文的「Shalom」,他的意思不只是「沒有衝突」,而是「一種深刻且全面的幸福感」。而這樣的幸福感,的確是所有世上的事物所不能給的。即使是結婚禮拜中那種洋溢著幸福感的禮拜,雖然可能給新人帶來深刻可能全面的幸福感,但那是暫時的,回到現實生活中仍有許多挑戰等著這對新人。
而在第一世紀的時候,羅馬帝國正是強盛的時期,無論是城市生活、經濟、文化、法治與宗教規範越來越穩定也越來越強大。在當時候很少有暴動,而一旦暴動,它們將被「無情且迅速地」評定。因此,在這個時期被稱為「羅馬和平」的時期。然而,這樣的和平卻是建立在極度高壓統治的生活之中,除了他們要百姓敬拜羅馬皇帝以外,他們收取許多的稅收,目的除了提供統治者享受以外,更讓羅馬帝國有軍事力量可以去鎮壓那些對羅馬帝國高壓統治有意見的百姓。我們可以從猶太地區曾經發生兩次重大的猶太戰爭就可以看得出來。因此,我們可以說「羅馬和平」是一個「假和平」,因為在這其中有許多無形的力量在控制著當時的百姓。而一旦臣服於羅馬帝國以及他所建立的制度,那麼當時的百姓就必須面對一件殘酷的事實,那就是他們必須服膺在背後的意識形態以及價值觀,特別是他們對於皇帝崇拜或偶像崇拜後面所代表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因此,我們必須清楚知道當我們試圖在這世上尋找到「平安」,不是我們找不到,就是我們必須受到這個世界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所影響,但偏偏這些都是與我們的信仰有所違背。就如同耶穌所說的「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一樣,因為那種深刻且全面的幸福感,這樣的平安只有上帝所能賞賜的。
因此,當耶穌向門徒告別的時候,門徒最大的挑戰不是耶穌離他們遠去,而是他們到底能不能抵抗世上一切的壓迫以及誘惑,而不與這世界隨波逐流呢?而這個關鍵在於14:23-24a耶穌所說的「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耶穌提出了人要透過「遵守」耶穌的道來愛耶穌,這樣也必得到上帝的愛與同在。或許,我們會說我堅持這個想法、支持那個觀點就是因為為了遵守上帝的道阿?但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在這裡耶穌所說的遵守「我的道」,這個「我的道」是什麼意思呢?就在14章的前面,也就是13:34-35那裡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另外,在15:12又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以此來看,我們清楚看見了耶穌所謂的「我的道」所強調的是「彼此相愛」。
而這個彼此相愛的典範就是耶穌,他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耶穌愛門徒,即使他知道西門彼得在不久的將來會三次不認他,耶穌仍然為彼得洗腳,就算是那個將要把耶穌賣掉的猶大,耶穌仍然為猶大洗腳。耶穌的愛不是情感上的感覺,也不是理智上認為誰是他所愛的,誰不是他所愛的,祂的愛是一種生命的委身和堅持。他對於門徒的愛,即使他們不夠好、即使他們犯罪,即使他們仍然無法真正去彼此相愛,耶穌仍願意委身服事他們,堅持幫他們洗腳。耶穌對世人的愛也是如此,他知道世人都犯了罪,但他願意愛世人,甚至委身自己被釘在十字架,只是為世人贖罪,並且與上帝和好。因此,耶穌的愛是無條件的,即使面對三次不認他或者出賣祂的人,他仍然愛他;耶穌的愛也是一種不求回報,不是為了讓門徒愛他,他才去愛門徒的。耶穌的愛是即使我們不好,我們有罪,他都願意無條件愛我們,甚至願意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
當我們再回到一開始所談到的「平安」,而這個平安是這世上無法賜給我們的,而是耶穌與門徒告別所留下的禮物。耶穌所留下這個「平安」的禮物,只有那些愛祂的人,遵守他的道的人才能真正得到這個禮物。或許,這樣說好像變成有條件的愛,不過,我們必須清楚知道耶穌要人遵守的道就是「彼此相愛」。耶穌清楚知道只有「彼此相愛」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平安。世上所能給的平安,往往都是必須臣服在掌權者、臣服在世上的律法、臣服在那些有錢的人身上。就如同我們上班賺錢,我們就必須遵守公司的規定,並聽從老闆、主管或管理者的只是一樣。即使我們身為老闆,我們仍然要按照這個法律的規定、廠商的要求或顧客的需求去行,我們才能賺到錢。當我們想要尋求世上的平安,我們會發現很難找到真正無條件的「愛」,真正的彼此相愛。然而,在教會中,因著耶穌留下平安的禮物,乃是無條件的彼此相愛,不會因為對方是窮人、不會因為對方曾經犯過罪、不會因為對方生命有什麼讓人詬病的,甚至對方的信仰觀點、價值觀、對社會議題與我們有不同的見解,我們就不彼此相愛。我們因著耶穌不計較彼得三次不認他,不計較猶大出賣他,不計較我們世人都犯了罪,他仍然為我們犧牲在十字架上的愛。只有「彼此相愛」才能找到真正的平安,這個平安不是世人所能賜的,而是耶穌自己所留下平安的禮物。願你們平安~~~~
祝禱:願那愛世上所有他所創造的人的上帝慈愛,留下平安的禮物的基督恩典,透過聖靈保惠師的同在,讓你們學習耶穌無條件的愛,因著彼此相愛,而得著真正的平安。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8會員
    22內容數
    主日禮拜講章分享,請勿抄襲,可參考,吸收後再重寫擴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